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天府旅遊名縣巡禮⑭樂山市中區:“大佛+”提振文旅經濟
2022-08-08 17:26:45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中新網四川新聞8月2日電(唐倩)7月4日至8月4日,為期一月的2022年天府旅遊名縣巡禮活動在四川舉行。目前,近30家中央省級主流媒體、知名媒體代表來到了樂山市市中區,打卡了這裡的“大佛+”文旅經濟。

  “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樂山大佛又稱嘉州淩雲大佛,佛身坐高71米,是中國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這裡是世界著名的彌勒道場。彌勒佛以“大肚能容萬物,微笑看破群生”而為眾人喜愛。穿行過大佛文化廣場,漫步在六度佛語長廊,欣喜于亞洲最高噴水舞秀,享受著“夜遊三江”的浪漫。

  近三千年建城史和亙古奔涌的三江留下了寶貴的文化和旅遊資源,著名的世界文化和自然雙遺産——樂山大佛坐落在此。近年來,樂山市市中區堅持“文旅興區、産業強區”發展主線,以建設“世界著名文化遺産地”和“世界重要旅遊目的地”為總攬,做強樂山大佛IP,重塑嘉州古城,實現遊山、遊江、遊城相連,用夜遊三江和樂山味道點亮月光經濟,中心城區遊客停留天數增加至2.4天,帶動關聯産業增收15%以上。2021年,“煙火嘉州城”獲評第一批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

  有人説:“愛上一座城,一定是從它的夜晚開始”。市中區聚焦“遊江、遊山、遊城”融合發展,深度梳理嘉州水脈、山脈、文脈,推出全省最大的單體夜遊體驗産品“夜遊三江”“夜遊淩雲山”等旅遊項目,打造“上中順”特色步行街區,修繕“西南第一樓”老霄頂等古建築,讓遊客既能登高遠眺嘉州夜景,又能深度探索嘉州印記,感受時光與歷史的對話,文化與自然的交融,人文景觀“串聯成珠”,三江六岸盡收眼底,人間煙火盡享其中,讓遊客慢下來、留下來,流連忘返于嘉州夜色之中。

  “食在四川,味在嘉州”。市中區是一座遠近聞名的美食之城,是一座“24小時不打烊的城市”。這裡有“天府旅遊美食”樂山甜皮鴨、蹺腳牛肉,有傳統名小吃樂山缽缽雞、豆腐腦、燒麥、燒烤,是廣大吃貨的終極福音。漫步在“鮮甜苦辣”的上中順,穿行在“夜色旖旎”的張公橋,沉浸在“車水馬龍”的嘉興路,搖曳在“燈紅酒綠”的蘇稽鎮,感受人間煙火,品讀百味人間。眼看美景,舌品美食,實乃人生兩大幸事。

  遊客留下來,酒店是關鍵。市中區緊扣“高端酒店+精品民宿”兩條主線,大力培育特色酒店和民宿集群,不斷滿足遊客的多層次、個性化住宿需求。除了對本土的嘉州賓館、金海棠大酒店等進行提標改造,市中區還積極引進和培育高品質星級酒店、主題酒店,建成了禪驛、“山水S”酒店、“千里走單騎”、“三江悅”等特色度假酒店。相繼推出了“椿上民宿”“一笑新”等精品民宿100余家,營造了“一座禪院,燈影稀疏,倦鳥棲息”的夜宿意境,成為遊客的“打卡”勝地。其中,本土創建品牌禪驛酒店成為全球奢華精品酒店組織(SLH)在中國的第13家、四川首家成員,成為樂山民宿品牌化發展的代表作。

  “我們不斷豐富旅遊産品供給,全力建設遊大佛、逛古城、品美食、賞山水、尋詩意的全域遊憩勝地。”正如樂山市市中區委書記左小林所説,“大佛+”文旅經濟可以讓遊客留得住、吃的美、住得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