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煌涼山70載 | 重現茶馬古道遺韻 鄉村振興為大石板古村注入新活力
2022-11-06 16:50: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涼山州西昌市大石板村位於邛海南岸,背靠螺髻山,面向邛海,三面環山,風景秀麗,歷史悠久。該村始建於明代,重建於清代,是茶馬古道上的重要驛站,歷來為商賈雲集之地,過去街上旅店、馬店、茶館、商鋪一應俱全。隨著茶馬古道的沉寂,大石板村的熱鬧也煙消雲散。

輝煌涼山70載 | 重現茶馬古道遺韻 鄉村振興為大石板古村注入新活力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21106155726

遠眺大石板村  攝影  勒格伍合

  2019年以來,大石板村迎來轉機。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歷史文化底蘊,2020年“大石板古村”以新成立的大石板社區的形式保留了下來。西昌市為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面對新形勢、新常態,將這裡作為鄉村振興示範點和西昌市宅基地改革試點進行改造建設;通過充分利用村落中原有的資源,引用修舊如舊、修新如舊等建築手法,就地取材,精心打磨,重塑古村的質樸模樣,建立“山、水、林、田、路”立體的傳統村落體系,實現古村“活化”;圍繞宅基地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三權分置”,讓古村落沉睡的“老宅”重新煥發生機與活力。

輝煌涼山70載 | 重現茶馬古道遺韻 鄉村振興為大石板古村注入新活力_fororder_大石板村一景  攝影 勒格伍合3

大石板村一景  攝影 勒格伍合

  重新打造後的大石板社區,以鄉村歷史文化風貌為基點,參天大樹、土墻青瓦、青石梯坎、農家美食、古街集市,大石板村正煥發著新的生機,一磚一瓦、一樓一寺,一草一木,經過茶馬古道文化浸潤的大石板村讓人恍若置身於古樸的舊時光。

輝煌涼山70載 | 重現茶馬古道遺韻 鄉村振興為大石板古村注入新活力_fororder_大石板村一景 攝影 勒格伍合 (2)

大石板村一景  攝影 勒格伍合

  過去的大石板村,以茶為道,茶馬互市;以攤為鋪,多樣經營;逢雙趕集,半日經營。現在的大石板村,通過改造提升、修復,修新如舊、佈局合理、功能完備,線上、線下銷售相結合,通過打造“大石板”品牌,不斷提高市場影響力,強化品牌輸出。

輝煌涼山70載 | 重現茶馬古道遺韻 鄉村振興為大石板古村注入新活力_fororder_古屋煥新 攝影 宋明顏

古屋煥新顏 攝影 宋明

  大石板社區以“村股份經濟合作聯合社”為龍頭,引進多家知名民宿品牌,在設計中,融入了當地獨特的土坯房文化、茶馬文化,展現鄉村古樸風貌,為遊客提供融入自然、文化與生産生活方式的沉浸式、個性化體驗。

輝煌涼山70載 | 重現茶馬古道遺韻 鄉村振興為大石板古村注入新活力_fororder_大石板古村一景,學國學。攝影 宋明jpg

大石板古村國學教室 攝影 宋明

  “古村落+新民宿”已經喚醒了這個沉睡的古村落,盤活了原來的舊民居。如今,一幢幢古樸又不失現代風格的小樓房掩映在綠樹叢中,整個村落散發著傳統民居獨有的古樸氣息。每逢週末和節假日,來此旅遊的遊客絡繹不絕。大石板已然成為西昌市鄉村振興的樣板,旅遊“網紅打卡地”。

輝煌涼山70載 | 重現茶馬古道遺韻 鄉村振興為大石板古村注入新活力_fororder_大石板村一景 攝影 勒格伍合4

大石板村一景  攝影 勒格伍合

  目前,全村共有232家民宿,400余人參與經營,平均每戶年收入超3萬元,年收益增長近50%。大石板古村正持續釋放農村改革“紅利”。

  “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大石板社區不僅成為了涼山州深化農村改革、推進鄉村振興的示範樣板,也被評為四川省鄉村振興示範項目,是2021年四川省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推進會現場觀摩點,得到了各界好評。

  據悉,在大石板鄉村振興一期的基礎上,當地黨委政府還將進一步打造大石板社區鄉村振興示範區二期。二期項目全面整合了邛海南岸文旅資源,打造一條集古村風情遊覽環線、田園度假遊覽環線、運動研學遊覽環線為一體的鄉村振興示範帶,為廣大市民和遊客帶來古村與民宿、邛海與田園的深度體驗遊。二期項目總投資約5.03億元,與一期毗鄰,建成後將彌補一期範圍小、業態相對單一的不足,提升整體消費,同時為三期亞高原的濱水運動和研學項目做配套,最終一、二、三期項目融合,共同形成點、線、面相結合的鄉村振興新格局。(文 金夕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