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秋冬季以來四川已遭4輪大氣污染 怎麼辦?
2022-11-29 16:26:42來源:封面新聞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11月28日,成都市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戰役”領導小組發佈通知,11月29日零時成都將解除本輪重污染天氣黃色預警。

  “進入秋冬季以來,全省已遭遇四輪污染。”通知發佈同一天,在四川省生態環境廳的例行新聞通氣會上,據省生態環境廳環保總監劉華太介紹,今年秋冬季的首輪污染時間較去年同期提前了23天,且呈現出“時間長、範圍廣”的特點,成都平原地區、川南地區等區域秋冬季污染形勢更加嚴峻。

  另一方面,當前全省正步入“決戰四季度、大幹一百天”的關鍵期,各地工業産能集中釋放,污染物減排空間有限,也給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帶來了較大的壓力。

  毫無疑問,如何守住環境空氣品質只能變好,不能變壞的剛性底線,全力打好秋冬季的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形成推動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的合力,四川正全力以赴。

(轉載)進入秋冬季以來四川已遭4輪大氣污染 怎麼辦?

  氣象條件不容樂觀

  預計12月份還有區域性污染過程

  整體上看,四川在今年10月就遭遇了秋冬季首輪污染過程,比去年第一輪污染時間提前了近一個月,11月份短短一個月內又發生了三輪污染過程。

  “今年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形勢嚴峻。”通氣會上,據生態環境廳大氣處負責人介紹,首先就是氣象條件的不容樂觀。按照目前氣象部門和省環境監測總站的預測,今年冬季全省呈現出氣溫偏高、降水偏少,冷空氣整體偏弱的趨勢,氣象條件較為不利,預計12月份還有區域性污染過程。

  天不給力,人努力。

  眼下,全省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有效開展。這從今年1至10月的藍天“成績單”可以看出。據劉華太介紹,今年前10個月,全省PM2.5的平均濃度為28.5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0.7%;優良天數率89.4%,同比下降1個百分點。

  “我們能取得這樣的成績極為不易。”劉華太表示,今年夏季,四川遭遇極端高溫天氣,給臭氧污染防治帶來極大困難。面對不利局面,在全省不鬆懈、不放棄,多方協同攻堅,力爭削峰消重保良下,全省臭氧污染峰值濃度同比下降5微克每立方米,臭氧污染天比預測減少72天,未出現一天臭氧重污染天。

  “因此,眼下要確保秋冬季大氣攻堅工作取得實效,務必把工作做到每一天,責任落實到最小單元,全力以赴衝刺年度目標任務。”劉華太説道。

  試行“白名單”制度

  保障産業鏈供應鏈安全暢通

  精準幫扶,是今年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關鍵詞之一。

  “我們將針對重點企業,由專家‘一對一’現場指導,落實落細重污染應急管控措施,杜絕停限産等‘一刀切’行為。”生態環境廳大氣處負責人透露,將針對重點城市,實施秋冬季大氣攻堅幫服,組織督察、執法、監測、技術力量,赴重點城市幫服指導。此外,對預測可能出現長時間污染過程的地方,將派出應急響應,快速反應小組駐點跟蹤幫服,聯合當地迅速應對污染天,盡最大努力減少污染。對重點行業,推動玻璃、焦化等14個行業的“一行一策”綜合治理落地落實。並進一步強化重污染天氣績效分級,在國家確定的39個行業基礎上新增造紙等10個四川省的特色行業。

  “近期隨著各項穩增長政策落地見效,外部衝擊逐步減弱,工業經濟運行展現出較強韌性,目前正處於回升起勢的關鍵時期,追趕發展任務艱巨、時間緊迫。”四川省經信廳環境和資源綜合利用處副處長趙宇表示,在今年全省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攻堅工作中,將對民生保障類企業、重點産業鏈供應鏈企業試行“白名單”制度,在重污染應急管控時予以不同程度豁免。這將一方面有助於保障全省乃至全國産業鏈供應鏈安全暢通,維護經濟社會穩定運行,另一方面有助於優化改善四川的營商環境,提振企業投資信心和長期發展信心。

(轉載)進入秋冬季以來四川已遭4輪大氣污染 怎麼辦?

▲ 四川省執法總隊相關人員帶隊前往德陽市開展大氣幫服

  科技賦能精確管控

  深化區域聯防聯控聯治

  眼下,在“剛柔並濟”力保拼經濟大局中,“技防”對於實施精確管控中的支撐作用正在顯現。

  例如,運用污染源在線監測、用電監控、無人機、走航監測等科技手段,對污染行為“精準打擊”。推動火電、水泥等重點行業企業自動監測數據標記和環境問題電子督辦,推廣非現場執法,對守法企業“無事不擾”。

  據劉華太介紹,全省正充分利用全省現有6個超級站、3000余個網格化微站、37台顆粒物和揮發性有機物走航車、43套固定式遙感監測、73套黑煙抓拍系統等科技手段,發現站點數據異常升高、污染源排放異常增大等問題線索後及時推送。並強化空氣品質預測預報支撐,加強氣象會商,每日動態發佈預測預報數據,開展7天滾動預報,提前72小時發佈污染天氣預警。

(轉載)進入秋冬季以來四川已遭4輪大氣污染 怎麼辦?

▲ 11月,眉山市生態環境局組織三個幫服專班對重點區域磚瓦企業開展深度幫服

  科技賦能還體現在污染防治的每一個環節。

  對於城市揚塵建築施工的防治工作,據四川省住建廳工程品質安全監管處處長張波介紹,“智慧工地—省建築工程揚塵在線監測”系統建設和運用正入佳境。截至目前,全省2923個規模以上建築施工工地接入省級平臺,全省住建部門充分利用實時動態傳輸數據,及時通報污染監測數據超標項目,提高監管效能,“特別是成都市充分利用‘智慧工地’系統,網上巡查、動態感知在建工地揚塵防治措施落實情況,及時督促整改。”

  “在始終堅持服務“穩增長”大局下,全省正堅持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堅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劉華太表示,將繼續以成都平原、川南、川東北為重點區域,深化區域聯防聯控聯治,狠抓PM2.5和臭氧的協同控制,強化氮氧化物和揮發性有機物協同減排,推進重點行業全過程管控和移動源污染治理,實施精準幫扶行動,全力應對重污染天氣,推動環境空氣品質持續向好。(記者 杜江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