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糧食穩産增産 眉山仁壽打造新時代更高水準的“天府糧倉”
2022-11-21 14:37: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糧安天下,農穩社稷。近年來,眉山市仁壽縣始終把確保糧食安全作為“三農”工作的首要任務,多措並舉,保障糧食穩産增産,打造新時代更高水準的“天府糧倉”。

保障糧食穩産增産 眉山仁壽打造新時代更高水準的“天府糧倉”_fororder_糧食豐收-供圖-仁壽縣委宣傳部

糧食豐收 供圖 仁壽縣委宣傳部

  培育經營主體 帶動糧食規模生産

  11月初,正是冬小麥播種的關鍵時期,在仁壽縣方家鎮水池村,種糧大戶范琨搶抓晴好天氣,組織農技人員操作無人機進行小麥飛播。

  2016年,返鄉創業的大學生范琨,響應國家號召,流轉土地,種植糧食,做起了一名田間新農人,帶領本地農民科學種田。多年來,范琨積極參加農業技術培訓,不斷掌握科學播種、測土配方施肥、病蟲草綠色防控等技術,並將之用於農業生産中。就在2022年5月,他種植的小麥喜獲豐收,畝産超過400公斤。“目前,我們合作社已經全面開展小麥播種工作,一邊犁地一邊播種,採用無人機播種,每天能夠播種600余畝,今年預計播種小麥5000余畝。”范琨説道。

  為解決“糧食誰來種”的難題,近年來,仁壽縣不斷加強農業技術培訓和現代科技推廣,加快培養高素質農民隊伍,為鄉村振興和農業現代化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范琨説,正是有各種高素質農民培訓、農機作業培訓的支持,才成就了他的夢想,下一步,他將把專業合作社打造成示範作用明顯、産業鏈條完整、品牌競爭力強的現代化綜合性農業企業,帶動農民增收致富。

保障糧食穩産增産 眉山仁壽打造新時代更高水準的“天府糧倉”_fororder_糧食豐收時-農人笑開顏-供圖-仁壽縣委宣傳部

糧食豐收時,農人笑開顏 供圖 仁壽縣委宣傳部

  據悉,2022年,仁壽縣農業農村局重點圍繞全縣糧油産業發展,組織符合條件的農業經營主體參加農業産業領軍人才、農業經理人、經營管理型人才、專業生産型人才培育等高素質農民培訓班,計劃培育各類高素質農民220人,為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培育優秀人才。

  除了培育種糧大戶,仁壽縣還發動各方力量,帶動糧食規模生産。

  充分發動群眾。仁壽在尊重農民承包集體土地的權利的基礎上,強調保護耕地的義務,引導不願種糧農民退地還耕,以加大農技指導、優良品種推廣、獎補政策兌現為抓手,提高農民種糧積極性。

  壯大集體經濟。仁壽鼓勵村集體組織領辦農民合作社或農業服務公司,開展400萬以下本地工程承包、勞務承接、後期工程管護、水果代購代銷、秸稈統購統銷、經營集體糧油農場等業務。

  創新利益聯結。仁壽因地制宜建立村集體“集中流轉、入股分紅、集體農場”等單一利益聯結,或“租金+分紅”“租金+項目入股分紅”“租金+資産出租分紅”等複合利益聯結。

保障糧食穩産增産 眉山仁壽打造新時代更高水準的“天府糧倉”_fororder_航拍仁壽縣現代農業産業園區投入使用的高標準農田-供圖-仁壽縣委宣傳部

航拍仁壽縣現代農業産業園區投入使用的高標準農田 供圖 仁壽縣委宣傳部

  推進農田建設 提升耕地利用效能

  保障糧食安全,良田是關鍵。連日來,在仁壽縣珠嘉鎮棚村村高標準農田建設現場,築梗、修邊、平地,推土機、鏟車等各種大型機械往來作業,筆直的機耕道和端正的田塊已初具雛形。“目前我們正在對土地進行小田改大田、坡地改平地等工作,預計在11月底能全面完工,不耽誤小春生産。”當地高標準農田建設技術負責人張銳介紹,在建設過程中,嚴格按照田成方、渠相通、路相連、旱能澆、澇能排的標準,加快田土水路林電技管建設,堅持建設現代特色高效農業,提高農業機械化率。

