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總林長令(第1號)|關於加強森林草原資源保護髮展重點工作的令
2022-12-01 18:37: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四川省總林長令

第 1 號

  《關於加強森林草原資源保護髮展重點工作的令》已經總林長同意,現予發佈執行。

總林長:王曉暉 黃強

2022年11月29日

(此件公開發佈)

關於加強森林草原資源保護髮展重點工作的令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推進生態文明和美麗四川建設,築牢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各級林長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推行林長制的決策部署,認真落實2022年省林長制全體會議要求,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督促指導責任區域落實森林草原資源保護髮展任務。

  一、完善林長制組織體系建設。以保護髮展森林草原資源為目標,進一步完善省、市、縣、鄉、村五級林長制組織體系,構建黨政同責、屬地負責、部門協同、源頭治理、全域覆蓋的長效機制。層層壓實各級黨委和政府保護髮展森林草原資源主體責任,完善工作機構,下達任務清單,落實配套制度,健全林草資源信息收集與通報工作機制,加強跨地區、跨部門協作聯動,形成工作合力,推動林長制走深走實。

  二、全面開展林長巡林工作。各級林長是責任區域內巡林工作的第一責任人,要嚴格執行《四川省林長巡林工作制度(試行)》,認真履行巡林職責,通過明查暗訪、召開各級林長會議等方式,督促指導責任區域森林草原資源保護髮展工作,積極主動協調解決重點難點問題。對於重點時期、重要節點、敏感區域及問題多發頻發的地區,要作為巡林重點,加增巡林頻次。

  三、加強森林草原資源保護。實行最嚴格的森林草原資源保護管理制度,加強森林草原資源督查。聚焦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全國打擊毀林專項行動、國家森林督查發現問題和案件查處等工作,全面加強森林、草原、濕地和野生動植物資源的保護管理,加大自然保護地監督管理力度,切實抓好古樹名木保護,加強林木種質資源保護利用。嚴肅依法查處違法佔用林地草地濕地、破壞森林草原和野生動植物資源、自然保護地違規建設等行為。

  四、培育發展森林草原資源。依據《全國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總體規劃(2021—2035年)》,科學劃定生態用地,實施草原生態修復治理、退化濕地修復、沙化土地治理、乾旱河谷生態治理、石漠化綜合治理等生態修復重點工程;科學推進國土綠化,高品質建設川渝森林城市群;實施森林品質精準提升,著力開展中幼林撫育、退化林修復,高品質建設國家儲備林;加快發展特色林草産業,推進林草碳匯項目開發和交易,推動林草生態産品價值實現。

  五、維護森林草原資源安全。落實黨政領導幹部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責任制有關規定,修訂完善應急預案,細化防火措施,強化監測預警,加強隱患排查整治和野外火源管控,建強火情早期處置力量,堅決防範遏制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災發生,科學安全高效撲救火災,守住安全底線;建立健全重大森林草原有害生物災害防治地方政府負責制,抓好松材線蟲病、草原鼠兔害、有害外來生物入侵等防治工作;加強林草行政執法,強化基層執法隊伍建設,依法打擊破壞森林草原資源違法犯罪行為。

四川省林長制辦公室

2022年12月1日印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