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熊貓畫家劉中捐車暨認養大熊貓“中中”儀式在雅安舉行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3 11:06:31

著名熊貓畫家劉中捐車暨認養大熊貓“中中”儀式在雅安舉行_fororder_01.著名熊貓畫家劉中先生(右)向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捐贈車鑰匙

著名熊貓畫家劉中(右)向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捐贈車鑰匙 攝影 大偉

  2023年3月21日,農曆春分上午10點,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峽基地熊貓幼兒園廣場人潮涌動、氣氛熱烈。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熊貓藝術發展基金髮起人、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著名熊貓畫家劉中向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捐車暨認養大熊貓“中中”儀式在這裡舉行。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峽基地主任熊躍武、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熊貓藝術發展基金秘書長徐大偉、《集郵》雜誌社社長叢志軍等嘉賓蒞臨儀式現場,併發表熱情洋溢的致辭。

著名熊貓畫家劉中捐車暨認養大熊貓“中中”儀式在雅安舉行_fororder_02.劉中先生獲頒大熊貓命名證書

劉中先生獲頒的大熊貓命名證書 攝影 大偉

  熊躍武在致辭中高度評價了劉中先生的善舉。他談及劉中先生自幼年習畫,至今已逾五十載,以表現熊貓題材為人熟知,被稱作“中國畫熊貓第一人”。劉中先生長期投身於公益事業,曾先後被授予“雅安熊貓宣傳大使”“北京紅十字血液中心熊貓血宣傳大使”、四川郵政成都“熊貓郵局”名譽局長等稱號,並與中國郵政聯合發起組織“我愛大熊貓國際少兒明信片繪畫作品展”。劉中先生在汶川地震、印度洋海嘯、母親水窯、亞洲熄燈一小時、雅安地震、幫助自閉症兒童及抗擊疫情等抗震救災、扶貧助殘、生態環保公益活動中捐款、捐畫、捐物,體現了作為一名新時代中國美術工作者和作為熊貓宣傳大使的擔當與奉獻。

  徐大偉向來賓介紹道,“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熊貓藝術發展基金”是由劉中先生攜手各界愛心人士共同發起成立的,旨在鼓勵青少年熱愛中華文化,加強美術教育、提高審美水準、關注生態環保。該基金今後將繼續挖掘好大熊貓文化、講好大熊貓故事、開展好大熊貓文化交流,提高中國青少年美育素養,幫助弱勢群體獲得美好生活。

著名熊貓畫家劉中捐車暨認養大熊貓“中中”儀式在雅安舉行_fororder_03.大熊貓“中中”

大熊貓“中中” 攝影 大偉

著名熊貓畫家劉中捐車暨認養大熊貓“中中”儀式在雅安舉行_fororder_04.劉中先生創作的《國寶熊貓中中》畫作

劉中先生創作的《國寶熊貓中中》畫作 攝影 大偉

  劉中先生在發言中提到,通過向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捐贈大巴車作為工作用車,以表達自己對大熊貓保護研究工作的支持。此次認養大熊貓“中中”,不僅是自己長期以來投身大熊貓公益事業的延續,也能更加深入地了解大熊貓的生活和保護現狀,讓更多人關注大熊貓的生存環境和生態保護,激發人們的社會責任感和公民意識。他呼籲各界人士向大熊貓伸出關愛之手,向大熊貓保護事業提供幫助,做出應有貢獻。他最後表示,將來在認養過程中,要以大熊貓“中中”為模特,進行細緻觀察和寫生,繼續用守正創新的繪畫創作,將熊貓帶到世界舞臺的中央,展現中華文化的自信自強,向世界講述中國式現代化的動人篇章。

  隨後,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熊貓藝術發展基金秘書長徐大偉向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捐贈劉中先生創作的《國寶熊貓中中》版畫作品。《集郵》雜誌社叢志軍社長向該中心捐贈“熊貓中中國版郵品”。劉中先生則向該中心遞交捐贈的大巴車鑰匙,並獲頒捐贈證書。全體嘉賓在儀式現場合影留念後,集體參觀園區。

  嘉賓們紛紛表示,大熊貓一直是中國文化的代表,也是世界友好和平的象徵。今後,劉中先生筆下的最萌使者大熊貓“中中”還將為各國人民帶去更多歡聲笑語,更加生動而鮮活地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據介紹,大熊貓“中中”是于2022年8月15日在“中國大熊保護研究中心臥龍神樹坪基地”誕生的雌性大熊貓。她的母親是大熊貓“張卡”,大熊貓“張卡”也是著名的全球首只放歸野外的雌性大熊貓“張想”的母親。(文 大雪)

編輯:鄧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