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寧蓬溪之旅: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2022-11-18 16:51: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11月18日,2022年遂寧市文化和旅遊發展大會在蓬溪召開。大會現場觀看了情景劇——《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蓬山溪水總關情》,同時,還舉行了“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主題旅遊體驗活動。

  高峰山

  位於蓬溪縣域北部文井鎮境內的高峰山享有“川北第一名山”“蜀中名觀”“道教名山”之美譽,景區內“八卦迷宮古建築群”和“老子石雕塑”被稱為“高峰奇觀,天下雙絕”。

蓬溪之旅: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_fororder_俯瞰高峰山-供圖-中共蓬溪縣委宣傳部

俯瞰高峰山 供圖 蓬溪縣委宣傳部

  11月,正是金絲皇菊熱烈綻放和豐收的季節,走進高峰山森林康養度假區,隨處可見的金絲皇菊正散發著它們獨有的藥香味。從高峰山山腳沿著最新修建的登山步道一路向上,登上養心亭,向山下瞭望,藥材種植與山、林、田、水、村自然融合,塑造山中有水、水中有田、田中有畫的産業生態景觀,形成一片獨具高峰山特色的“本草養心谷”大地藝術景觀帶。

蓬溪之旅: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_fororder_高峰山森林康養度假區-供圖-中共蓬溪縣委宣傳部

高峰山森林康養度假區 供圖 蓬溪縣委宣傳部

  紅海本草康養度假區

  紅海本草康養度假區作為“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主題旅遊線路的另一個重要端點,位於蓬溪縣寶梵鎮龍洞村,打造融合內湖觀光、休閒度假、文化體驗、科普研學、休閒運動、餐飲娛樂功能于一體的綜合文化旅遊體驗區,集中呈現“藥”“雅”“趣”三味,這裡有李時珍紀念館和三味書屋。

蓬溪之旅: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_fororder_李時珍紀念館-供圖-中共蓬溪縣委宣傳部jpg

李時珍紀念館 供圖 蓬溪縣委宣傳部

  李時珍紀念館以“李時珍在蓬溪”為主題核心,深挖蓬溪作為“《本草綱目》誕生地”的“本草文化”底蘊,與湖北蘄春錯位建設,突出展現李時珍在蓬溪縣的經歷,體現“初稿成書在蓬溪、修改定稿在蘄春”的側重點。同時,該館以標本形式展示《本草綱目》中的蓬溪藥材,以文創産品提升本草文化影響力。

  三味書屋植入百草、書法、紅色等文化元素,建設百草文化區、書法文化區、書屋閱讀區等,打造研學基地和文化體驗目的地。

  中國書法

  中國書法被譽為“無言之詩,無行之舞,無圖之畫,無聲之樂”。在蓬溪,“工詩文、善書法”之風更是歷代傳承。

  近年來,蓬溪傳承書香文化傳統,書法藝術紮根于城市建設、融入群眾生活,並成為城市的一張炫目的文化名片。目前,蓬溪縣城區已建成5個書法主題公園、30座書法牌坊、3.5萬平方米書法陣地。

  2021年11月,文化和旅遊部公佈2021—2023年度“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名單,蓬溪連續第六次上榜,是迄今為止四川省內唯一被文化和旅遊部以縣為單位命名的“中國民間文化藝術(書法)之鄉”。全國僅兩個縣獲此殊榮。

  紅色文化

  蓬溪是一座孕育紅色基因、富有革命傳統的地方。90多年前,中國共産黨的早期高級將領曠繼勳率部在牛角溝村起義,樹起“中國工農紅軍四川第一路”大旗,建立西南第一個縣級紅色政權——蓬溪縣蘇維埃政府。這裡涌現了大批革命先輩和先烈,他們的英勇事跡樹起了一座不朽的精神豐碑。

蓬溪之旅: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_fororder_四川紅軍第一村-供圖-中共蓬溪縣委宣傳部

四川紅軍第一村 供圖 蓬溪縣委宣傳部

  蓬溪縣深挖紅色資源,以革命之紅、自然之紅、民俗之紅等紅色文化為載體,以紅色基因引領精神文明建設,打造四川紅軍第一村、曠繼勳紀念館、盟遂合作紀念館等多處紅色景點。(文 楊雯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