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補國內外研究空白 獲省文物局科研成果頭獎 《自貢天燈會民俗考》正式出版
2022-11-24 17:37: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近日,由戴燕靈、鐘學惠、鄧軍、黃德春合著的《自貢天燈會民俗考》由文物出版社正式出版。專著所承載的“自貢天燈會民俗考”課題,深入研究了自貢天燈會與自貢燈會的起源與歷史淵源,填補了國內外從民俗學角度研究自貢燈會“從哪來”的空白,獲首次設立的2021年四川省文物博物館領域科研課題優秀成果一等獎,同年評定為自貢市哲學社會科學研究規劃課題的優秀等次。

填補國內外研究空白 獲省文物局科研成果頭獎 《自貢天燈會民俗考》正式出版_fororder_1自貢燈會民俗史田野調查

自貢燈會民俗史田野調查

  自貢燈會歷史悠久,2008年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已由政府牽頭舉辦了30多屆,並走出國外五大洲多地辦展,蜚聲中外。近年來,對於自貢燈會的起源眾説紛紜,有説是從1964年開始,也有説始於唐宋,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卻始終沒有確切的答案。作為“自貢燈會”非遺項目的保護單位,中國綵燈博物館把研究清楚這些學界多年來懸而未決的基本問題作為了他們的責任。

填補國內外研究空白 獲省文物局科研成果頭獎 《自貢天燈會民俗考》正式出版_fororder_2自貢燈會民俗史田野調查

自貢燈會民俗史田野調查

  2020年6月至2021年10月,中國綵燈博物館、自貢市鹽業歷史博物館曾組織對自貢地區清代以來的天燈碑及其他天燈會遺存的考古田野調查,發現天燈碑14處26塊,燈桿石等天燈會遺存與遺址11處。調查發現,這些天燈碑所承載的歷史信息,極具文物價值。通過拓片識讀,對照史志記載研究,初步明確自貢天燈會與傳統自貢燈會係並行且相互影響的兩個燈文化民俗,天燈會的組織運行獨具特色,並隨著封建經濟制度的轉軌和社會民俗文化的發展而轉型為傳統自貢燈會的重要組成。

填補國內外研究空白 獲省文物局科研成果頭獎 《自貢天燈會民俗考》正式出版_fororder_3自貢燈會民俗史田野調查

自貢燈會民俗史田野調查

  有了這一系列前期調查結果,戴燕靈等人通過將研究範圍從自貢本地延展到同時代産鹽的毗鄰地區、食鹽運銷影響的鄰近區域及民俗相近的川南各地;並綜合採用田野調查、文物考古、文獻研究、實證研究與比較研究等方法,再次開展深入調查研究。調研過程中,進一步發現了天燈碑及與天燈會民俗有關的文字文獻,找尋到了天燈會與自貢燈會的發展淵源,基本厘清了清中葉以來自貢天燈會組織的運作情況。

填補國內外研究空白 獲省文物局科研成果頭獎 《自貢天燈會民俗考》正式出版_fororder_4調查發現的天燈會文物

調查發現的天燈會文物

填補國內外研究空白 獲省文物局科研成果頭獎 《自貢天燈會民俗考》正式出版_fororder_5戴燕靈一行調查天燈會遺存

天燈會遺存

  據了解,“自貢天燈會民俗考”課題的主要成果,實證了自貢地區定型化燈文化活動不遲于宋。天燈會是以自貢為中心的川南地區漢民族傳襲數百年,並隨時代發展而不斷創新的歲時節日習俗。此外,課題研究認為,延續800多年的自貢燈會,大體可分為燈會萌芽發展、傳統自貢燈會與現代自貢燈會的三個階段,初證了天燈會民俗對自貢燈會的發展壯大有重大影響。

填補國內外研究空白 獲省文物局科研成果頭獎 《自貢天燈會民俗考》正式出版_fororder_6榮縣長山望兵山觀音岩調查現場

榮縣長山望兵山觀音岩調查現場

填補國內外研究空白 獲省文物局科研成果頭獎 《自貢天燈會民俗考》正式出版_fororder_7威遠黃荊溝鎮真覺寺天燈碑

威遠黃荊溝鎮真覺寺天燈碑

  研究成果作為專著出版,及後期即將推出的專題展覽與文創産品開發等,填補了國內外天燈會民俗歷史整理,及其與燈會民俗比較研究的空白;推動了傳統燈文化的研究闡釋與傳承傳播,將更好向社會公眾宣傳、普及歷史悠久且燦爛輝煌的自貢燈文化,為“中國燈城”建設增添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為自貢燈會申報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開啟歷史本源挖掘新的篇章;將使野外遺存的天燈碑、天燈桿等珍貴文物的保護更加受到有關方面的重視與關注,有效促進本土傳統燈文化遺跡遺存保護。同時,還向社會公眾昭示,自貢燈會深深植根于自貢這片神奇的土地,來源於千年的傳統民俗與深厚的鄉土文化,從而增強傳承保護這些優秀傳統燈文化,提升在科學理論指導下推動其創造性轉化、創新發展的歷史責任感與神聖使命感。(文/圖 趙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