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青白江區“三賦能”提升“互聯網+政務服務”水準
2022-12-02 17:42: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近年來,成都市青白江區認真貫徹國務院關於“互聯網+政務服務”決策部署,持續深入開展政務服務標準化建設,積極探索標準化、規範化、便利化、智慧化政務服務運行模式,通過營造安全有序、整潔舒適的服務環境,健全標準規範、運轉協調的服務流程,構建全流程、多維度的標準化服務體系,讓企業和群眾辦事更加舒心、省心、放心。

  機制賦能 推進政務服務供給規範化

  成都青白江區全面規範全區政務服務各環節標準化工作要素,進一步健全政務服務事項管理,厘清各部門事項管理層級和權限,規範受理審批人員操作流程,做到服務事項清單化管理、動態調整、實時更新、公開透明,確保服務事項辦理規範化;通過逐項梳理編印《政務服務事項辦事指南》,進一步規範服務事項、優化業務流程、明確法律依據、審批條件、辦理時限、收費依據和標準、申報材料等核心權力要素,有效提升事項辦理的便利性、規範性。成都青白江區建立區、鎮(街道)、村(社區)三級全覆蓋“好差評”制度,配備評價儀、公佈評價碼,開展“百姓對你説”“青找茬”等活動;設立“辦不成事”窗口,收集企業和群眾辦事過程中面臨的堵點、難點和痛點問題並提出合理化意見建議,有效解決因政策、系統、材料等“疑難雜症”造成群眾多次跑或辦不成的問題,共收集問題及意見7條,按時辦結率100%;推進“群眾點評”“社會監督”常態化、規範化,構建起線上線下全方位監督檢查評價體系,全面檢驗規範化服務成效,使企業群眾對窗口工作滿意度持續提高。成都青白江區為群眾提供集導引、諮詢、投訴、查詢為一體的零距離、全流程服務;設置便民服務休息等候椅、飲水機、便民雨傘、便民藥箱、資料架等,配置舒適的母嬰室,滿足群眾多元化、個性化辦事需求,為群眾提供人性化服務;同時,組建28名幫辦代辦隊伍,負責辦事群眾的引導、答疑、預約服務,為老年人、殘疾人、孕婦等辦事群體,全流程全領域提供幫辦代辦等服務,讓群眾切實感受到高效貼心的政務服務新體驗,不斷增強群眾的滿意度和幸福感。

  標準賦能 推進政務服務運行標準化

  成都青白江區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全區98%的政務服務事項納入區政務大廳辦理,實現“一門式”服務;將211項、98項與群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的事項納入7個鎮(街道)便民服務中心、83個村(社區)便民服務站辦理,構建起全域覆蓋、層級清晰、公開規範的政務服務體系,實現便民事項“就近好辦、多點可辦”;建成線上線下標準統一、運行高效、上下聯動、服務一體的區、鎮、村三級全覆蓋政務服務標準化體系,形成場所建設、大廳管理、網上辦事、設施設備、政策服務、便民服務等六大類服務標準,推進全區政務服務設施、辦事流程、網絡平臺、服務規範、考核監督、隊伍建設和內部管理標準化應用,形成“人有工作標準,事有品質標準,物有管理標準”的標準化工作新格局,打造各具特色的區級、鎮街、村(社區)政務服務新亮點,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具有青白江特色的政務服務標準化模式。成都青白江區將各相關審批業務梳理整合、精簡材料、流程再造,公佈退休一件事、企業開辦一件事、異地就醫備案等“一件事一次辦”事項53項,設立線上“一件事一次辦”專區,線下“主題式服務”窗口,由企業群眾自主勾選所需辦理事項,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請、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網辦理、一口發證”。成都青白江區對區、鎮、村三級1322個事項實施精細化梳理,逐項明確事項名稱、申報材料、審批時限、服務流程、審查標準等內容,解決不同層級間業務規則不統一問題,形成形式直觀、易看易懂的辦事指南和審查要點,實現全區範圍內同一事項“無差別受理、同標準辦理”;全面實施“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服務模式,推進“受理”與“審批”相對分離,實現區鎮村三級綜合窗口改革全覆蓋,“一窗受理”比例達100%,窗口數量較改革前壓減23.6%,群眾辦事由“一次跑多窗”向“一窗辦成多件事”轉變。

  數字賦能 推進企業群眾辦事便利化

  成都青白江區開展“一網通辦”能力鞏固提升行動,完成24類政務服務事項情形項梳理,1322個政務服務事項在一體化平臺的認領、編輯和發佈;在“天府通辦”“天府蓉易辦”移動端青白江區分站點接入便民服務應用16個;大力推行政務服務“馬上辦、網上辦、一次辦”,實現依申請政務服務事項100%最多跑一次、92%“不見面”審批、63%“馬上辦”,承諾提速率達91%。成都青白江區充分運用數字化手段,在全區設立9個24小時“智慧政務小屋”,配備“社保一體機、水電氣自助繳費”等126台自助終端,社保查詢、戶籍證明等221項業務實現24小時“不打烊”服務。成都青白江區將全區93個政務網點、1322個政務服務事項集成到政務地圖上,實時展示全區各辦事大廳可辦事項、排隊等待人數、辦理時長等情況,創新“在線諮詢、網上預約、辦事導航、指南查詢”等服務功能,為群眾提供集查、看、問、約、導、服於一體的全流程服務,推動線上線下服務深度融合,實現“政務網點一圖集成、服務效率一圖可覽、辦事地點一鍵導航、諮詢輔導一鍵直達、辦事服務一號預約、服務資源一網統籌”。

  下一步,成都青白江區將以“場所整潔、管理規範、運作有序、服務高效”為目標,聚焦辦事群眾需求,持續提升政務服務品質,推進政務服務標準化規範化便利化;全方位、多視角、立體式講好青白江政務服務故事、傳播青白江政務服務聲音,叫響青白江政務服務品牌。(文 尹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