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天府旅遊名縣巡禮⑬峨眉山市:打造研學旅遊品牌標杆
2022-08-08 17:33:34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中新網四川新聞8月1日電(唐倩)7月4日至8月4日,為期一月的2022年天府旅遊名縣巡禮活動在四川舉行。目前,近30家中央省級主流媒體、知名媒體代表來到了峨眉山市,打卡了這裡的研學營地。

  據悉,峨眉山大酒店作為首屆四川省研學旅行大會的召開地,又是樂山研學旅行大本營,依託四星級酒店——峨眉山大酒店升級改造。營地一期工程佔地面積50畝,建築面積4萬平方米,分為“室內綜合實踐區”“室外拓展互動區”“室外勞動實踐區”“樂遊生活休憩區”四個功能區塊,可同時容納600名師生。

  “我們圍繞中小學生的研學需求,以一營地、一景區、多基地為整體佈局構建課程體系,立足峨眉、串聯樂山、輻射全川。”峨眉山大酒店相關負責人表示,營地堅持“立德育人、寓教于樂、因地制宜、安全有序”的基本導向,與教育部門通力合作精選名師名導編寫課程,一期開設共27門地質、動植物、天象奇觀、科創、戲劇、茶文化等版塊的研學課程極具特色。

  據悉,營地內設置男生、女生獨棟宿舍樓,配套獨立洗漱間、淋浴間、獨立空調、學生桌椅、星級酒店床上用品等設施,提供24小時恒溫供水系統,保障每位師生入住安全舒適。營地餐廳總面積800㎡,配備星級廚師和高級營養師團隊,嚴格執行國家餐飲衛生標準訂制菜譜,滿足青少年健康成長的需要。

  營地研學大樓有主題教育館、科創體驗館、雙遺研學館、手工體驗館、國學禮儀館等10多個體驗場館,大樓之外還配備了千人教學廳、消防體驗館、水上研學區等教學空間,採用行進式學習相結合的方式,豐富研學形式,充分激發興趣,引導思考讓孩子們學中有樂,學有所獲。

  有了研學遊這一大本營,峨眉山市還在嘗試建設集旅遊觀光、生態農業、非遺文創、度假休閒、文化體驗等於一體的國家級生態田園度假標杆——位於峨眉山市高橋鎮的高橋裏(山月溪自然學校)。高橋裏(山月溪自然學校)利用自然田園農旅融合業態,積極開闢自然生態研學、戶外拓展研學、農業研學等豐富多彩的趣味研學活動,現已完成稻夢空間、生命的節律、24節氣蔬菜園、林間音樂廳、天地丹青、百草園、草場露營七個研學場館建設。還開設了《24節氣課程》,從氣候、物候、民俗、食俗、農事、養生六個方面進行課程設計,並可根據不同年齡、不同需求自由組合,生成一日或多日課程包,以滿足不同年齡階段、不同研學對象的個性之需。未來,高橋裏(山月溪自然學校)還將協同樂山、峨眉山中小學校聯合打造夏令營、冬令營基地,努力成為西南自然研學基地品牌標杆。

  發展研學品牌的背後,是峨眉山市逐步擺脫“門票依賴”的文旅思路。保樂力加威士忌工旅項目、嘉峨茶谷積極爭創A級景區,四溪溝生態景區開門迎客,高橋裏、簡陋田野成為新晉網紅打卡地,佈局打造的“天上的街市”等120家精品康養民宿、黃灣“娥眉山居”、綏山民宿集群深受遊客青睞。2021年,峨眉山市的民宿産業營收突破3.1億元。自2019年獲評首批“天府旅遊名縣”以來,峨眉山市以文旅為龍頭的服務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57%,獲評中國縣域旅遊綜合競爭力百強縣市、首批國家級文明旅遊示範單位等榮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