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陽市石鐘鎮:農旅融合發展 壯大農村集體經濟
2022-11-30 18:38: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近年來,簡陽市石鐘鎮為解決前鋒村的治理問題,在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實踐中,努力探索一條改革創新之路,讓村落在治理中美起來,村民在發展中富起來。

  “化散為整” 煥發閒散資産“活力”

  在前鋒村,石鐘鎮鼓勵村集體在符合相關規定的前提下通過有償贖回、租賃、收益分紅等方式,將農戶閒置房屋、承包地等資源收歸村集體經濟組織集中經營,實現“原住村民一戶不搬、項目所在地全員參與、吸引社會新階層歸鄉創業”;依託良好的生態自然稟賦,秉承“不搞大拆大建,因地制宜、因勢利導,把傳統村落改造好、保護好、發展好”的理念,提高存量資産利用率,盤活閒置農房、閒置田地、閒置勞動力和荒山、荒坡、水塘等存量資源,通過點綴農旅業態、市場化經營、親近自然體驗,讓遊客體驗田園野趣,最大限度保留原滋原味的前鋒。

  “專業運營” 挖掘醉美鄉村“潛力”

  石鐘鎮構建“村集體+國有公司+社會企業”模式,設定社會資金進入負面清單,給資本劃出紅線、底線。國有企業以“補改投”“投改股”的方式,與村集體合資打造“前鋒喜柿”項目,著力創響“吃在前鋒”品牌;建立集體經濟多元化增長機制,打造“平臺合作、集體自營、社會聯營”的經濟增長點,實施配套自營項目,制定“一月一主題兩活動”旅遊行銷方案,形成特色消費場景12處,大力發展夜間經濟、週末經濟、假日經濟。

  “利益鏈結” 釋放興業富農“動力”

  石鐘鎮堅持把富民增收作為發展集體經濟的核心任務,著力構建“聯股聯營”“工資+租金+分紅”利益鏈結機制,推動集體資産由“共同共有”轉變為“按份共有”;盤活原有村委會600平方米閒置用房,與重慶劉一手、匯東文旅合作成立原香公司,並鼓勵村民將土地、資金等入股到經營主體成為股東;釋放“幸福美好前鋒村”項目鏈主效益,創新“保底承租、二次分紅”模式,按股分享收益使村民獲得“流轉收入+比例分紅+房産租賃”等多重收益;2022年新提供就業崗位120余個,上半年村集體經濟收入達80萬元以上,預計全年帶動村民增收人均實現1300元。

  “共享空間” 彰顯鄉村公園“魅力”

  石鐘鎮圍繞做優做強郊區新城的“丘區表達”,遵循新發展理念和高品質發展要求,堅持因地制宜、生態優先,以綠道環線串聯大田景觀,打造環塘路1.2公里、遊憩步道2公里;通過土地整理和民居風貌改造項目,統一建築風格、統一民居色調,形成“農民新村+丘塘公園+大田景觀連片”的農業觀光體驗區;依託“一高一快”便捷交通條件,將閒散民居、聚居點院落進行集中盤活,按照“集群打造、以點帶面、示範引領”的思路發展旅遊觀光、精品民宿産業,鄉村知名度和影響力得到進一步提升。

  “品牌行銷” 提升農副産品“影響力”

  石鐘鎮深挖前鋒“一江一景”板塊旅遊特色資源,打造精品旅遊線路,將黨支部建在文旅産業鏈上,推進黨建工作融入“發展鄉村旅遊、實現鄉村振興”全過程,培育前鋒“吃、耍、住、遊”核心IP;通過項目吸附作用,集聚周邊優質農産品集中展銷,以跨村抱團“同股同權、入投聯營”方式,對特色優質農産品進行統一貼牌、統一包裝銷售,真正實現由“賣苗木”到“賣品牌”跨越;搭建“網上交易、網下配送”産銷對接平臺,支持“電商+企業(合作社)+農戶”直採直銷模式;通過文創産品、短視頻、直播等形式進行宣傳推廣,推動前鋒村農旅融合發展,目前主要農副産品銷售額已達15萬元。(文 陳佳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