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陽安岳:創新“組團式”法律服務模式 專心為民解難題辦實事
2021-06-11 21:53: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2021年以來,資陽市安岳縣深入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精心部署“法潤普州惠民解難”為民辦實事活動,堅持法治思維、政策底線,充分發揮縣法學會智庫資源優勢、專業優勢,創新“組團式”法律服務模式,集中攻堅化解104件重復信訪和剩餘38件“三張清單”,切實解決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以教育整頓實際成效,不斷提升群眾滿意度、認可度。

  專題部署凝共識。2021年以來,安岳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全力支持法律服務組團工作。安岳縣委常委會、縣政府常務會專題研究部署;成立專項工作領導小組,安岳縣委、縣政府分管人員分別擔任組長、副組長;印發《安岳縣法學會智庫“組團式”法律服務“三張清單”化解處置工作方案》,厘清牽頭單位、責任單位與法律服務組團職責,明確目標任務、紀律要求,作出具體安排;制定落實包案縣級領導定期研究、領導小組定期調度、縣長辦公會定期報告、組團定期會商4項機制,推動“組團式”法律服務紮實有力開展。

  專班推進強服務。安岳縣從縣法學會智庫中精選44名經驗豐富、業務精通的政法幹警、紀檢幹部和法律工作者,組建11個法律服務組團;按照專業對口、數量對等、難易均衡原則,每個組團包案12-13件積案難案,提供法律諮詢、法律援助、法治教育、引導司法訴訟、指導依法化解等多重服務;辦理舉報公職人員違規違紀問題,著力運用法治方式、法治手段,促進案結事了;推動出臺《安岳縣化解全縣“問題樓盤”不動産登記相關問題的實施意見》,以凱麗國際一期為全縣“問題樓盤”辦證試點,著力解決欠繳配套費、稅費和土地核查核驗等影響辦證的突出問題。

  專人聯絡聚合力。安岳縣每個組團設置1名聯絡員,由該縣政府辦、縣委政法委、縣信訪局班子成員擔任。聯絡員主要負責組團內部工作、對接協調“三張清單”牽頭責任單位、梳理“清單問題”化解情況和困難問題、收集提請包案縣級領導研究解決事項、定期向領導小組彙報工作進展等,切實起到溝通上下、聯繫內外、協調左右作用,凝聚齊抓共管強大合力。

  專項排查重時效。安岳縣推行村(社區)每週排查一次、鄉鎮(街道)每半月排查一次、縣級部門每月排查一次,常態化、全覆蓋摸排房地産開發、社會保障、交通運輸、金融借貸、企業改制等領域突出矛盾,全面精準掌握重大風險隱患。目前,按照組團研究意見,安岳縣公安局對部分“問題樓盤”開發企業涉嫌違法犯罪行為正在調查取證;安岳縣司法局協調指導律師受理案件130余件,涉及購房業主400余人,其中43件進入司法訴訟程式。

  專案督導促落實。安岳縣委政法委會同縣信訪局,每月梳理全縣重復信訪和“三張清單”化解處置情況,專報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作出批示、提出要求後,轉發牽頭責任單位和相關組團;每月製作《提示單》,“一對一”報送包案縣級領導,提醒及時組織研究推動。該縣委政法委、縣信訪局、縣委督查室、縣政府督查室不定期“帶案”專項督導,查找薄弱環節,責令限期整改,確保每個組團每月有動作、每個問題每季度有進展。(文 張琬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