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聯動 助推楠香貢米基地一體化建設
2022-10-27 14:42:22來源:四川新聞網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六千六、六千七、六千八……”木廣村村民余世濤正在村委會辦公室裏滿臉歡喜的數著手裏的錢。春種一粒栗,秋收萬顆子,日前,瀘州市三優農業有限公司以高出市場價20%的價格收購了榕山鎮木廣村楠香貢米基地近50萬斤的稻米,村民們的心裏可算是樂開了花。

  合江縣榕山鎮木廣村地處川黔兩地交界,氣候溫潤,霧氣縹緲,平均海拔700米,大多數稻田緊鄰竹林,土壤俗稱“竹根泥”,所産稻米有竹子特別是楠竹的清香,故又稱“楠香米”。作為高山稻米,楠香米風味獨特,口感軟糯,富含鋅、硒等多種微量元素。清朝時成為地方調運上級官府的稻米,民間因之傳為“貢米”。

(轉載)政協聯動 助推楠香貢米基地一體化建設

  作為老農業人的合江縣政協第一片區工委書記程煥超意識到,這塊“寶地”雖好,但木廣村地處山區,良田以群眾自行耕種為主,楠香貢米種植規模化程度低;耕種群眾多為留守老人,多靠經驗傳統種植,管理水準一般,楠香貢米産量有限;楠香貢米雖在合江縣內有一定名氣,但其他地方對其知之甚少,銷售主要在本地,多是以散賣為主。合江縣政協第一片區工委隨即召集縣農業農村局、縣鄉村振興局和瀘州市三優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等相關負責人,與當地政府和群眾進行交流座談、走訪調研,實地了解楠香貢米基地建設現狀和群眾訴求,梳理出楠香貢米在基地建設、品牌打造、經行銷售等方面存在的問題。縣政協將榕山鎮楠香貢米基地“産供銷”一體化建設列入年度重點協商計劃,並主動和聯繫該片區的瀘州市政協人資環委進行對接。

  市政協人資環委主任阮小梅和市政協委員聯繫合江政協第一片區工委組長楊曉軍在聽取了縣政協農業和農村委主任程煥超的彙報後,立即表示要大力支持村民們的合理訴求,經過多次磋商,于5月26日,市政協人資環委和縣政協第一片區工委的相關委員們來到榕山鎮木廣村,就楠香貢米基地“産供銷”一體化建設與相關部門開展現場協商。

(轉載)政協聯動 助推楠香貢米基地一體化建設

  ——協商助力“擴産量”。縣農業農村局經多方協調,已調劑10噸有機肥用於改善基地的土壤,培肥地力,並將指派農技專家為楠香貢米提供生産技術指導,編制專門的生産規程每年開展集中培訓,進行實地指導,提高種植農民的技術水準。在基地建設上,合江縣政協第一片區工委初步規劃以木廣村的楠香貢米基地為核心産區,輻射周邊的皇城壩村、進寶村等5個村區域,通過“基本口糧田改造”“土地整理”“五良”融合宜機化改造等項目,建成約1萬畝高標準高山水稻産業基地,計劃産量由原來的1900噸提升到3000噸。

  ——協商助力“保供給”。為提高保障供應能力,縣政協第一片區工委牽頭,成立了木廣村楠香貢米專合社,由專合社統一購銷,建立起“專合社+基地+農民+龍頭企業”利益連接機制。目前,已吸納基地核心區62戶群眾,與瀘州市三優農業有限公司簽訂銷售合同,將以高出市場價20%的價格收購榕山鎮楠香貢米基地所産稻米。同時,縣鄉村振興局為榕山鎮在第一批中央和省級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中爭取到了100萬元資金,主要用於楠香貢米烘乾—精加工—包裝等加工生産線建設,生産線投入使用後,精米加工産能較之前提升3倍。

  ——協商助力“拓渠道”。為推動楠香貢米的品牌建設,縣融媒體中心將持續利用合江電視臺、抖音等渠道,加大對楠香貢米的對外宣傳力度,加強楠香貢米在縣內縣外名聲名氣。縣經商局積極對接引導楠香貢米入駐超市等大型商超並依託渝洽會等各類大型展會,組織楠香貢米參展,拓展市場銷貨渠道。

  “協商是否有效,關鍵還是要看成果有沒有落地,要讓群眾真切的感受到‘有事來協商’行得通,很管用。”合江縣政協主席劉衛表示,下一步,縣政協將繼續加強與市政協的對接,通過組織開展回頭看、再調研、再視察、再協商等形式,共同努力推進楠香貢米基地産供銷一體化建設,持續推動協商成果落地落實,打響楠香貢米品牌,讓群眾及早受益。(文 趙易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