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小金縣:村民持股“共享農莊” 農旅融合助推鄉村振興發展
2022-10-26 17:49: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金秋十月,川西高原的河谷地帶和高半山上,田裏一片金黃,枝頭果實飄香。

  在四川省小金縣沃日鎮木欄村的“共享農莊”,一排排蘋果造型的透明星空房、一棟棟別致精美的藏式農房,還有極簡主義設計的小木屋……路邊草木泛金、秋菊綻放,空氣中瀰漫著蘋果的芳香,構成了一幅美妙的秋日豐收畫卷,吸引著眾多遊客和攝影愛好者前往遊覽體驗。

四川小金縣:村民持股“共享農莊” 農旅融合助推鄉村振興發展_fororder_未標題-1

當地村名採摘蘋果 攝影 郭吉

  木欄村依山而建,面向沃日河。因其得天獨厚的氣候和光照條件,十分適宜種植蘋果,蘋果經濟帶動了當地人致富,經過多年的發展,木欄村已成了當地的蘋果種植“核心基地”。

  近年來,小金縣充分利用自然資源與歷史人文優勢,結合各村實際,在基礎設施建設、産業培育等方面狠下功夫,積極推動條件成熟的鄉鎮、村先行一步,探索高原河谷地區鄉村振興的新路徑。

  沃日鎮抓住成都新津區對口幫扶小金的契機,利用沃日鎮蘋果産業規模大、品質好、基礎設施相對完備的條件,將“共享農莊”理念引入木欄村,探索農旅融合發展之路,走上了一條“以農促旅,以旅帶農”的鄉村振興之路。

  每年10月是紅富士蘋果採摘旺季。蘋果樹、蘋果燈、蘋果屋、蘋果畫……走進木欄村,整個村莊房前屋後乾淨清爽,道路寬敞整潔,沿著一條條通組達戶的鄉村公路,越來越多農民群眾走上了“脫貧路”“致富路”“幸福路”。蘋果對於木欄村村民而言不僅是增收的法寶,更是滋養了一代又一代的木欄人。

  種植大戶張吉彬有著30年蘋果種植經驗,他把自己的果園打理得井井有條。“以前缺乏技術,蘋果收入不高,交通閉塞銷路也不好,很多蘋果賣不掉。如今通過國家政策的大力扶持,蘋果更新換代,品質也有了提高,銷路也越來越廣,我現在賣蘋果,一年差不多能掙10多萬元,日子越過越好。”張吉彬開心地講起了他的生意經。     

  據了解,為了探索農旅融合發展之路,2019年,省內對口援建小金縣的成都市新津區整合幫扶資金1800余萬元,引進外來企業,並由小金縣國有資産投資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小金縣沃日鎮木欄村股份經濟合作聯合社、斯維登集團,組建小金縣木欄文化旅遊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共同出資吸納村裏資源建設共享農莊。

  農民流轉土地和村集體資産全部入股小金縣木欄文化旅遊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由小金縣沃日鎮木欄村股份經濟合作聯合社代為持股,不僅10戶土地流轉戶從普通農民變為股民,木欄村446戶村民都成了股民,按股權比例享受分紅。

  “我家蘋果園流轉出去後,每年每畝有1.2萬元保底收入,還可以分紅。收入比以前強很多。”木欄村“股民”張益春説。

  現在,木欄村已建成“星空房”特色小木屋25棟,有接待床位35個、共享停車位100個,“非標”民宿5戶,客房20間,農事體驗區50畝;新發展農村電商16家,小金蘋果、花椒、核桃、土豆、野生菌等農副産品遠銷全國各地。“共享農莊”不僅有效盤活農村閒置土地資源,農戶除保底收入、分享股金、租金外,同時還將帶動周邊廣大群眾農特産品銷售,使群眾發展産業更有信心,産業更加興旺。(文 廖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