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貢自流井區:黨員教育培訓有“為”有“味”
2022-12-02 14:34: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工作體系更加完備、精準滴灌更富成效、品牌特色更加凸顯……近日,自貢市自流井區對標“政治引領、標準提升、基礎規範”要求,以“黨建提質”為目標,以增強黨性、提高素質為重點,抓實“建、育、管”,以全過程系統性、集成性思維,切實抓好黨員教育培訓體系化建設,推動黨員教育工作走深走實,以實際行動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統籌發力 建強工作系統

  打造“樞紐型”工作格局。該區整合紀檢、宣傳、黨校等10余個部門(單位),建立黨員教育領導協調機制,形成黨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牽頭抓總、有關部門各負其責、基層黨組織主體實施的黨員教育培訓工作格局。構建“體系化”教育矩陣。自流井區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産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2019—2023 年全國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規劃》,常態化制定黨員教育工作計劃,按照區級普遍培訓、基層黨組織兜底全覆蓋培訓工作思路,聯動8個鎮(街道)和各行業系統、職能部門,創新構建“區委黨校+村(社區)+N個系統(領域)”的“三位一體”教育矩陣體系。建立“聯動式”實訓機制。自流井區堅持抓什麼訓什麼、管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每年年初制定詳細的各類黨員幹部輪(培)訓班辦班計劃表,做到任務明確,責任落實,保證黨員教育培訓工作紮實有序開展。

  精準滴灌 提升工作實效

  緊跟“主線”,確保培訓有重點。自流井區採用集中培訓、個人自學、實踐鍛鍊等方式,廣泛開展“黨課開講啦”“我是黨課主講人”賽課活動,以講好、學好黨的創新理論和黨的基本知識、光榮歷史、優良傳統、各級重大決策部署為重點,探索加強和改進黨課教育的新路徑。自流井區開展區鎮村三級書記講黨課200余場(次),切實提高教育培訓覆蓋面。用活“載體”,確保培訓有實效。自流井區深化區委黨校分類改革,精心打造《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秋收起義總指揮盧德銘的信仰解答》特色課程和《踏尋紅色記憶重溫德銘之路》雲遊盧德銘紀念館網絡直播課,覆蓋人群達30余萬人,不斷深化教育培訓實效性。突出“重點”,確保培訓見成效。自流井區針對不同領域和群體特點,區級重點培訓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黨員發展對象、新任基層黨組織書記以及機關、兩新組織黨組織書記培訓班等25期 2300余人。各級基層黨委兜底舉辦各類培訓班約150期,培訓黨員1.5萬餘人次,確保培訓有成效。

  規範管理 打造特色品牌

  整合教材資源。自流井區實施“精品教材”開發計劃,圍繞本土紅色資源、黨建業務、各類示範點位,打造盧德銘故居、尖山鄉村振興示範區、西南(自貢)國際陸港、自流井區社會組織孵化園、磨子井社區(社區中心化建設)的“5+1”有深度、有溫度的本土系列教材。優化講師資源。自流井區按照“專兼結合、資源共享”原則,聯動四川輕化工大學、區委黨校等專業資源和基層實用型人才,遴選30名專業技術人員、鄉土專家、致富能手、企業經營管理人員等加入本土講師隊伍,構建多領域、多層次、開放式的師資庫,不斷夯實智力支撐;工作保障到位,制定自流井區黨員集中輪訓制度和黨員教育培訓考勤、學時登記制度,建立統一規範、統一標準的黨員教育學時制度,確保制度管理體系職責明確、健全規範;同時,把黨員教育培訓工作經費列入區財政預算予以保障。近3年來,全區黨員幹部教育培訓經費支出達300余萬元,全面提升了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規範化、科學化水準。(文 江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