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四川的“絲路之花”立傳 《中國蜀葵——走向世界的絲路之花》新書發佈會舉行
2022-11-25 18:10: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11月25日,由四川教育出版社、成都市植物園和四川旅遊學會聯合舉辦的《中國蜀葵——走向世界的絲路之花》新書發佈會暨四川省旅遊學會中國蜀葵文化專委會成立儀式在2022天府書展主場館3號活動區舉行。

為四川的“絲路之花”立傳 《中國蜀葵——走向世界的絲路之花》新書發佈會舉行_fororder_新書發佈現場-供圖-四川新華出版發行集團

新書發佈現場 供圖 四川新華出版發行集團

  以蜀葵文化為代表的植物文化是生長在年輪裏的中國文化,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蜀葵,為錦葵科蜀葵屬的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在中國已有2200年以上的栽培歷史,是唯一以“蜀”命名的中國古老植物,是中國最悠久的傳統民族花卉,也是中國本土命名最早的觀賞花卉之一。

  中國古代文人吟咏蜀葵的詩作有很多。從唐代的李白、杜甫、白居易、岑參、陳標、陳陶、徐寅,到南宋的陸游、北宋的蘇軾,都留下了讚頌蜀葵的美妙詩句……同時,花色艷麗的蜀葵也成為畫家們筆下的主題,從南宋的毛益,明代的戴進、陳謨、文嘉,清代的王武、惲壽平、蔣廷錫、馬荃、余樨、李鱓、奚岡、翟繼昌、張熊,到近現代畫家如沙馥、吳昌碩、齊白石、程瑤笙、陳半丁、陳師曾、徐悲鴻、潘天壽、張大千、李苦禪、江寒汀、胡絜青、陳子莊、俞致貞、程十發等都創作了展現蜀葵花美麗的繪畫作品。

為四川的“絲路之花”立傳 《中國蜀葵——走向世界的絲路之花》新書發佈會舉行_fororder_書籍《中國蜀葵——走向世界的絲路之花》-供圖-四川新華出版發行集團

書籍《中國蜀葵——走向世界的絲路之花》 供圖 四川新華出版發行集團

  在眾多中國美麗的花卉植物中,蜀葵沿古絲綢之路來到歐洲,成為最早被引種到歐洲的中國花卉之一。自16世紀起,蜀葵就已經成為歐洲人最為喜愛的迷人花卉。從彼得·佩魯吉諾、提香、魯本斯、尼古拉·朗克列、理查德·韋斯托爾、揚·凡·海瑟姆、馬裡亞諾、威廉·阿道夫·布格羅到梵古、莫奈等西方著名畫家,花大色艷、五彩斑斕的蜀葵成為他們畫筆下美麗的精靈。蜀葵堪稱最具世界知名度的蜀地之花,也是中華文化“走出去”的一個積極範例。

  由成都市植物園編著的《中國蜀葵——走向世界的絲路之花》是國內第一部完整梳理蜀葵文化源流的植物文化小史。書中從數千幅畫作、大量史籍和詩詞歌賦中,全面總結中國蜀葵在傳統文化中的應用及其相關文化內涵。運用“圖像證史”的研究方法,呈現其通過絲綢之路影響西方的脈絡,展現了中華傳統文化與世界多元文化的交流互鑒與融合。

  活動現場,與會嘉賓對《中國蜀葵》給予高度評價,並對該書的出版意義及價值表示肯定。

  四川新華出版發行集團總經理助理兼運營管理部主任、工會副主席何輝表示:“作為國有大型文化集團,四川新華出版發行集團近年來堅持走原創化、特色化和融合化的‘三化’出版之路,深度挖掘IP資源,把四川優秀的文化資源打造成一系列産品,準確傳遞四川的精神、神韻,同時形成個性、聚合品牌,釋放獨特的影響力,從而有效推進文旅産業的深度融合,推動四川出版和文旅産業的繁榮發展。今天發佈的《中國蜀葵》正是堅持‘三化’出版的精品力作,也是立足於傳統,深入挖掘傳統文化寶庫的優秀出版成果,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精神和中國價值,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成都市植物園黨支部副書記張俊傑表示,蜀葵在兩千多年前就進入中國古代皇室,但就目前而言,尚未有系統梳理蜀葵栽培歷史,蜀葵傳統文化歷史、蜀葵國外傳播歷史的研究著作。他説,編著《中國蜀葵》一書的目的,就是系統性追溯蜀葵的歷史文化,弘揚傳統蜀葵文化,擴大蜀葵的影響力,進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形象,提高人民群眾的文化自信。

  四川省委省政府決策諮詢委員會副主任,成都市社科聯主席,四川省社會科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原黨委書記李后強發來賀詞,點讚《中國蜀葵》的出版。他説,蜀葵是土生土長的四川花卉,是四川人的“故鄉花”,後來它通過絲綢之路傳播出去,隨著文藝復興而風靡世界,是名副其實的“絲路之花”,也是廣受歡迎的“世界之花”。蜀葵栽培容易、分佈廣泛,蘊含著深厚的歷史文化內核,在他看來,它正代表了四川人海納百川、頑強進取、自強不息的精神操守。他希望這本書成為蜀葵研究的良好開端,今後能繼續推出更多研究專著、影視作品,讓蜀葵成為推動文旅融合發展、産業科研協同創新的新典範,也讓青少年了解更多四川植物文化和歷史,增強綠色意識和使命感,為建設美麗中國服務。(文 廖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