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災情,社會各界緊急馳援:萬眾一心匯聚攻堅克難磅薄力量
2022-09-12 12:08:44來源:四川在線編輯:鄧超責編:鄭建超

(轉載)面對災情,社會各界緊急馳援:萬眾一心匯聚攻堅克難磅薄力量

9月6日,武警四川省總隊甘孜支隊救援官兵在瀘定縣磨西鎮燕子溝河谷,與多方救援力量一起搭建通往磨子溝村的橋梁。 新華社發(葉小龍 攝)

  四川在線記者張守帥 周海波 遊飛

  這是“9·5”瀘定6.8級地震救災進度表——

  震後6分鐘,四川省消防救援總隊調集成都、德陽等7支消防隊伍向災區挺進;

  震後1小時40分,第一批救援車輛通過瀘定收費站,全省高速公路開啟搶險救援應急通道708條;

  震後3小時20分,甘孜州先期240名特警抵達震中開展應急救援;

  震後4小時40分,瀘定縣第一批重傷員轉運至雅安市人民醫院;

  震後5小時30分,震中磨西鎮臨時安置點亮起“第一盞燈”;

  震後1天,省道217金光段搶通,瀘定縣、石棉縣32個集中安置點實現應急供電;

  震後2天,瀘定縣、石棉縣所有鄉鎮全部恢復通信;

  ……

  以分秒為計的救援進度表顯示,此次地震救災有力有序有效在推進。面對地震造成的人員傷亡、房屋倒垮、山體崩塌、道路損毀等嚴重災情和救災嚴峻形勢,從中央到地方,從軍人到志願者,從消防隊伍到醫護人員,四面八方的救援力量聞令而動、緊急馳援。解放軍和武警部隊、消防救援、森林消防、公安特警、安能集團、應急安全生産、航空救援、社會應急救援、醫療衛生等各類救援力量挺身而出,社會各界萬眾一心,匯聚起攻堅克難的強大合力。

  急速挺進

  救援力量星夜急行搜救

  地震發生後,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並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搶救生命作為首要任務,全力救援受災群眾,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省委、省政府及時作出部署,爭分奪秒組織各方力量投入到抗震救災中。聞令而動,救人為要!各救援力量與廣大基層幹部群眾一道,全力投入抗震救災,搜救受傷被困人員,轉移安置受災群眾。

  乘舟越過大渡河,攀繩飛過湍急山溪,刀砍斧劈開出臨時道路……水陸空齊發力,幾天時間,我省在地震災區共分區分組開展4輪拉網式排查,調用彩虹-4等各類無人機開展空中偵察,累計搜救被困群眾650余人,轉移避險群眾6萬餘人。

  截至9月7日17時,西部戰區轄區已出動官兵和民兵2700余人投入抗震救災,累計轉移群眾4500多人,救治傷員270余人,出動直升機77架次、醫療巡診近1700人次;在交通部門統一指揮下,雅安市組織7艘船艇累計開行141航次,轉運被困群眾、傷員和運送救援隊伍總計2053人次、運送應急物資6000余件。9月10日上午,西部戰區空軍運輸救援某團出動直升機,分3架次將滯留在海螺溝1號營地和3號營地的最後一批42名人員,轉移撤離至磨西鎮。至此,讓人揪心的海螺溝200多名被困人員,全部脫離險境。

  截至9月10日14時,地震已造成88人死亡、30人失聯、420余人受傷。為全力做好傷員救治,衛健部門組織8支國家、省級醫療救援隊開展現場醫療救援,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省醫院、省骨科醫院等對口參與、指導災區醫院救治傷員,並開展遠程會診,盡最大努力搶救生命,最大限度避免傷殘。

