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高11軌16快:邁向雙圈與蓉同城的新資陽
2021-01-09 17:50: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2020年末,在資陽的發展歷程中,無疑是重要的時間節點。幾個重大交通項目的動工或者通車,推動資陽邁出雙圈同城的實質性步伐。

(勿簽)7高11軌16快:邁向雙圈與蓉同城的新資陽_fororder_1、美麗新資陽-供圖-資陽市委宣傳部

美麗新資陽 供圖 資陽市委宣傳部

  1995年11月,雙流機場成為成都首座國際機場;2020年12月,成都第二座國際機場天府國際機場正式完成校飛,即將正式通航。

  2020年11月27日,在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附近的軌道交通18號線福田站和軌道交通資陽線(成都市域鐵路S3線)正式破土動工。地鐵鐵軌將從這裡出發,穿越龍泉山,讓資陽和成都實現真正意義的“在一起”。

(勿簽)7高11軌16快:邁向雙圈與蓉同城的新資陽_fororder_2、便捷新交通-供圖-資陽市委宣傳部

便捷新交通 供圖 資陽市委宣傳部

  不僅僅是軌道交通。2020年12月31日24時,成資渝高速公路正式通車。這條全長約110公里的高速公路,將成為連接成都天府新區和重慶兩江新區的重要出川通道,也是國內唯一直接連接兩個國家級新區的高速公路。

  空中、軌道、高速……以交通為先導,在國家戰略和省市戰略的共同催生下,資陽市正闊步邁向建設“成渝門戶樞紐、臨空新興城市”的新時代。

(勿簽)7高11軌16快:邁向雙圈與蓉同城的新資陽_fororder_3、快速便捷的互通樞紐-攝影-王勇

快速便捷的互通樞紐 攝影 王勇

  新交通:“7高11軌16快”構建雙圈雙城新樞紐

  從地圖上看,資陽是成渝門戶樞紐,西迎成都、東接重慶,既位於成渝發展主軸,又屬於成都“主幹極核”的重要板塊,是同時連接成渝“雙核”的重要區域性城市。

  在資陽市交通運輸局會議室的墻上,一幅“7高11軌16快”立體綜合交通網絡圖份外引人關注。這是一幅令所有資陽人熱血沸騰的藍圖——成渝、渝蓉、內資遂、遂資眉等高速公路穿境而過,連接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和重慶江北國際機場的成資渝高速已建成通車,成渝、成自、成達萬、成渝中線高鐵和成都外環鐵路均設站資陽,高速公路、高鐵數量位居全省前列,已實現“縣縣三高速”、將實現“縣縣雙高鐵”,全面融入成都半小時、重慶1小時經濟圈。

(勿簽)7高11軌16快:邁向雙圈與蓉同城的新資陽_fororder_4、資陽市綜合交通規劃圖-供圖-資陽市委宣傳部

資陽市綜合交通規劃圖 供圖 資陽市委宣傳部

  資陽市中心城區不僅距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僅18公里,而且距雙流國際機場僅1小時、距重慶江北國際機場1.5小時車程。該市正加快建設的成資大道、成資臨空大道、嬌子大道西延線,均可實現10分鐘直達天府國際機場、40分鐘直達成都。天府國際機場的投運和成都東部新區的強勁勢能,將給資陽帶來每年1.2億人次旅客量、200萬噸貨郵量,使資陽臨空口岸優勢極為突出。

  立足“連接成渝、貫通全國”,資陽市重點推進的軌道交通項目正加快推進,一座“軌道上的城市”呼之欲出。

(勿簽)7高11軌16快:邁向雙圈與蓉同城的新資陽_fororder_5、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供圖-資陽市委宣傳部

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 供圖 資陽市委宣傳部

  截至目前,成自高鐵全面開工,將於2023年8月建成運營;成達萬高鐵也于2020年12月24日正式開工;成渝中線高鐵已完成報批,預計2021年開工建設;成都外環鐵路和綿遂內鐵路已啟動前期工作,計劃于近年陸續開工建設。