  搶抓秋冬收穫後農田建設的黃金時期,當前,仁壽縣正全力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築牢糧食安全生産根基。在彰加鎮鏵爐社區的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施工現場,十余臺挖掘機運轉不停,一塊塊田地也煥然一新。仁壽鏵銳農業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彰加鎮的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涉及鏵爐、禮周、樓影、朝鳳等村(社區),總投資4700萬元,建設總規模1.3萬畝,目前已安排50余臺工程機械和20余名管理人員,全力搶抓施工進度,確保早日投入春耕使用。

  高標準農田到底“高”在哪兒?在建設好的田間地頭,一條條田埂不見了,以往大小、高低不一的田塊也變得平坦、寬闊。高標準農田建設不僅能有效解決土地面積小、分佈不集中等難題,還能極大地提高農田抗災減災能力、農田灌溉能力,實現全過程播種耕收,提升農業現代化水準。

  據悉,近年來,仁壽縣依託各類涉農涉水項目,全力推進田、土、水、路等綜合配套建設。截至目前,仁壽縣累計建成高標準農田63.2萬畝,實現農田灌排能力、農機作業能力、耕地生産能力“三力”大幅提升,並依靠增施有機肥、秸稈還田、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等技術的推廣應用,持續培肥地力,耕地品質等級和糧食生産能力逐年提升。

保障糧食穩産增産 眉山仁壽打造新時代更高水準的“天府糧倉”_fororder_玉米大豆帶狀複合種植基地-供圖-仁壽縣委宣傳部

玉米大豆帶狀複合種植基地 供圖 仁壽縣委宣傳部

  依託科技手段 探索糧食增産密碼

  “大豆實收3.07畝,鮮籽粒種537.5公斤,平均含水率15.32%,含雜率2.39%,畝産量160.5公斤……”11月12日,省、市有關專家對仁壽縣承擔的國家大豆科技自強縣“大豆-玉米帶狀複合種植高産創建”攻關田進行了現場測産。專家組嚴格按照《農業農村部大豆高産創建驗收辦法》的實收測産辦法,選取産量最高的3畝地塊,經機械收穫籽粒、過磅稱重、測定大豆籽粒鮮重和測定大豆籽粒水分含量等程式後,現場宣佈了測産結果。

  據悉,位於仁壽縣現代農業産業園區的玉米大豆帶狀複合種植技術示範基地是該縣和四川農業大學戰略合作的重點項目,經過多年不斷探索試驗,已實現玉米不減産、多收一季豆的預期目標。

  玉米大豆帶狀複合種植技術,並不是簡單的一行玉米一行豆,而是有更多的排列、距離講究。仁壽縣是最早在全國推廣這一種植技術的地方之一,帶給當地群眾十足的“甜頭”。2022年,該縣玉米大豆複合種植面積約25萬畝。值得一提的是,玉米大豆“合夥”種,不僅增産增收不增地,還提升了經濟、社會效益。四川農業大學教授楊文鈺團隊不僅攻克了分帶變數噴霧、低位倣形割臺等關鍵技術,還研製了輕簡高效的播種、施肥、植保、收穫等機具,填補了間套作無配套農機具的空白,實現了帶狀複合種植全程機械化。

  玉米大豆帶狀複合種植技術的推廣只是仁壽縣依託科技手段,探索糧食增産密碼的一個切面。一直以來,該縣不斷提升農業的“科技含量”,以科技賦能糧食生産,達到增産增收的目的。

  推動種業振興。仁壽加強與四川農業大學、中國農科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開展篩選符合仁壽墑情的水稻、玉米、小麥等主要糧食作物品種試驗,推廣優質穩産主導品種。

  開展創新示範。仁壽依託川農大“專家大院”,健全“專家院所+農技人員+示範基地+新型經營主體+農戶”的農業科技創新機制。

  研發適宜農機。仁壽研發推廣適合丘區耕作的農機裝備,大力推廣機插機播、無人機植保等技術,重點是以免耕帶旋播種技術為核心的小麥全程機械化技術、分段機械化收穫技術為核心的油菜全程機械化技術。

  推廣節水技術。仁壽探索建立大區域尺度精量灌溉施肥決策技術,形成適宜該縣土壤結構的用水標準,提高水肥利用率。

  “悠悠萬事,吃飯為大;民為國基,谷為民命”,邁向新征程,仁壽縣將把“藏糧于地、藏糧于技”真正落實到位,以“天府糧倉”示範區建設為契機,肩負起維護糧食安全的重大使命。(文 郭僑 潘建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