  齊頭並進

  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

  截至9月10日14時,地震造成11萬餘人受災,5萬餘間房屋損壞。瀘定縣、石棉縣設置的125個安置點,集中安置1.7萬多名受災群眾。

  為確保災區群眾有飯吃、有乾淨水喝、有衣服穿、有醫療服務、有安全住所,各方力量齊步一心,投入抗震救災工作,讓災區儘快恢復生産生活秩序。

  9月8日18時40分,四川通信系統7名保障隊員經過12小時運送,將發電設備和油料成功送達石棉縣新民鄉雙坪村,順利開通最後一個震後無信號村移動通信基站。地震災區20余個被阻斷通信的行政村,除群眾已避險撤離的2個村外,均實現通信網絡覆蓋。

  目前,各有關部門共向災區調運生活必需品186噸,出動應急供水救援車7台,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啟動臨時困難補助幫扶,全力做好臨時過渡安置。

  在這個過程中,工信部指揮調度利用大型高空無人機、衛星基站車等構建空地一體應急通信網絡;交通運輸部組織對災區13484公里公路、3837座橋梁受損情況進行核查,並協調國家區域性公路交通應急裝備物資儲備中心緊急啟運裝備物資支援道路搶修搶通;水利部強化預警預演預案措施,滾動開展震區及周邊影響區域雨水情形勢分析;自然資源部、中國地震局派出專家組第一時間趕赴災區,就做好滑坡、滾石等地質災害防範應對和震情監測等工作進行指導;住建部調配一體化應急供水車輛前往災區,保障居民生活用水;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調撥3000頂帳篷、1萬床棉被、1萬張折疊床等中央救災物資,保障災區臨時安置需求;國家衛健委派出人員深入一線指導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嚴防災情、疫情疊加;國務院國資委組織電力、通信、油氣等行業央企調配應急隊伍3000 余人、機械設備 1400 余臺(輛)……國家多部委結合職能傾力支援,增強了災區人民打贏抗震救災硬仗的信心決心。

  攜手共進

  涓涓細流匯聚無疆大愛

  地震發生後,中組部第一時間從代中央管理的黨費中向四川省下撥2000萬元,用於支持抗震救災和災後恢復重建工作。中宣部、中央文明辦和省委宣傳部、省文明辦緊急劃撥專項資金,用於支持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組織開展抗震救災志願服務工作。應急管理部、財政部緊急預撥抗震救災資金5000萬元,省財政緊急向甘孜州專調資金5000萬元、向雅安市專調資金5000萬元。團中央組織緊急籌措4164萬元款物支援災區……

  社會各界廣泛發揚“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精神,紛紛行動起來,通過省市(州)慈善(總)會、基金會等捐贈善款、奉獻愛心。

  截至9月7日8時,已有65家中央企業捐款11.68億元。根據國務院國資委公佈的中央企業捐款名單,中國石油、中國石化、國家電網、國家能源集團、中國三峽集團、中國移動、華潤集團、招商局集團等8家企業分別捐款5000萬元。

  截至9月9日16時,四川省36家慈善會、基金會總計募得款物13.8620億元。其中,四川省慈善聯合總會共接收捐款11.3572億元。1100多個愛心組織(企業)、52萬餘名愛心人士共同攜手,為地震災區群眾傳遞著無疆大愛。

  兄弟省份也向地震災區伸出援助之手。截至9月7日晚,浙江省累計向災區捐款捐物2326萬元,其中現金1430萬元,各類物資價值896萬元。

  災害發生後,甘孜州、雅安市通過發佈倡議書等形式,動員社會各界積極參與抗震救災志願服務活動。

  煙火氣起,飯菜飄香。為保障救援隊伍吃上熱飯,瀘定縣百餘名“鄉廚”來到得妥鎮抗震救災隊伍的臨時營地,為救援隊伍送上菜肴;理塘縣蔬菜基地捐贈6萬斤新鮮高原蔬菜,連夜運抵400多公里外的磨西鎮。截至9月7日,雅安市累計發動106支志願服務隊伍、7650余人次投入到抗震救災志願服務活動中。

  各個帳篷安置點內,活躍著一道道身影,他們幫助孩子疏導心理,照料自理能力較差的老人,穿上紅馬甲維持秩序……他們有的是黨員,有的是群眾,有的是學生,有的是工人,而現在他們共有一個名字——志願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