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碼幸福阿壩|壤塘巧婦古尕悉心照料腦癱繼子 勤儉持家日子越過越甜
2022-10-13 11:15: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剛剛才收了青稞,這幾天正在收土豆!”秋收時節,四川阿壩州壤塘縣南木達鎮南木達村村民古尕每天一大早收拾好家務,將年幼的孩子託付給婆婆照顧後,就下地忙活。中午,她又匆匆趕回家接孩子、做飯,照顧一家人的生活。

解碼幸福阿壩|壤塘巧婦古尕悉心照料腦癱繼子 勤儉持家日子越過越甜_fororder_古尕精心照料孩子

古尕精心照料孩子 攝影 卓尕

  “沒覺得累,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好。”生活儘管忙碌,但古尕覺得充實幸福。今年26歲的古尕娘家在茸木達鄉巴爾依村,20歲時,她與相鄰的南木達鎮南木達村村民然爾尕結婚。那時,然爾尕與前妻離異,帶著一個5歲患有先天性腦癱生活無法自理的孩子,曾經去過各地求醫,但都無功而返。選擇嫁給然爾尕,也算是古尕一個深思熟慮的決定,她説:“原來我們兩家都住在同一個牧區的山溝,離得很近,知根知底。”她相信只要勤奮,兩個人合得來,什麼困難都能克服。

解碼幸福阿壩|壤塘巧婦古尕悉心照料腦癱繼子 勤儉持家日子越過越甜_fororder_古尕一家人

古尕一家人 攝影 卓尕

  結婚後,古尕將丈夫然爾尕與前妻的孩子視為己出,每天給孩子端水喂飯、穿衣並陪睡在孩子床邊,任勞任怨。儘管孩子現在11歲了,但至今仍要用尿不濕。嫁過來六年,古尕和然爾尕又添了三個孩子,最大的5歲,最小的2歲。沉重的負擔沒有讓年輕的古尕退縮,在照顧好孩子的同時,她還承擔了家裏的農活,農閒時還上山挖藥掙零花錢補貼家用。2022年7月,她將孩子寄放在公公婆婆家裏,和同伴到甘肅省瑪曲縣挖藥。“早出晚歸忙碌了兩個月,挖到了10斤貝母。”辛勤勞動換來了收穫,樸實的古尕難掩心中歡喜,她靦腆地説道,估計能賣1萬多元。

解碼幸福阿壩|壤塘巧婦古尕悉心照料腦癱繼子 勤儉持家日子越過越甜_fororder_勤勞的古尕一家

勤勞的古尕一家 攝影 卓尕

  妻子勤勞賢惠,丈夫然爾尕也勤奮、體貼。然爾尕有一門技術活,那就是做木工裝修、蓋房子。今年37歲的然爾尕從事木工近20年,手藝雖説不上精湛但也算嫺熟。平常,他與自己的合作夥伴一起承攬業務,四里八鄉哪兒有木活哪兒就有他們的身影。然爾尕説,生意好的時候,他一年能掙四五萬元,差的時候有二三萬元收入。

  夫妻同心,其利斷金。走進古尕、然爾尕家中,小院裏五顏六色的格桑花迎風搖曳,門前的草坪綠茵如織,別具風格的藏式洋房裝點一新,客廳臥室全用實木鋪貼裝飾,雕花的墻面、精緻的水晶燈讓室內熠熠生輝,家中冰櫃、熱水器、洗衣機等生活設備一應俱全。“去年,他們家已退出脫貧監測戶。”南木達村村主任求燈對兩人勤儉發家的精神讚賞有加,考慮到他們家的負擔,求燈還要幫古尕申請參加公益性崗位,以便其就近務工照顧孩子。

  據介紹,古尕家的房屋裝修由然爾尕和他的同伴合作完成,節省了人工工錢,購買材料時花了六七萬元,貸了一些款,現在差不多快還完了。“娃娃們一天天長大,希望多攢點錢,將來供他們上學,多讀些書多長些知識。”説到未來,兩人信心滿滿,臉上洋溢著幸福的微笑。(文 劉小義 卓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