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又添兩個跨境電商綜試區,為什麼是宜賓達州?
2022-11-25 10:45:35來源:四川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11月24日,國務院發佈關於同意在廊坊等33個城市和地區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的批復。根據批復,宜賓市和達州市位列其中。

  此前,四川已有成都、瀘州、德陽、綿陽、南充、眉山6地獲批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此番獲批,宜賓和達州憑藉什麼脫穎而出?下一步又將做哪些探索?

  憑什麼?

  兩地擁有平臺、産業、交通等優勢

  “有需求,這是順應新形勢下外貿發展新趨勢的最佳途徑。”談到獲批,宜賓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海內外消費者對網購的需求日益增大,跨境電商正處於繁榮上升期。

  記者採訪發現,搶抓外貿新業態發展機遇,宜賓和達州擁有平臺、産業、交通、人才等多方面共同優勢。

  數據顯示,2022年上半年宜賓外貿進出口總額歷史首次躍居全省第二,2021年外貿進出口總額從全省第六位躍居全省第三位。“不斷提升的位次背後少不了高能級開放平臺的支撐。”宜賓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宜賓綜合保稅區、宜賓臨港經開區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消費類電子産品)等高能級平臺高效運轉,助力宜賓對外貿易高速增長。

  同樣,目前,達州也已建成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紡織服裝),揭牌達州自貿試驗協同改革先行區,獲批設立達州保稅物流公共倉等。

  産業基礎牢固且豐富多元,助力兩地跨境電商快速發展。

  當前,宜賓搶抓新能源産業發展機遇,今年1—10月動力電池産業進出口總額對外貿增長貢獻率達53.1%,智慧終端産業進出口總額佔外貿總值的比重為48.4%,成為全市外貿的主力軍。

  同樣,達州除了發展傳統資源優勢産業、形成優質農業産業帶,正大力推動能源化工、新材料、智慧裝備製造等“3+3+N”重點産業集群發展,並加快構建“5+5”現代服務業體系。“産業發展呈現出提質擴容態勢,為跨境電商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達州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説。

(轉載)四川又添兩個跨境電商綜試區,為什麼是宜賓達州?

11月16日,達州首趟中老國際貨運列車開出。袁城霖 攝

  區位優勢突出是兩地又一共同點。西渝和成達萬高鐵將在達州“十字”交匯過境,達州已開通西部陸海新通道達州班列和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四川東出鐵水聯運班列、中歐班列達州專列,以及達州至深圳、成都、重慶的電子信息産品物流專線。

  “以宜賓為通道樞紐,可直接輻射吸納川滇黔3省8市3700余萬人,帶來廣闊的貨源腹地和消費市場。”宜賓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説,四通八達的開放通道為建設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提供了堅實基礎。

  此外,兩地電商産業基礎紮實,宜賓大學城、科創城豐富的科技人才資源為企業就近孵化、培養跨境電商專業人才提供了“養分”;達州也出臺系列方案和措施,建立起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和民營及中小微企業“金融顧問”機制,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怎麼幹?

  在平臺搭建、主體培育等方面發力

  根據批復,獲批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意味著城市將在跨境電子商務交易、支付、物流、通關、退稅、結匯等環節開展先行先試。

(轉載)四川又添兩個跨境電商綜試區,為什麼是宜賓達州?

海關官員查驗待出口的動力電池産品。宜賓海關供圖

  “推動外向型經濟繁榮發展將迎來良機。”談及打算,兩地商務局負責人道出了相同目標。

  “通過跨境電商進一步擴大白酒、紡織、竹製品等傳統特色産品和智慧終端等新興産品的出口。”宜賓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認為,本地特色産品開拓海外市場將再上臺階。達州的“任務”包括要把汽摩配件、服飾鞋包、食品飲料、建材五金等優勢産業打造出一條適合發展跨境電商的産業帶,讓更多産品走出國門。同時,兩地瞄準把更多國外産品購回國內,滿足群眾多樣化消費需求。

  把目標變成現實,“施工圖”已經拿出,涵蓋平臺搭建、主體培育等多個方面。

  先看平臺建設。達州謀劃搭建線上綜合服務平臺、線下産業園區平臺、綜合國際物流平臺三大平臺。以線上綜合服務平臺為例,達州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説,將建立海關、稅務、企業和國際貿易、倉儲物流、交易支付、金融結算等信息交換共享機制,服務範圍覆蓋平臺登記註冊、備案和開展跨境電商進出口業務的各類市場主體,以環境優化促進跨境電商高品質發展。

  “以對外開放平臺建設為引領,構建‘一核、三極、多點’聯動發展格局。”宜賓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圍繞三江新區1個核心區域,依託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宜賓綜合保稅區等對外開放平臺,建設跨境電商平臺和重點基礎設施。

  達州則提出,到2025年打造10個跨境電商産品品牌,在跨境電商公共服務平臺備案企業超過200家,引進3家外貿綜合服務企業。

  此外,兩地均提到予以産業發展支持,比如根據國際市場需求提升傳統産業發展勢能和培育壯大新興産業;出臺財政、金融扶持政策,搭建相適應的信用評價體系、人才培育體系以及管理模式等。

  除了推動本地發展,兩地還放眼區域合作。“將加強與成都、瀘州、德陽、綿陽等省內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協同聯動。”宜賓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説,特別是與瀘州共同推進跨境電商發展,將促進四川省跨境電商整體高品質發展。達州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要推進萬達開川渝統籌發展示範區電商領域合作,力爭將達州建成聯動成都、重慶、西安等西部中心城市的重要節點,構建區域優勢互補、資源互通協同發展的跨境電商生態。(記者 寧寧 袁城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