綿陽:“中國大熊貓第一市”生態環境持續向好
2022-10-12 17:19:05來源:綿陽觀察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10月11日,綿陽召開生態文明建設專場新聞發佈會,向中央、省級新聞媒體發佈黨的十八大以來,綿陽以實施“生態美市”戰略為抓手,用實際行動協同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的成果。

(轉載)綿陽:“中國大熊貓第一市”生態環境持續向好

新聞發佈會現場。綿報融媒記者 胥江 攝

  全社會深度參與 生態環境持續向好

  十年來,綿陽深入開展生態環境保護主題活動,綿陽市已連續舉辦10屆共100余場次“六·五世界環境日”主題活動,累計參與人次600余萬。綿陽動員全社會認真學習,深度參與生態文明建設。與此同時,生態環境垂直改革穩步推進。9個縣(市、區)派出生態環境局、駐地生態環境監測站、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大隊,生態環境責任體系逐步健全、生態環境補償有序推進、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取得顯著成績。

(轉載)綿陽:“中國大熊貓第一市”生態環境持續向好

  綿陽生態環境品質持續向好,空氣品質改善幅度大,與2014年相比,2021年綿陽市城區PM2.5年均濃度下降25.5%,PM10年均濃度下降30.5%,二氧化硫年均濃度下降50.0%,二氧化氮年均濃度下降33.3%;優良天數比例達到88.8%,提高了12.4個百分點,增加了45個優良天。2020年起連續兩年進入達標城市行列。

(轉載)綿陽:“中國大熊貓第一市”生態環境持續向好

  這十年,綿陽市國、省控地表水斷面Ⅰ~Ⅲ類比例提升了14.3個百分點,從2011年的85.7%,上升到100%,且連續五年保持穩定。市級、縣級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連續十年穩定達到100%!

(轉載)綿陽:“中國大熊貓第一市”生態環境持續向好

青蓮九嶺蔬菜産業園

  綿陽持續開展土壤環境品質監測,土壤環境品質總體穩定;綿陽聲環境品質保持穩定,1類、2類、3類功能區晝間、夜間噪聲以及4類功能區晝間噪聲穩定達標,道路交通噪聲、區域環境噪聲水準保持穩定。

  嚴格生態環境執法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水是生命之源,為深入打好碧水保衛戰,綿陽頒布《綿陽市水污染防治條例》,全面推行河湖長制,落實水資源保護、水域岸線管理保護、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修復、執法監管六項重點任務,紮實開展城市黑臭水體治理、小水電站清理整治,完成“十小”企業排查取締,實施城鎮污水處理“提質增效”三年行動,實現城鎮污水處理設施全覆蓋。

(轉載)綿陽:“中國大熊貓第一市”生態環境持續向好

塘汛污水處理廠擴建項目B區

  綿陽著力打贏藍天保衛戰,完善市縣鄉村“四級”大氣監管體系,齊抓共管大氣污染問題。能源結構進一步清潔化,大力淘汰燃煤小鍋爐,推進煤改電、煤改氣,産業結構綠色轉型升級成效顯著,整治“散亂污”企業2995戶。建立健全秸稈禁燒和綜合利用長效機制,全市秸稈禁燒工程覆蓋100%,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92%。“十三五”以來,綿陽首次全面完成省下達的環境空氣品質目標任務,進入國家環境空氣品質達標城市行列。

(轉載)綿陽:“中國大熊貓第一市”生態環境持續向好

江油雙河現代生態循環農業産業園

  綿陽從嚴開展生態環境執法,開展臭氧污染防控、大氣污染防治監督幫扶、生活垃圾焚燒發電行業專項整治、垃圾填埋場滲濾液專項排查、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和重點排污單位自動監測數據弄虛作假環境違法犯罪、建設項目環境保護“三同時”及自主驗收監督檢查行動等專項行動。十年來,全市下達環境行政處罰書1765件、處罰金額11341.59萬元。

  中國大熊貓第一市 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相得益彰

  綿陽積極開展生態文明創建,以創促建、以創促管、以創提質的生態文明建設氛圍愈發濃厚,建成北川、鹽亭2個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建成遊仙1個省級生態縣,全市發佈實施生態文明建設專項規劃的縣市區6個。全市建設各類自然保護地42個,其中大熊貓國家公園1個、自然保護區13個、森林公園10個、濕地公園2個、風景名勝區8個、自然遺産地2個、地質公園2個、水産種質資源保護區4個,實際落圖總面積5726.82平方公里,佔全市國土面積28.28%,大熊貓國家公園綿陽片區總面積4560平方公里,佔全市國土面積22.5%。全國第四次大熊貓調查數據顯示,綿陽有野生大熊貓418隻,比第三次調查時的346隻增加了72隻,總數位居全國市州第一位,成為名副其實“中國大熊貓第一市”。

(轉載)綿陽:“中國大熊貓第一市”生態環境持續向好

  綿陽有序推進中央環保督察突出環境問題整改,對突出環境問題整改實行“清單制+責任制+督考制”。目前,綿陽已全部完成第一輪央督、省督及“回頭看”1345項整改任務;第二輪央督11項整改任務已完成整改2項,剩餘9項均符合時序進度;第二輪央督交辦綿陽群眾舉報件251件已辦結247件,階段性辦結4件;省自查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問題涉及我市10個,已完成整改並銷號9個,正在銷號1個。

(轉載)綿陽:“中國大熊貓第一市”生態環境持續向好

綿陽京東方

  綿陽生態環境部門服務經濟發展舉措有力,環境影響評價制度創新發展和轉型升級,高效服務經濟發展。市級審批建設項目環評1000余個。為京東方AMOLED生産線項目、惠科液晶顯示器件、諾思(綿陽)微系統項目等200余個重大項目做好環評審批服務,著力保障項目落地建設。實行“三個一批”環評管理,實施小微企業“三個一”環保服務,營商環境極大改善。

(轉載)綿陽:“中國大熊貓第一市”生態環境持續向好

  下一步,綿陽將堅持生態美市基調不動搖,做好提升科技治污、精準治污、依法治污水準。加強生態環境執法能力建設,加強重點企業聯繫服務工作,努力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為建設美麗中國貢獻綿陽力量。(綿報融媒記者 胥江 文婷 唐顯枚/文 視覺綿陽資料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