成都,用詩歌與世界緊密相連
來源:四川日報  |  2023-03-17 08:48:52

  原標題:第六屆成都國際詩歌周正式開幕 成都,用詩歌與世界緊密相連

(轉載)第六屆成都國際詩歌周正式開幕 成都,用詩歌與世界緊密相連_fororder_未標題-2

開幕式上的文藝演出。 活動主辦方供圖

  □蕭姍 博子

  李白吟誦“九天開出一成都,萬戶千門入畫圖”,杜甫喜讚“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成都,一座被詩詞浸潤的城市,古往今來,成就了氣自華的風度。

  3月16日晚8時,由成都市文聯、成都市廣播電視臺、成都市文廣旅局、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主辦,成都市文藝發展服務中心(《青年作家》雜誌社)、《草堂》詩刊社、成都市廣播電視臺全媒體新聞中心(成都電視發展有限公司)、成都商報社承辦,成都大學協辦的第六屆成都國際詩歌周在成都大學中國-東盟藝術學院成都東盟藝術中心大劇場正式開幕。來自多個國家和地區上百名中外詩人再聚蓉城,共襄盛舉。

  成都,再次用詩歌,與世界緊密相連。

  中外詩人相約成都

  以詩為名關懷人類

  從2017年至今,成都國際詩歌周已連續舉辦5屆,積累了良好而廣泛的國際影響力,讓成都這座詩歌之城聲名遠播。第六屆成都國際詩歌周活動將圍繞“終極關懷:人類的生命與生態”為主題,展開交流和互動,繼續將成都國際詩歌周活動打造為成都重要的城市文化名片,成為成都建設世界文化名城的重要舉措,為成都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奮力打造中國西部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美譽度的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提供文化軟實力。

  第六屆成都國際詩歌周,無論活動規格、影響力、國際化程度,還是參與嘉賓陣容,都超過前5屆。中國作協副主席、四川省作協主席阿來也來到活動現場,吉狄馬加、葉延濱、李少君、康偉、娜夜、胡弦、張執浩、劉川、陸健、谷禾……這些來自北京、湖北、江西、浙江、重慶等地的詩人,與梁平、尚仲敏、熊焱、胡華等紮根四川的詩人,相聚在這場詩歌盛宴上,他們,都是中國詩壇的中堅力量。

  此外,還有俄羅斯籍詩人唐曦蘭、哥倫比亞籍詩人李戈、羅馬尼亞詩人妮可、阿根廷詩人白冀林、德國詩人雷震、西班牙詩人洛鵯淄等來自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數十位詩人。他們不僅是世界級詩人,有的還是畫家、音樂家。對第六屆成都國際詩歌周活動,他們充滿期待。

  第六屆成都國際詩歌周,立足成都、放眼世界,將關懷人類和世界的高遠立意融入開幕式、主題論壇、創作采風、詩歌咏頌會、詩歌進校園等活動中,多層面、多角度、全方位詮釋成都的詩歌底蘊和歷史文化。

  恢宏畫卷的開幕式

  以詩為魂震撼人心

  每一屆成都國際詩歌周的開幕式,尤為值得期待。今年,開幕式走出電視臺演播間,走進成都大學,以“詩歌裏的成都”“人類的生命與生態”兩個篇章,繪出一幅幅壯麗唯美的詩歌畫卷。

  是詩,也不是詩,但勝似詩。開幕式在一場華麗的漢服大秀中驚艷亮相。來自俄羅斯的特邀嘉賓馬克西姆、俄羅斯詩人唐曦蘭和西班牙詩人洛鵯淄,分別用中文朗誦唐朝劉禹錫、南宋范成大、清朝吳好山的詩歌;原創歌曲《巴山夜雨》《在水一方》以古詩新唱的方式,配以戰旗飛舞歌舞團的古典舞表演,展現天府文脈的古典與現代;來自第十二屆(眉山)東坡文化系列活動——大型詩樂舞《大國芬芳》中的精品節目《酒揚漢風》盡顯豪情壯志,以“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的氣勢震撼全場;音樂劇《麥琪的禮物》和由四川音樂學院舞蹈學院編排的最新舞蹈力作《塑骨》亮相舞臺,高雅的、民族的、國際的……綻放文化之大美。

  當晚,多形式、多主題的詩朗誦令人耳目一新。來自蘇格蘭、羅馬尼亞、澳大利亞、尼泊爾、法國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詩人,通過國際連線,共同朗誦波蘭詩人亞當·扎加耶夫斯基的詩歌《嘗試讚美這殘缺的世界》;俄羅斯詩人、音樂家安娜小提琴伴奏的詩朗誦《愛的十四行詩》贏得滿堂彩;著名配音演員劉風,以澎湃的激情朗誦吉狄馬加的詩歌《感恩大地》,致敬大地與生命。

  全場的高潮,仍是由詩歌激蕩而成的。劉風、董凡等藝術家對著名詩人昌耀的詩作《河床》進行配樂詩朗誦。這首詩,以輻射性的構思,無限伸展的空間序列形式,為觀眾勾勒出一幅黃河源河床的巨人般躺倒、巨人般屹立的形象,抒發著詩人沉雄、穩健、恒久的情感。

  成都持續製造詩意

  留下永恒文化記憶

  古往今來,很多偉大的詩人在成都寫出了偉大的詩篇。正如魯獎詩人張執浩所言:“成都具有非常獨特的文化氣息,自古以來,那麼多詩人入川,就是因為這裡肯定有擊中內心的東西,它的溫和、柔軟、包容,持續製造著詩意。”

  此行,第六屆成都國際詩歌周的詩人們正以古人“入川”的方式,在為期5天的時間裏,深入這座城市的內心和肌理,感受源遠流長的詩歌底蘊和歷史文化。

  據了解,《星星》原主編葉延濱、《詩刊》主編李少君、90後詩人代表伯竑橋,將於3月17日上午走進四川大學,參加“時代‘蓉’耀——詩歌力量 青春之美”活動,和同學們共同朗誦詩歌《中國》《抒懷》《夜半》。詩人們以“城市美學的詩意表達”進行主題演講,結合對城市美學的理解以及青春力量在城市中的作用,生命的茍且與遠方等內容,和青年學子們交流關於城市、關於青春、關於詩意的真知灼見。

  除盛大的開幕式外,第六屆成都國際詩歌周在龍泉驛洛帶古鎮、邛崍平樂古鎮、青白江桃花溝、蒲江明月村、杜甫草堂、大熊貓基地、水井坊博物館設立分會場,詩人們將在國際詩人林裏植下詩歌之樹,尋找古茶樹,製作明前茶,在花楸山詩歌碑林中吟詩作賦,在杜甫草堂舉辦詩歌咏誦會暨草堂詩歌獎頒獎儀式等。

  每一屆,參與詩歌周活動的詩人們都會為成都留下諸多詩篇。收集這些詩作結集成書,是成都國際詩歌周的一項傳統。第六屆成都國際詩歌周將繼續收集詩人們書寫成都的作品,以及詩歌週期間的詩人活動、論壇交流、田野訪問、生活花絮等內容,用圖文並茂的方式編輯出版,為成都積累寶貴的詩歌財富和長久的文化記憶。

編輯:鄧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