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鐵路通車70週年紀念展在這趟經過內江的“慢火車”上展出
2022-07-26 17:44:59來源:川觀新聞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7月25日17點34分,從重慶南站始發的5612次列車緩緩停靠至終點站內江站,陽光透過窗戶灑在5號車廂的展品上。全程7個多小時的列車上,展出“逢站必停”成渝鐵路通車70週年紀念展。

(轉載)成渝鐵路通車70週年紀念展 在這趟經過內江的“慢火車”上展出

  當天,在5612次列車上,5號車廂被佈置成展廳,藝術作品、海報、攝影集、展板、小紀錄片等多種形式展現著成渝鐵路發展史,乘客座位與展位交叉排布。同時,川劇以及內江資中的木偶戲也被請上列車,在隆昌至內江段進行表演。

  據了解,本次展覽陳設于成渝鐵路現今唯一還在運行的客運列車5611/5612次列車車廂內,觀者將跟隨列車一路向前,從重慶南行駛至內江站,單面運行里程285公里。

(轉載)成渝鐵路通車70週年紀念展 在這趟經過內江的“慢火車”上展出

  展覽遴選了四十余位藝術家的優秀作品,既有油畫、書法等傳統藝術形式,也有運用了AR技術、媒體影像等新技術的交互作品。

  把列車作為媒介載體,這樣的設計源自於中央美術學院2019級、2020級的一群本科生。他們嘗試著用展覽的形式講述70年的鐵路故事,以新的方式關注社會問題,發出年輕人的聲音和回應。

  “我自己就是內江人,在內江發現老火車站幾乎面臨荒廢的問題,但它依然有一班列車在運行,照顧沿途百姓出行。運用所學知識,我希望能夠有一列火車在鐵路閒下來的時候,能載給沿線居民文化與藝術。”該項目發起人鄭淏文介紹,2020年12月,他與同學以此為靈感,創辦了ART CONTAINER(藝術集裝箱),自此“為藝術資源的流通提速”系列實踐開始。

  此次展覽遵循列車空間,順應行進方向,形成了從“傳統”、到“此刻”、回“未來”的線性敘事。來到車廂中的觀者沒有既定的觀展順序或方式,乘車即遊覽。旅客穿梭于車廂中互動遊戲、拍照留念,坐在座位上遙望窗外的風景,細觀車內的展品。

(轉載)成渝鐵路通車70週年紀念展 在這趟經過內江的“慢火車”上展出

  在“未來”板塊展出的費俊《預見:有趣的世界》、姚璐《洞庭春早圖》、王川《傳統在當下-敦煌樂舞》等一系列與未來有關的作品,都蘊含了這一主旨。

  從重慶大足站上車的乘客韓棠欣,聽説平時乘坐的列車上有個展覽,就專程來到展覽所在的5車廂。“這趟車和這個展覽名字一樣‘逢站必停’,雖然速度很慢,但像我回榮昌,半個小時時間,只要兩塊錢。”韓棠欣看完這個展覽後興奮不已,向鏡頭推薦著這列“慢火車”。

(轉載)成渝鐵路通車70週年紀念展 在這趟經過內江的“慢火車”上展出

  當天16點30分,列車停靠到隆昌站,一名川劇演員、三名資中木偶戲演員上車。列車達到迎祥街站時,川劇表演登場,吸引了車上的旅客。接著,來自資中縣木偶劇團的三名演員表演了一系列木偶戲選段,在車廂裏邊走邊表演。“這次我帶著兩名青年演員來表演,希望他們能夠感受歷史文化,也希望將我們木偶戲傳播開來,讓更多人了解傳統文化。”木偶戲演員邱德勝説。

  “‘逢站必停’是一種現象,也是一種溫度。”中央美術學院藝術管理與教育學院院長余丁談及學院學生組織的這場展覽時説。1952年7月1日,成渝鐵路正式通車,從此開啟西南地區經濟高速發展的序幕。70年過去,在高鐵加速城際之間的往來時,這列綠皮火車依然服務大眾出行,體現發展的溫度。(內江觀察 王維 唐廣 川觀新聞記者 鄭志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