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通江:以工代賑 鋪好鄉村振興路
2022-09-29 16:41: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近日,在巴中市通江縣沙溪鎮白石寺村的2022年省級財政以工代賑項目現場,村民們鐵鏟翻飛,推車往復,默契配合。他們身後,一條條便民路、生産道蜿蜒平整,“以工代賑”讓村民們在家門口就業,也打通了鄉村振興“最後一公里”。

  白石寺村是國家級傳統村落保護單位,面積17.76平方公里,全村共825戶2560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35戶485人,受自然環境、地理位置等因素限制,村內經濟水準相當落後。

  2022年5月,總投資350萬元的沙溪鎮2022年省級財政以工代賑項目在白石寺村開工,旨在改善白石寺村生産生活條件,優化發展環境,並同步為農村勞動力提供就地就近就業的增收渠道,助力脫貧人口致富增收。

  “這個項目建設對村裏的民生發展大有好處,老百姓覺得既能夠建設自己的家鄉,又能就近掙錢,幹活熱情都很高,充分保證了工程的高質高效。”白石寺村黨總支書記段紹國介紹道,“目前為止,工程完成進度已超總工程量的85%以上,還有很多村社幹部自願前來幫忙,大家都希望把自己的家園建得更好。”

  截至目前,白石寺村以工代賑項目建設共有45名村民直接參與,其中脫貧村民32人,低保村民4人,一般群眾9人,共計發放勞務報酬63萬餘元,人均可獲取勞務報酬1.4萬元。

  據了解,在項目實施過程中,白石寺村堅持先有群眾、後有項目,群眾是根本、項目是載體的要求,施工前廣泛召開群眾會、院壩會,紮實開展群眾務工摸底調查工作,編制完成勞動力組織方案、就業培訓方案、勞務報酬發放方案、公益性崗位設置方案、壯大集體經濟方案、項目後期管護方案等,力爭做到項目建設全過程萬無一失。

  據了解,截至目前,該項目已完成全長2.9公里村道路和1.2公里産業路硬化、2公里渠堰整治,整個項目預計10月全面竣工建成,將使白石寺村的群眾對外出行、産業發展、生産運輸更加方便,有效推動該村的優質糧油産業、文旅産業發展,進一步實現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為廣大農民增收致富、實現鄉村振興提供更好的保障。

  “以工代賑項目的實施,加快補齊了農村生産生活配套基礎設施的短板,有力地促進農旅、文旅産業的發展,實現群眾穩定增收,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為推進鄉村振興奠定堅實的基礎。”沙溪鎮黨委書記茍發超説。(文 杜文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