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丹棱縣幸福古村生態民宿聚落項目榮獲第19屆精瑞人居獎
2022-11-23 17:10: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11月22日,第19屆精瑞人居獎頒獎典禮活動在北京舉辦,眉山市丹棱縣幸福古村生態民宿聚落項目(幸福嶺)在眾多設計項目中脫穎而出,榮獲第19屆精瑞人居獎。該項目以傳承和創新融合的生態人居理念,贏得了評審委員會高度肯定。

眉山市丹棱縣幸福古村生態民宿聚落項目榮獲第19屆精瑞人居獎_fororder_丹棱縣幸福古村生態民宿聚落-供圖-丹棱縣委宣傳部

丹棱縣幸福古村生態民宿聚落 供圖 丹棱縣委宣傳部

  據悉,精瑞人居獎設立於2003年,目前經由國家科技部、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批准,面向人居與城市建設領域的科技獎項,是致力於綠色生態、低碳環保、規劃設計、建築設計、室內設計、建築文化等角度發掘各類型人居與城市建設最優秀的實踐項目,同時注重促進行業的創新,已成為中國人居與城市建設領域最具權威性、專業性與示範性的獎項。

眉山市丹棱縣幸福古村生態民宿聚落項目榮獲第19屆精瑞人居獎_fororder_丹棱縣幸福古村生態民宿聚落-供圖-丹棱縣委宣傳部(1)

丹棱縣幸福古村生態民宿聚落 供圖 丹棱縣委宣傳部

  “項目選址在古村山樑上,是對過往和環境的敬畏。幸福嶺在設計上,不是倣造古村,也不是刻意創新出奇,而是以不‘驚擾’安靜祥和的古村落和山林為原則,在傳統營造中提取合乎當下的邏輯和創新因素。”據項目總設計師劉衛兵介紹,該項目立足“天人合一”的生態環境,吸取當地傳統智慧,遵循原有區域的山地肌理,建築體量秉承古村“散、小、巧”的特徵,聚散有度、隨地賦形,以最佳的“散點”佈局,爭取良好的日照和最大的空氣置換率,營造出適合當地地理氣候的生態民宿聚落。

  丹棱縣文廣旅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項目全面投入使用後,預計年接待遊客25萬人次,實現綜合旅遊收入1.2億元,帶動就業2000余人次,當地群眾人均年增收約0.5萬元,村集體經濟年均增收約10萬元。幸福嶺項目將激活幸福古村的傳統文化發展生命力,吸引越來越多的人到古村留宿、旅居,成為區域經濟發展和群眾增收致富的重要載體。

眉山市丹棱縣幸福古村生態民宿聚落項目榮獲第19屆精瑞人居獎_fororder_丹棱縣幸福古村生態民宿聚落-供圖-丹棱縣委宣傳部(2)

丹棱縣幸福古村生態民宿聚落 供圖 丹棱縣委宣傳部

  近年來,丹棱縣文旅融合事業高品質發展,全縣大雅文化、端淑文化體系不斷完善,眾籌文化院壩經驗全國推廣,鄉村文化共建共享,滿足了人民不斷發展的精神文化需求;與此同時,隨著如幸福嶺的一批文旅項目建設和投用,文旅融合發展引領當地群眾增收致富,成為丹棱縣探索“城鄉融合·共同富裕”先行示範區的“法寶”。2021年,丹棱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現2.36萬元,城鄉收入比縮小至1.68:1,共同富裕其勢已成。

  下一步,丹棱縣將以創建四川省全域旅遊示範區為統攬,依託本地特色旅遊資源,規劃實施老峨山提升改造等5個重點項目,著力打造幸福古村原鄉休閒、大雅城文化體驗、老峨山生態康養三大重點旅遊産品,擦亮“丹棱遊村”品牌。健全文化體系;以大雅堂博物館為核心,以丹棱縣文化館、圖書館為兩翼,不斷健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深挖大雅文化內涵價值,持續推進“文化名縣”戰略落地落實,為“文旅引爆”經濟社會發展厚積內生動力;以幸福古村為樣板,堅持“保護開發、尊重傳統、産村相融”,將這個“被愛情遺忘的角落”塑造成“可持續生長”的古村,打造成農文旅融合的標杆。同時,丹棱將把大雅堂博物館等文化場館設施融入旅遊産品和線路,開發文化體驗、自然科普、農事體驗等研學産品,開展研學旅遊、國學文化等活動。(文 彭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