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文旅會·全力拼經濟|四川南充:項目建設駛入快車道 文旅發展開啟新篇章
2022-10-31 17:38: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近日,由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組織的“喜迎文旅會·全力拼經濟”媒體看文旅采風活動舉行。由中央、省、市主流媒體組成的媒體團一行先後走進2022年四川省文化和旅遊發展大會舉辦地——南充市所轄的閬中市、南部縣、儀隴縣、蓬安縣,實地探訪了當地重大文旅項目和重要文旅資源,深入了解南充市近年來大抓文旅産業發展的新舉措和新成效。

  從落下閎大劇院到老城市民空間,從閬苑不夜天·嘉陵江山遊到閬中古城景區,深秋時節的閬中市,空氣有些微涼,但各個文旅項目建設和提升現場卻是一片熱火朝天的景象。工人們正加班加點衝刺最後的施工環節。

  坐落在嘉陵江畔的落下閎大劇院以“落下閎春節文化”為主題,包括1個1100人演藝劇場、1個300人多功能廳、5個電影廳、2個節目排練廳等。劇院整體是喜慶祥和、簡潔大方的風格,著力打造現代“網紅”文旅打卡地。2022年四川省文化和旅遊發展大會期間,劇院將正式投用,為與會嘉賓和市民遊客獻上精彩的演出。

  閬中市文化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閬中文創研發展示中心已全面建成,全新升級的閬苑不夜天·嘉陵江山遊已進入最後調試階段。閬中古城提質維護工程也已全面完工。

  河流濕地、草本沼澤的生態本色與青鳥宿水、飛魚騰躍的景致相映成趣。在南部縣滿福壩文旅新城禹跡島公園,這裡整體已基本完工,正在進行裝飾裝修等施工環節。公園裏的步行道上,不時有市民遊客穿行其中,盡享自然生態之美。

  據了解,滿福壩文旅新城計劃總投資110億元,規劃總用地823.25公頃,主要建設“一橋、兩路、三園、四館、五中心”等集文化旅遊、親水體驗、宜居宜業于一體的骨幹項目,旨在構建起“城在水上、水在城中、水城共生”的山水宜居宜旅新地標。作為項目核心的禹跡島公園,目前已建設完成2800畝。

  同時,南部縣還依託15公里長的沿江岸線,創新運用山水資源,向內延伸濱水空間,擴大濱江岸線生態輻射帶,疏通打造一條總長約5公里的內河航線,給市民遊客帶來別樣的休閒旅行體驗。

  門前一方藕塘,屋後一叢竹林,屋旁一畦菜地,一派鄉村田園風格……走進儀隴縣“德鄉慢村”精品客家民宿集群的“築夢閣”特色民宿庭院,充滿設計感的農家老屋裏有著不輸星級酒店的品質。不久前,“築夢閣”特色民宿還成功入選四川第二批天府旅遊名宿名單。

  “德鄉慢村”精品客家民宿集群位於朱德故里景區核心區域,總投資概算7000萬元,包括30個民宿院落、1處民宿服務中心以及民宿週邊景觀環境綜合整治。項目一期已于2022年1月正式投運,目前已接待遊客近7000人次,創造收益近200萬元。

  為豐富朱德故里景區旅遊業態,儀隴縣從2021年開始實施總投資約3.2億元的朱德故里景區客家民俗文化博覽園基礎配套設施提升項目,目前已建成投運。

  儀隴縣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説,項目以紅色文化為背景依託,通過客家風情建築、文化裝飾、博物展陳、實景表演、飲食小吃等方式,集中立體展現儀隴特色的客家文化,為到訪遊客提供全鏈條旅遊服務。項目還與朱德故里景區旅遊線路相結合,提升景區的文化內涵、補齊景區品質住宿的短板,讓景區成功實現“過夜遊”的華麗升級。

  蓬安縣是西漢大辭賦家司馬相如的故里,與司馬相如的相關文化和事跡在這裡廣為傳頌。隨著車輛駛入蓬安縣內的高速口,一首流傳千古的《上林賦》印入眼簾,令人遐思無限。

  近年來,蓬安一直在思考如何把優秀的文脈資源保護好和開發好。蓬安縣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説,為傳承相如文化,蓬安縣堅持走“旅遊+生態+文化”多輪驅動發展路子,著力擦亮“相如故里”這塊金字招牌。

  除了對歷史建築、故城格局的保護開發外,蓬安還統籌推進體育中心地標建築、景區主幹道、遊客接待中心等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打造嘉陵江最美跑道、5D光影秀《鳳求凰》等文旅體驗項目、精品演藝、漢賦研學等旅遊産業以及具有蓬安特質的文創産品等;編排凸顯蓬安人文的微型實景演藝節目等。通過這些措施,蓬安的縣域文旅實力有了明顯提升。

  南充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南充正以舉辦2022四川省文化和旅遊發展大會為契機,深度實施“+旅遊”發展行動,通過改造城市休閒空間、推進重點文旅項目建設、開展景區提質行動、豐富文旅業態等措施,著力改善和提升現有城市基礎設施品質、豐富旅遊業態、提升城市形象,切實推動文化和旅遊業實現高品質發展。(文 廖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