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通江縣:緊盯“天價”月餅 持續糾治“四風”問題
2022-09-08 16:05: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您好,請出示下店中最近一週的月餅銷售記錄。”“這款月餅的包裝成本佔銷售價的比重超過了15%的國家標準,有過度包裝之嫌。”……臨近中秋節點,巴中市通江縣紀委監委會同市場監管等部門組成明察暗訪小組,深入超市、麵包店、土特産市場等各類門店,對“天價”月餅、商品過度包裝問題開展監督檢查,同時現場宣講國家有關定價、包裝的規定標準,指導經營者如何把好採購關、識別商品過度包裝等。

巴中通江縣:緊盯“天價”月餅 持續糾治“四風”_fororder_未標題-1

通江縣聯合監督檢查組在超市查看月餅銷售情況 攝影 閆靖  

  今年6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工信部等四部門印發文件,規定對單價超過500元的盒裝月餅實行重點監管。這一規定出臺後,個別門店打起了擦邊球,推出“499”“498”等“盛世”“至尊”禮盒,借此規避監管。對此,監督檢查人員發現單價接近500元的月餅,立即篩查銷售記錄,重點查閱月餅銷售臺賬和票據,著力摸排是否存在黨政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違規購買等問題。

巴中通江縣:緊盯“天價”月餅 持續糾治“四風”_fororder_未標題-2

通江縣紀委監委工作人員在超市查看月餅銷售情 攝影 閆靖

  暗訪小組負責人就相關情況介紹道,“天價”月餅就是鋪張浪費,與國家提倡的厲行勤儉節約背道而馳,而且背後極可能有隱形“四風”問題發生,不利於良好社會風尚的形成。

巴中通江縣:緊盯“天價”月餅 持續糾治“四風”_fororder_未標題-3

通江縣紀委監委工作人員在縣醫保局就是否存在濫發津補貼和福利等節日易發多發問題開展監督檢查 攝影 閆靖

  從9月5日起至10月20日,通江縣紀委監委抽調公安、財政、市管、稅務等部門工作人員分別成立突擊監督檢查組、專項監督檢查組、日常監督檢查組,緊盯“天價”月餅和蟹卡蟹卷等節禮背後“四風”問題、緊盯違反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等要求的行為、緊盯易發多發的頑瘴痼疾,對全縣各部門、各鄉鎮開展監督檢查,以嚴明的紀律築牢糾治節日期間“四風”的堅固“後墻”。

  通江縣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將對監督檢查發現的頂風違紀問題深挖細查、優先處置,對隱形變異問題密切關注、及時甄別處理,對典型問題深入分析、通報曝光,切實做到標準不降、力度不減。

  截至目前,通江縣監督檢查各類“煙酒茶”“月餅”專賣店、商超27家,發現過度包裝、定價虛高、銷售臺賬不規範等問題6個;監督檢查縣級部門(含二級單位)、鄉鎮7個,發現問題18個。(文 王堯 閆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