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故鄉中江 十年砥礪奮進——生態環境篇
2022-11-29 15:17: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近年來,德陽市中江縣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全縣生態文明建設工作開創新局面,城市減量發展、綠色發展取得新成效,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新突破,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邁出新步伐,生態環境領域頑瘴痼疾治理取得新進展。

英雄故鄉中江 十年砥礪奮進——生態環境篇_fororder_東江公園

東江公園 攝影 肖開豐

  這十年 以“謀篇佈局”加強縣域綠色發展總體設計

  堅持系統觀念,加強統籌謀劃,縣域綠色發展之路行穩致遠。中江縣出臺《關於推進綠色發展建設美麗中江的決定》,將生態文明、環境保護工作納入“十三五”“十四五”規劃重要內容,以高度的重視凸顯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重要性;先後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環境保護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通知》《中江縣生態環境保護責任清單》等系列文件,以強有力的制度保障責任落實到位;建立完善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實行縣委書記、縣長雙主任制,全面領導和統籌全縣生態環境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工作,以堅強的組織領導工作有序推進。

英雄故鄉中江 十年砥礪奮進——生態環境篇_fororder_凱江湖

凱江湖 攝影 肖開豐

  這十年 以“重點突破”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力度

  中江縣全面建成生活垃圾收轉運體系,日均轉運生活垃圾約500萬噸;建成投用83座城鄉污水處理廠(站),配套污水管網269公里,實現所有鄉鎮污水處理設施全覆蓋;完成200個畜禽規模養殖場的糞污處理及資源化利用設施改造升級,全縣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98.85%,規模養殖場畜禽糞污處理設施配套率100%;五年來,共實施水土流失綜合治理項目5個,綜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積98.97平方公里;實施中小河流治理項目7個,綜合治理河長36.55公里;實施農村供水工程12個,鞏固提升50余萬人的飲水保障能力;實施水庫除險加固項目5個,提升19座水庫水源保障能力。

  截至目前,全縣共完成中央、省、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問題整改268件;通過與周邊樂至、大英、三台、羅江、金堂等縣市區建立信息通報機制,在郪江流域、沱江流域積極開展部門聯動和跨區域聯動執法;成立中江縣環保違法犯罪偵查大隊,開展“利劍斬污”“環保風暴”“固廢整治”等專項執法行動,對環境違法立案204起,處罰金額1388萬餘元。

英雄故鄉中江 十年砥礪奮進——生態環境篇_fororder_七里壩美麗風光

七里壩美麗風光 攝影 肖開豐

  這十年 以“污染防治”夯實高品質生態發展根基

  空氣環境品質穩中向好。中江縣完成59家磚瓦企業分類整治;落實全域秸稈禁燒,查處露天焚燒秸稈案612件,處罰612人,罰款31.14萬元;常態化加強在建工地揚塵治理,整改問題102家次;加強道路揚塵治理,嚴格291家涉廢氣排放企業管控;開展城區露天燒烤專項整治,落實煙花爆竹禁燃禁放。

英雄故鄉中江 十年砥礪奮進——生態環境篇_fororder_興隆西眉湖

興隆西眉湖 攝影 肖開豐

  水環境品質穩定良好。中江縣完成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範工程”90個行政村,全縣70%行政村農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全面建立縣、鎮、村三級河長制體系,建立流域鄉鎮跨界斷面水質考核機制;全力保障飲用水水源地安全,建立中江縣城區供水水質在線監測系統,有序推進繼光水庫水源地保護區撤銷和替代水源保護區劃定、中江縣響灘子水庫飲用水水源地保護項目。

  土壤環境品質保持穩定。中江縣嚴格落實危險廢物規範化管理,224家企業完成管理計劃備案,179家企業完成危廢年報申報;開展重點企業土壤調查,對20個重點行業企業用地信息開展調查布點和採樣工作,對2家重點監管單位、4個污水集中處理設施、1個垃圾填埋廠周邊土壤環境實行監督性監測;開展再生資源回收行業污染防治專項整治工作,關停8家,督促正常營業的124家嚴格落實“三防”措施。

英雄故鄉中江 十年砥礪奮進——生態環境篇_fororder_南渡公園

南渡公園 攝影 肖開豐

  這十年 以“協同發展”加快綠色生産生活方式轉變

  中江縣城建成區綠化覆蓋面積1121.95公頃,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2.76平方米,群眾生活幸福感不斷提升;全縣林地面積89.18萬畝,森林覆蓋率29.36%、綠化覆蓋率40.71%,森林資源安全得到進一步保護;成功創建國家級水産健康養殖示範場、省級畜禽標準化示範場和美麗生態牧場,助推農業現代化;全縣城市建成區燃煤小鍋爐全部淘汰,生産方式不斷綠色化;加大環保宣傳,健康出行、生活垃圾分類等意識逐漸深入人心,實現了城鄉生活環境不斷改善、傳統生産方式有序轉變、居民綠色生活方式初步形成的良好局面。(文 肖開豐 梁潼 張雨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