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新:力量澎湃 燭照未來——第十屆中國(綿陽)科技城國際科技博覽會回眸
2022-11-21 08:58:25來源:四川日報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一瓣、兩瓣、三瓣……11月18日下午,在第十屆中國(綿陽)科技城國際科技博覽會展場,隨著參觀嘉賓的操作,一款多孔腔鏡手術機器人輕巧地摘下花瓣,引來圍觀者的掌聲。國産手術機器人因為手術狀態穩定、創口較小,正在醫療市場“攻城掠地”。

  “未來還可引入程式,有望將醫生的經驗積累,轉化為自動化操作。”廠商的介紹,讓許多專業觀眾連連點頭。

  相信科技,期待未來!這是十年來科博會給外界留下的深刻印象。

  十年前,在首屆科博會開幕式上,隨音樂起舞的機器人贏得掌聲不斷。如今,科博會上的機器人已能“上天入海”,在航空等領域代替或輔助人類從事相關工作。科技創新注入的澎湃動力,使人們更篤信人類的未來在“星辰大海”。

  十年科博會,濃縮成為一句感受:在這裡見證科技的力量!

  這一年 功夫花在科博會外

  抓舉重量上限可達800公斤!這臺工業機器人在4天展示中吸引數千人次參觀,“送”出上百份推介資料。

  第十屆科博會,是近3年來首次恢復線下展覽,吸引428家企業參展,展出4150余件展品,人們可在現場見證新技術帶來的力量。

  11月10日,距第十屆科博會開幕還有6天,綿陽南郊機場T2航站樓投運。該機場可保障600萬人次每年進出港需要,為綿陽開通國際航線創造了條件。

  綿陽地處西部內陸地區,“破圈”——既破解物理空間上的限制,又突破思維層面的桎梏。科博會,為綿陽、為四川的發展帶來新的可能和風向。

  在科技創新領域,有孤膽英雄,但更多的是合作共贏。科博會正是打破地域界限,成為放眼全國乃至全球的科技創新盛會。在科博會外時間,如何用好創新基因,推進開放合作、創新創造?

  答案是:建“雲”。今年綿陽啟動“雲上科技城”“雲上大學城”,招引科研機構、高校入駐,以匯聚創新項目、人才活動等,推動科技成果在綿陽落地轉化。

  同時,綿陽主動出擊,將城市形象推廣、産業項目推介、特色産品推銷“三推”活動辦到沿海發達地區。

  每場“三推”活動猶如縮小版的科博會——展示科技成果、産業産品、發展環境,以促成合作。以“雲上大學城”為例,首個入駐的高校廈門大學,正是在“三推”活動廈門行期間正式簽約的。

  跳出綿陽看綿陽,科博會這面“鏡子”也照見産業層面的激流。

  本屆科博會集中簽約産業項目137個、金額1323.99億元。翻看出席企業名單,許多都是四川的“熟面孔”。在8月的“三推”活動東莞行中,飛尚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與綿陽對接,投資106億元打造新型電池産業園項目。

  這三年 科博會能量不斷外溢

  雖遠在深圳,但綿陽駐外招商中心工作人員對科博會展館卻如數家珍。秘訣就在手機上——“雲展館”跨越時空距離,將展品搬到線上。截至18日12時,本屆科博會線上累計觀展超過1200萬人次。

  科博會不僅展示創新産品,其辦會辦展也是個不斷迭代的“科技産品”。隨著大數據、虛擬現實等技術逐步成熟,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科博會暫停線下展,“雲展館”由此誕生。

  科博會是一劑“催化劑”——許多概唸經討論、碰撞、合作,最終變為現實,將實驗室技術成果,孵化為産業發展活力。

  從第十屆科博會議程可窺見一斑:共16場活動,其中圍繞戰略性新興産業有6場活動,分別聚焦核醫學、鐳射、磁性材料等。

  “碰撞”産生的能量,讓四川嘗到産業外溢甜頭。

  曾有專家在科博會上提問:能不能發揮四川科研資源優勢,探索核醫學技術應用實踐?最近幾屆科博會都開設相關論壇。很快,全國首臺國産醫用迴旋加速器在綿陽亮相。

  一錘接著一錘敲。第十屆科博會又迎來核醫學設備領域的“新人”——國內首臺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大功率花瓣加速器,可應用於工業CT檢測等多個應用領域。

  從一個想法,到一套設備,再到一個産業、一個園區,科博會見證著綿陽核醫學産業一步一個腳印地前進。如今,相關産業園正在綿陽建設。

  這十年 見證科技實力的強大

  回首來處,方知前路。2013年,首屆科博會開幕。開幕式上由9塊螢幕構成的大螢幕,播放一段不足20分鐘的短片,內容跨度萬年:從鑽木取火到智慧機器,從造紙術到全息影像……科技的力量穿過時光、開啟盛宴。

  從“有了光”到“追著光”,十年後的開幕式,現場同樣是一塊大螢幕,用的已是裸眼VR技術,觀眾眼中的畫面已“破屏而出”,來到身邊。

  砥礪奮進十年間,輕舟正過萬重山。十年來,無數曾經的“黑科技”變為現實體驗。科博會成為一個“放大器”,讓人們觸碰未來,看到無限可能——從思想到技術,從技術到工藝,從工藝到産線,從産線到産品,從産品到生活……

  十年,在歷史中只是一瞬,卻為四川留下深刻印記。

  通過科博會,四川強大的科技實力,逐漸從實驗室走出來,變為産業發展的動力。

  全省全社會研發投入從2012年的350.8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1214.5億元;研發投入強度從1.47%增長到2.26%;2021年度四川區域創新能力在全國排名第九位,區域創新能力邁入全國第一方陣。

  最高運算速度達10億億次/秒、排名進入全球前十的成都超算中心,于2021年6月納入國家超算中心序列;在川的中航成飛民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成為C919大飛機的機頭唯一供應商……

  科技創新的力量從未停止。新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正重塑全球經濟結構。從“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四個面向”看,走過十年的科博會,僅僅只是一個開始。

  參加第十屆科博會展覽的幾家機器人企業負責人已在合計,明年會場再相逢,大家相約比試“看誰的自動設備更早實現量産”。(記者 祖明遠 尹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