  在國家大戰略下,成都強力“東進”、重慶加快“西擴”,資陽作為聯動成渝的“雙門戶”,戰略地位、區位優勢空前提升。

  資陽市委書記廖仁松表示:“‘7高11軌16快’是資陽市打造‘成渝門戶樞紐、臨空新興城市’的強大支撐,而軌道交通資陽線(成都市域鐵路S3線)的開工、成資渝高速公路的通車,則是資陽市邁向雙圈與蓉同城的先導性行動。以此為起點,資陽與成都和重慶的聯繫從未像現在這樣緊密、面臨的機遇從未像現在這樣難得、發展前景從未像現在這樣廣闊。”

(勿簽)7高11軌16快:邁向雙圈與蓉同城的新資陽_fororder_6、正開展得如火如荼交通建設項目-供圖-資陽市委宣傳部

建設中的交通項目 供圖 資陽市委宣傳部

  新路徑:“成渝雙圈”和“成資同城”建設快馬加鞭

  成資同城化,始終是資陽的戰略引領、頭號工程。

  2020年1月,資陽市舉行市委四屆九次全會,作出關於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以成資同城化為引領全面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決定;2020年7月,資陽市舉行市委四屆十次全會,作出關於堅持成資同城化戰略支撐全面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決定。2020年以來,當地全力組織實施133個同城化重點項目、127項合作事項,以軌道交通資陽線(成都市域鐵路S3線)等為代表的一大化項目加速推進。

(勿簽)7高11軌16快:邁向雙圈與蓉同城的新資陽_fororder_7、一座宜居宜業的航空新城正在崛起-供圖-資陽市委宣傳部

一座宜居宜業的航空新城正在崛起 供圖 資陽市委宣傳部

  2020年4月,資陽市委主要領導率黨政代表團赴成都學習考察。在此期間,雙方對軌道交通資陽線(成都市域鐵路S3線)的規劃建設進行了專題研究,明確要加快推進同城化立體交通體系建設,特別是市域鐵路建設和交界地帶“斷頭路”打通,讓廣大市民切身感受到同城化帶來的發展和變化。

  2020年7月,成資兩地簽署《共享成都“東進”建設勢能 共促成資同城化率先突破 共建成渝相向發展先行示範區合作協議》,共同為下階段推進同城化確定目標。在此基礎上,雙方簽訂了《市域鐵路S3線(軌道交通資陽線)共建共管合作協議》,為項目順利獲批以及項目後期規劃、建設、運營及相關工作的順利推進掃清了障礙。

(勿簽)7高11軌16快:邁向雙圈與蓉同城的新資陽_fororder_8、成資渝高速沱江特大橋-供圖-資陽市委宣傳部

成資渝高速沱江特大橋 供圖 資陽市委宣傳部

  不僅僅是交通建設的“同城化”。2020年以來,資陽與成都各層面對接交流300余次,新達成合作協議31項,總數270余項,兩市政府簽署共促成資同城化率先突破《合作協議》、達成7個方面30項深化合作事項,兩市縣(區)簽署八個深化合作協議;編制形成成都東部新區資陽協同區“1+4+20”建設方案、梳理184個重點項目;策劃生成成資臨空經濟産業協作帶項目127個、總投資1500億元,目前啟動實施67個,12個項目納入10月舉行的同城化“三區三帶”集中開工;聯合編制發佈雁江、樂至與簡陽交界地帶融合發展實施方案,首批梳理48個項目,20個啟動建設。

(勿簽)7高11軌16快:邁向雙圈與蓉同城的新資陽_fororder_9、資陽高鐵北站-攝影-秦建華

資陽高鐵北站 攝影 秦建華

  不僅向西,同時向東。深化成資合作的同時,渝資合作緊鑼密鼓。2020年,資陽分別與重慶市大足、銅梁、榮昌3地政府簽訂合作協議,部門間簽訂專項協議20余個,安岳、樂至與大足、潼南、璧山等建立合作關係;資陽大足文旅融合發展示範區總體方案加快編制,已通過公開招標確定規劃編制單位;共建安岳潼南檸檬産區總體方案已初步編制完成。

(勿簽)7高11軌16快:邁向雙圈與蓉同城的新資陽_fororder_10、迎賓大橋-供圖-資陽市委宣傳部

迎賓大橋 供圖 資陽市委宣傳部

  新産業:萬億級産業佈局謀劃“成渝雙城中部崛起”

