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仰止 回望東坡——蘇軾主題展”四川博物院舉行
2022-11-30 16:50: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11月29日,“高山仰止 回望東坡——蘇軾主題展”在四川博物院開幕。四川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宣佈展覽開幕。四川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鄭莉致辭。四川省副省長羅強主持開幕式。

“高山仰止 回望東坡”——蘇軾主題展在四川博物院舉行_fororder_展覽現場-供圖-四川省博物院

展覽現場 供圖 四川省博物院

  蘇軾,世稱蘇東坡,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學家、書畫家。他一生坎坷,經歷波折,成就卓越而多面。蘇軾一生在坎坷與困難中不斷追求、積極進取,以他的思想、文學和藝術生活狀態,塑造了崇高的道德典範,集中體現了中國文人的智慧,展示著光輝的人格魅力。以蘇軾為代表的三蘇父子,以其輝煌的文學藝術成就、卓越的為民實踐,“守其初心”的哲學思想和人格精神,成為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和寶貴遺産。

“高山仰止 回望東坡”——蘇軾主題展在四川博物院舉行_fororder_展覽現場-供圖-四川省博物院1

展覽現場 供圖 四川省博物院

  蘇軾主題展分為蘇軾主題文物特展和當代書畫名家作品展兩個篇章。其中,主題文物特展以“東坡真跡”及其相關文物為核心展品,分為序、“一門三傑孕于蜀”“跌宕起伏的一生”“千年一遇的全才”“人間有味是清歡”、尾聲“東坡頌”六個版塊,展示了蘇軾在治國理政、文學藝術等方面的成就及其精神品質。文物來自故宮博物院、中國美術館、上海博物館、吉林省博物院、旅順博物館、蘇州博物館、四川博物院等39家博物館的珍藏,共274件,其中,一級文物達39件,包含蘇軾真跡《瀟湘竹石圖》《洞庭春色賦・中山松醪賦卷》《陽羨帖》等。

  當代書畫名家作品展主要展出當代名家以蘇軾為主題創作的的80件書畫作品,通過“煙雨任平生”“意造本無法”“明月清風我”三個單元,分別闡釋了東坡文化所蘊含的曠達超逸的人生境界、自然尚意的審美理想、高潔傲岸的文人風骨,全方位勾勒出東坡精神的文化線索。

  隨著展覽開幕,四川博物院東坡主題文創集市也向公眾開放,同時還將舉辦各種雅集活動,如點茶體驗、古典插花、宋瓷製作及書畫鑒賞、主題研學等。

  據了解,本次展覽將持續至2023年3月5日。(文 楊雯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