綿陽涪城:培育競爭新優勢 製造業發展駛入“快車道”
2022-08-11 11:18:09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在綿陽市涪城區臨港經濟發展區,一座座新建的現代化廠房拔地而起,生産車間機器高速運轉;在建的項目現場,挖土機、打樁機隆隆作響,工程車輛來回穿梭,工人忙碌地施工,一派熱火朝天的大建設場景讓人熱血沸騰。

  作為綿陽市主城區,涪城區因地域受限,發展空間不足,工業短板一直制約經濟發展,面臨著“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的挑戰。如何破題?涪城區在認真審視發展趨勢後,提出加快構建“3+1”現代工業體系,突出新型顯示、汽車電子、5G製造三大先進製造業主攻方向,發揮數字經濟引領作用,全面打響“涪城製造”。

  走進位於臨港經濟發展區的龍華薄膜廠區2.5米寬的偏光片基膜生産線車間,身著防塵服的工人們緊張有序地忙碌著。據了解,總投資5億元的2.5米寬偏光片基膜生産線是該企業OLED顯示和5G通訊膜材産業化項目的第一條生産線,也是全國首條偏光片基膜生産線。該生産線建設經驗于2021年成功入選全國“品質標杆”。

  龍華薄膜只是涪城區先進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一個縮影。作為綿陽産業南進、城市南進的重要承載,近年來,臨港經濟發展區已成為先進製造業發展的聚集地。在新型顯示方面,圍繞惠科、龍華薄膜等企業,著力構建驅動IC、偏光片、背光模組、玻璃基板等上游材料和下游整機終端産業鏈,打造新型顯示産業集群;汽車電子方面,圍繞富臨精工、三力等企業,著力構建新能源汽車驅動系統、發動機控制系統、車身電子控制系統等産業鏈,打造汽車電子産業集群;在5G製造方面,圍繞5G産業功能區建設,構建5G材料、網絡通信設備,智慧終端等産業鏈,打造5G製造産業集群。

  “一子落”帶動“滿盤活”。助力三大産業集群蓬勃起勢,瞄準發展制高點,今年,涪城區高效推進“園區提質”“企業滿園”行動,對臨港經濟發展區進行了更加科學細緻的建設規劃。

  “(我們)將把臨港經濟發展區建成開放創新智慧低碳的千億級現代産業園區。”涪城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臨港經濟發展區將持續深化落實“一園三區”發展佈局,堅持工業向園區集中,東區惠科産業園全面成勢,西區科技物流全面開建,南區循環經濟産業園全面投産。目前,臨港經濟發展區正加快推進,面積從22平方公里拓展至54平方公里,不斷提升園區承載能力。

  栽好梧桐樹,引得鳳來棲。産業園裏,熱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吸引了一撥又一撥企業紛至遝來。4月8日,在涪城區舉行的“園區提質”“企業滿園”行動重點項目集中簽約儀式上,51個總投資203.75億元的重點項目落戶涪城;7月22日,涪城區“涪城薈”招商聯盟2022年第二批項目集中簽約儀式上,總投資達130億元的46個先進製造、科技創新等領域重點項目在涪城落地。

  站在鳳凰山頂,極目遠眺,綿陽惠科、龍華薄膜、富臨精工等正加快發展,聯東U谷、惠科模組顯示、中南高科等項目正火熱建設,“四通八達”的園區道路有序延伸……一座快速發展的現代化工業園區正快速崛起。

  與臨港經濟發展區遙相呼應的科技城新區涪城片區,科技智谷、環西科大兩大組團競相發展。

  “‘一區兩組團’,這是科技城新區涪城片區的佈局定位。”涪城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科技城新區涪城片區主要聚焦5G、人工智能、衛星應用等科創産業,到2025年,將新入駐科技創新企業200家,培育“獨角獸”企業8戶。

  南北區域掀起的大建設大發展熱潮,是涪城加快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生動寫照。如今,“涪城製造”正遍地生花。1月至6月,全區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同比增長22%;三大主導産業産值同比增長38.8%;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長15.1%,高於全市9.3個百分點,位列各縣(市、區)第一;工業投資增速108.2%,位列各縣(市、區)第一;技改投資增速41.2%,位列各縣(市、區)第三。(文 楊海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