  近年來,資陽市累計建立項目儲備2700余個,投資總額高達14000余億元。2020年以來,在資陽市集中推出的“千億招商百日會戰”中,來自五湖四海的投資者蜂擁而至。

(勿簽)7高11軌16快:邁向雙圈與蓉同城的新資陽_fororder_11、安岳檸檬帶動當地老百姓致富增收-供圖-資陽市委宣傳部

安岳檸檬帶動當地老百姓致富增收 供圖 資陽市委宣傳部

  2020年10月30日,共建“成都都市圈”共唱“成渝雙城記”——資陽臨空産業投資項目機會清單發佈會暨重點項目集中簽約儀式在成都舉行。發佈會共推出投資項目機會清單共38個項目,總投資額899億元,引發投資界廣泛關注。

(勿簽)7高11軌16快:邁向雙圈與蓉同城的新資陽_fororder_12、資陽三賢公園風光-供圖-資陽市委宣傳部

資陽三賢公園風光 供圖 資陽市委宣傳部

  2020年11月17日,在“融入雙城圈 共促同城化”投資推介會暨項目簽約儀式上,資本市場給予熱烈反應。當天,資陽市簽約項目67個,投資額1061億元。其中,第三産業項目數量37個,投資額近900億元。資陽市委副書記段再青在會上透露,在省級部門和成都市的關心支持下,資陽已策劃生成1300余個成資同城化項目,2020年啟動實施133個、總投資達4288億元。

(勿簽)7高11軌16快:邁向雙圈與蓉同城的新資陽_fororder_13、正在建設的産業孵化中心-供圖-資陽市委宣傳部

建設中的産業孵化中心 供圖 資陽市委宣傳部

  加速同城化、共建都市圈,助推成渝共唱“雙城記”、共建“經濟圈”、共促“雙循環”。資陽市委提出,要建設“以臨空經濟為特色”的同城化率先突破區,並進一步明確了“打造面向國際的臨空經濟創新發展高地”的戰略定位。

(勿簽)7高11軌16快:邁向雙圈與蓉同城的新資陽_fororder_14、樂至縣陳毅故里-供圖-資陽市委宣傳部

樂至縣陳毅故里 供圖 資陽市委宣傳部

  按照規劃,成資臨空經濟産業協作帶規劃面積約7263平方公里,其中資陽市轄區3057平方公里,包括中心城區及雁江、樂至全域,並將安岳縣作為拓展區,實現成都“東進”與重慶“西拓”無縫對接,面向國際的臨空經濟創新産業畫卷正徐徐展開。

(勿簽)7高11軌16快:邁向雙圈與蓉同城的新資陽_fororder_15、“中國牙谷”孵化園-供圖-資陽市委宣傳部

“中國牙谷”孵化園 供圖 資陽市委宣傳部

  構建工業“5+N”産業體系。資陽優先發展裝備製造、生物醫藥、電子信息、食品飲料、紡織鞋服5大産業,突破發展口腔裝備、數字經濟、清潔能源等新興産業,建設口腔醫療設備特色産業基地、軌道交通裝備研製基地、氫燃料新能源商用車研發生産基地、綠色食品加工配送基地。

  構建服務業“4+X”産業體系。資陽突出發展現代物流、現代商貿、文化旅遊、健康醫養4大産業,培育航空消費、金融保險等産業,共建天府國際機場服務保障基地、成都國際消費中心、成渝中部現代物流港、巴蜀文化藝術旅遊走廊。

(勿簽)7高11軌16快:邁向雙圈與蓉同城的新資陽_fororder_17、雁江區佛山橘海省級現代農業産業園-攝影-趙明

雁江區佛山橘海省級現代農業産業園 攝影 趙明

  構建農業“6+3+1”産業體系。資陽大力發展糧油、蔬菜、生豬、柑橘、檸檬、蠶桑6大優勢産業,夯實現代農業種業、裝備、冷鏈物流3大先導支撐,突破發展農旅融合産業,共建成渝現代高效特色農業帶、巴蜀美麗鄉村示範帶。(文 陳波 張黎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