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則達 達則興——條條通道連接四川與東盟
2022-08-15 16:51: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得益於高能級開放通道樞紐,作為西部經濟龍頭的四川,與東盟的經貿往來日益頻繁。通則達,達則興,經濟通道的建設,為四川與東盟雙方的發展提供了更便利的交通,同時也為四川深化“四向拓展、全域開放”對外開放格局提供重要支撐。

  2019年《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印發實施,推進沿線省(區、市)高水準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2021年9月,《“十四五”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高品質建設實施方案》發佈,明確到2025年,基本建成經濟、高效、便捷、綠色、安全的西部陸海新通道。規劃提出以來,四川著力加快通道和物流設施建設,構建起通江達海的國際鐵路物流大通道,以通道帶動貿易發展,以貿易促進通道暢通。

通則達 達則興:條條通道連接四川與東盟_fororder_滿載貨物的中老國際班列-攝影-劉江

滿載貨物的中老班列 攝影 劉江

  優化通道建設——多路並舉、互聯互通南向通道格局基本形成

  2021年歲末,中老鐵路(成都——萬象)通車,從四川到老撾萬象的時效提升,由過去10天縮短至3天。中老鐵路的終點萬象南站距泰國廊開車站僅10余公里。未來,中老鐵路還將與泰國、馬來西亞等東盟國家鐵路連通,通過銜接泰國林查班港、緬甸仰光港等沿海港口,可輻射印度洋、南海區域,中國——東盟自貿區內的經濟聯繫將進一步增強。

  2022年7月24日,“莫斯科——城廂——萬象——曼谷”國際班列從成都國際鐵路港發車,駛向老撾萬象,由此,中歐班列與中老班列經成都中轉後首次牽手,成都正式打通歐洲至東南亞跨境直達鐵路通道。8月1日,首列“下諾夫哥羅德——成都——胡志明”國際班列從成都國際鐵路港發車,駛向越南胡志明市,實現了中歐班列和中越班列聯程運輸。

  中歐班列、中老班列、中越班列經過成都的有機串聯,進一步豐富了成都加快建設國際門戶樞紐城市的載體和平臺,同時也加深了四川南拓東盟的國際班列線路網絡和全球陸海貨運配送體系。

  據海關總署統計,2022年1月至7月,東盟已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近年來,東盟也一直是四川前三大貿易夥伴之一。數據顯示,2021年,四川省貨物進出口貿易額為9513.6億元,同比增長17.6%,其中對東盟進出口總值為1818.5億元,佔全省進出口總值的19.1%。

  目前,四川圍繞公鐵聯運、鐵水聯運、公水聯運、陸空聯運等多種聯運方式,打通“最後一公里”,跨境公路、“區域集結,多點齊發”的鐵路、“航空+陸上+海上絲綢之路”的西部陸海新通道陸續開通,通關效率大幅提高,通道物流組織水準顯著提升,陸海新通道對西部大開發的支撐作用開始顯現。

通則達 達則興:條條通道連接四川與東盟_fororder_成都國際鐵路港-供圖-成都市青白江區委宣傳部

成都國際鐵路港 供圖 成都市青白江區委宣傳部

  發展通道經濟——南向開放支撐加快發展外向型特色産業

  一條條通往東南亞的快捷新通道的建設不僅大力提升運輸能力和物流發展效率,降低“四川造”貨物發往東盟區域的成本,還對促進四川交通、物流、商貿、産業深度融合,深化與東盟國家的經貿往來具有極其重要的戰略意義。

  早在2017年,隨著國內與東盟地區的貿易往來日益增長,成都國際鐵路港結合川內企業走出去的需求,正式啟動成都經欽州港的“蓉歐+”東盟海鐵聯運通道,每週2列載著成都周邊地區生産的産品運往東南亞、中東地區,成都通往泛東南亞的南下物流通道打開新大門。

  2022年4月8日,挂著醒目的“四川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標誌的4輛列車首次同時從成都(雙流)、自貢、廣元、遂寧多點齊發,鋁製品、農業設備、工業設備、化工品以及食品、生活用品等“川貨”分別在省會、川南、川北、川東匯聚集結後,南向而行,通過鐵海聯運到往廣西欽州、老撾萬象、泰國曼谷林查班、越南海防、印尼雅加達等地,助力四川——東盟通道與經濟融合開放發展,通過統一品牌,加強通道間的協同聯動,打造四川立體開放新品牌,並依託通道搭建四川全球物貿服務網絡,更好地推動“川貨”出川、出海。

  隨著四川與東盟的貿易交往越發密切,貿易活動也讓四川與東盟之間的産業鏈更加緊密地結合在一起。據了解,機械、設備、智慧製造等資本密集型産業的上游産業將向東南亞轉移,而跨國的産業鏈打造將變得更加順暢。

  多通道、強合作、密網點。如今,交織如網的經濟通道建設以最近距離和最快速度,連接了四川通往東盟乃至世界的道路。一條條連接中國西部地區與東盟各國的國際物流大通道,匯成了融合交通、物流、商貿、産業、金融等多重概念的經濟走廊,為深化中國——東盟合作乃至“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合作提供了重大發展機遇。(文 廖宇 邢雅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