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縣看變化|點亮“冰雪勝地+避暑勝地”品牌 理縣傾力打造全域旅遊示範區
2022-08-09 15:58:22來源:新華網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7月至8月,2022年天府旅遊名縣巡禮活動陸續走進名縣,看新變化、新發展、新成就,了解“文旅+”産業融合經驗、體驗新興業態和場景,講述文旅“寶藏”故事。

  近年來,四川省阿壩州理縣圍繞“建設川西北阿壩生態示範區”戰略定位,按照“一廊兩區三地四片五縣”的“12345”發展思路,奮力打造藏羌生態文明走廊,持續促進東南西北“農旅、文旅、康旅、體旅”深度融合,加快全域旅遊示範地建設。

  據了解,2021年,理縣旅遊總收入為472852萬元,接待遊客613.63萬人次,接待人次位列全州第二,連續三年旅遊總收入平均增速為26.66%,接待遊客人次平均增速為22.29%。

(轉載)名縣看變化|點亮“冰雪勝地+避暑勝地”品牌 理縣傾力打造全域旅

畢棚溝夏季風景。

  做足“冰雪勝地+避暑勝地”文章 打造“四季同熱”旅遊格局

  為打造“淡季不淡、旺季更旺,四季同熱”旅遊格局,理縣依託其獨特的資源稟賦和人文歷史,起筆了“冰雪勝地、避暑勝地”兩篇特色文旅文章。

  在“處處都是山、山山都有雪”的理縣,打響“冰雪勝地”文旅品牌,具有天然的優勢。目前,理縣已打造鷓鴣山滑雪場、畢棚溝戲雪園、孟屯河谷冰雪館三大品牌,並不斷優化“冰雪+溫泉”“冰雪+民宿”“冰雪+美食”等産品供給,成為名副其實的“冰雪勝地”。理縣高品質發展冰雪觀光、冰雪運動、溫泉度假、高山民宿等多類型的冬季旅遊康養度假産品。據悉,理縣今年春節假期7日接待遊客23萬餘人次,佔到全州總接待人數的三分之一。其中,畢棚溝景區躋身“全國春節熱門景點TOP20”,鷓鴣山滑雪場進入“春節熱度升幅最大滑雪場TOP10”排行榜,並位居第四。

(轉載)名縣看變化|點亮“冰雪勝地+避暑勝地”品牌 理縣傾力打造全域旅

背包客的天堂:孟屯河谷。

  圍繞“避暑勝地”,理縣則重點培育休閒度假、生態觀光、森林旅遊等新業態,推出了畢棚溝生態觀光、桃坪千年古鎮、薛城紅色古鎮、古爾溝溫泉小鎮等高品質文化旅遊産品。桃坪羌寨從海拔5000多米高的大包山上引來一股泉水,在寨內編織成流經每棟房屋的複雜水網,形成了完整的地下水網。這種“自來水”還可調節室內溫度,是名符其實的“綠色空調”,吸引了萬千遊客到此避暑、體會世界古堡建築的魅力。

(轉載)名縣看變化|點亮“冰雪勝地+避暑勝地”品牌 理縣傾力打造全域旅

桃坪羌寨。

  豐富“旅遊+”內涵 推出全域全時全景旅遊新業態

  自獲評“天府旅遊名縣”以來,理縣進一步推動文旅融合,全力豐富“旅遊+”內涵,著力打造集文化體驗、生態涵養、健康養生、體旅融合於一體的複合型旅遊項目。膽扎木溝紅山康養項目總投資7.2億元,于2021年10月開工,在山底谷地規劃建設生態農業花卉觀光區,山腰建設康養基地,山頂規劃建設自然生態旅遊觀光區,將利用3年時間將其打造成一個綜合性的康養度假區。通過打造此類高品質景區景點,有效構建起了“春觀花、夏避暑、秋賞紅葉、冬玩冰雪,體驗藏羌風情,住寨子、泡溫泉、看雪山、吃藏羌火鍋、跳藏羌鍋莊”的全域全季全時全景旅遊態勢。

(轉載)名縣看變化|點亮“冰雪勝地+避暑勝地”品牌 理縣傾力打造全域旅

藏式火鍋。

  此外,理縣深入挖掘利用非遺資源,落地《博巴森根》、羌寨燈光秀及《羌·紅》等沉浸式項目,打造《屯兵印象》《古羌神韻》等文化演藝節目,成功申辦四川省第二屆全民冰雪季暨第二屆冰雪産業論壇、滑向2022-新浪杯高山滑雪公開賽,形成了“三大冰雪世界”“三大體育賽事”品牌影響力,為構建全域全時多元的旅遊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撐。

  接下來,為持續推進旅遊服務優化,加快國際民族文化生態旅遊目的地建設,理縣將持續拓展“全景迎客”的旅遊格局,紮實抓好古爾溝溫泉小鎮二期、薛城古鎮、上古天真等重大文旅項目建設;持續豐富“全時留客”的旅遊供給,高品質辦好米亞羅紅葉溫泉節、花兒納吉等系列節慶活動,著力打造參與式、互動式、體驗式旅遊業態;持續鞏固“全民好客”的旅遊環境,完善旅遊市場監管體系,拓展智慧旅遊大數據平臺功能,暢通“快旅慢遊”內外交通網絡,推動特色民俗、鄉村旅遊規範發展,讓越來越多的人吃好“旅遊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