瀘州合江:喚醒“撂荒地” 繪就鄉村振興美景
2022-11-16 17:06:06來源:中國網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近年來,瀘州市合江縣把撂荒地整治作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重要措施來抓,認真落實“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採取多種措施,盤活撂荒地資源,全力推進撂荒地復耕復墾。

  在榕山鎮梧梧桐山村,挖掘機正在荒地裏作業,除草、犁地、松土一氣呵成,一條條弧線,一道道田埂正慢慢清晰映入眼簾。

(轉載)瀘州合江:喚醒“撂荒地” 繪就鄉村振興美景

  為有效解決村裏土地撂荒問題,不斷提高土地利用率,梧桐山村及時把撂荒地復墾出來,通過“農戶自耕、流轉承包、生産託管”等生産經營方式,對村內400多畝撂荒地實施集中整改,根據時令季節,種植短、平、快的農作物,讓撂荒地長出新的“綠色”。梧桐山村在旱地上種植馬鈴薯和小麥,在冬閒田裏種植青菜頭,水稻栽種前收割再生青菜,降低了土地費用的同時也提高了收益。

(轉載)瀘州合江:喚醒“撂荒地” 繪就鄉村振興美景

  另外,對於整戶外出務工、無勞力、土地耕種條件差不願意耕種的農戶,梧桐山村還通過村上代管解決撂荒地整治後的種植問題。

  梧桐山村黨支部書記、村主任王孝華表示:“通過村黨支部號召,村集體資産公司和農戶都參與進了撂荒地整治。種植的利潤,一部分用來持續整治撂荒地,一部分用來增加農戶的收入。”

(轉載)瀘州合江:喚醒“撂荒地” 繪就鄉村振興美景

  榕山鎮鄉聯會還號召農戶在核桃種植基地進行土豆套種種植,並免費發放土豆種薯,提供專業的技術指導,以鄉聯會成員帶動連片示範種植,共整治撂荒地632畝、農技宣傳培訓6次、發放土豆種子80000斤。

(轉載)瀘州合江:喚醒“撂荒地” 繪就鄉村振興美景

  在鳳鳴鎮金洋村,曾經的200畝撂荒地如今成為金牧良草種植基地。放眼望去,就像一片綠色的海洋。周邊的農戶在此務工,加上土地流轉費用,每年能增收3萬元左右。

(轉載)瀘州合江:喚醒“撂荒地” 繪就鄉村振興美景

  在甘雨鎮,鎮村社幹部積極宣傳引導,營造復耕氛圍,動員群眾種植秋大豆、馬鈴薯等經濟作物,整治撂荒地。並採用“企業+村集體+農戶”模式發展訂單農業,鼓勵土地集中流轉,讓300余戶群眾通過土地流轉、糧食作物種植等渠道,戶年均增收約4000元。

(轉載)瀘州合江:喚醒“撂荒地” 繪就鄉村振興美景

  一地一策推動復耕復種,一田一碼建立治理長效機制,合江通過加強培育新型農業主體和村集體經濟,做到撂荒地整治工作共治、共管、共享、共用,實現荒田變良田,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據了解,合江縣全縣撂荒地面積26468.39畝,目前已全部整治完成。(馮嵐 黃建偉 黃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