瀘定地震特別報道 | 震中磨西:砍光自家玉米地讓救援飛機停靠的大叔和他的兩個警察兒子
2022-09-18 16:40: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人都差點沒了,這點玉米算啥子!”家住磨西鎮柏秧坪村的呂大叔説。9月7日,當救援直升機需要停靠坪時,呂大叔毫不猶豫將自家玉米地砍光供直升機停靠,讓救援物資和救援力量及時到達。呂大叔的事跡收穫了全網300萬的點讚量,而在呂大叔爆火網絡的背後,更有他的兩個警察兒子並肩奮戰抗震一線的感人故事。

瀘定地震特別報道 | 震中磨西:砍光自家玉米地讓救援飛機停靠的大叔和他家兩個警察兒子_fororder_呂大叔一家-供圖-甘孜州公安局

呂大叔一家 供圖 甘孜州公安局

  救援奮戰11天 他們才第一次回家

  呂大叔的兩個兒子都在甘孜州海螺溝公安分局工作,面對突如其來的災難,分局民警呂鑫波(哥哥)和輔警呂鑫龍(弟弟)兩兄弟奮勇爭先,衝鋒在前,始終堅守在抗震救災第一線。當兄弟倆第一次打通家人電話時,電話裏斷斷續續傳來爸爸的聲音:“家裏人都沒事,只是家裏的房子垮了。你們不要擔心,自己注意安全,全心投入救災工作。”

  9月15日,經甘孜州公安局抗震救災指揮部統一安排部署,共和村、白秧坪村搭建成立臨時帳篷警務室。已經在抗震一線連續奮戰11天,熟悉情況的呂鑫波和呂鑫龍主動請纓前往,順便回家看望父母。兄弟二人最近一次看見自己的父親還是在視頻裏,談到父親為了讓運送物資的直升機降落,主動毀掉自家的玉米地的舉動,他們都感到驕傲。

  當看到父親時,兄弟二人發現父親左手受傷,裹著紗布。兄弟二人心疼詢問父親,呂大叔回答:“這點小傷算啥子嘛,沒得必要給你説。”匆匆相聚後,呂大叔又催促兩兄弟馬上返回崗位投身救援工作。

瀘定地震特別報道 | 震中磨西:砍光自家玉米地讓救援飛機停靠的大叔和他家兩個警察兒子_fororder_呂鑫波和呂鑫龍兄弟-供圖-甘孜州公安局

呂鑫波(右)和呂鑫龍兄弟 供圖 甘孜州公安局

  本地警察熟悉情況 救援一線的“萬能鑰匙”

  地震發生後,各方救援力量第一時間到達磨西。海螺溝公安分局作為轄區公安機關,需要協調各方力量高效快速開展救援工作,工作任務最重。隨救援力量開路、轉移受災群眾、街面巡邏防控、救援物資轉運、安置點守護......作為本地彝族警察,熟悉地形路況和群眾情況的兄弟倆,隨時奔走忙碌在救援一線,就像救援現場的一把“萬能鑰匙”,隨處可見他們的身影。

  雖是一個單位,但兩兄弟一天可能也見不到一面。“阿龍,注意安全!”“你也是,阿哥。”工作中的匆匆一面,兩人也只有簡單問候。“磨西是我和弟弟的家鄉,看到四面八方趕來幫助我們的救援力量,真的很感動。我們兩兄弟作為警察,更要全力以赴,守護家鄉。”呂鑫波説道。(文 韓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