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陽市安岳縣:創建“3+3+N”糾紛調解機制 搭建勞動維權“快車道”
2022-12-05 17:39: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近年來,資陽市安岳縣立足人口大縣、外出務工大縣縣情特徵,針對涉農民工(職工)勞動爭議案件化解機制不暢、解決方式單一、訴訟程式繁瑣等問題,深挖“人民調解+司法確認”訴調對接模式最大化價值,創新建立“3+3+N”合作調解機制,實現勞動糾紛調解的參與主體更加多元、化解機制更加高效,搭建起勞動維權的“快車道”。2022年1月至10月,安岳縣通過“人民調解+司法確認”模式,有效化解勞動糾紛239件,裁定人民調解有效率100%,平均裁定週期3天。

  “三個建立”實現糾紛調解多元參與

  建立糾紛調解組織架構。安岳縣充分發揮安岳縣人民法院的訴訟調解作用和安岳縣總工會的職工群眾紐帶作用,簽訂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合作協議,成立由安岳縣委常委、安岳縣總工會主席和安岳縣人民法院院長任雙組長的“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領導小組,建立雙向互駐、對接職責、信息共享、聯席會議等多項機制,搭建勞動糾紛調解的組織架構,統籌推進全縣勞動糾紛調解工作。

  建立糾紛調解機制。安岳縣創新建立“3+3+N”合作調解機制,即依託安岳縣總工會、安岳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安岳縣工商聯3個單位,成立“安岳縣勞動爭議糾紛人民調解辦公室”,組織開展糾紛調解工作;由安岳縣委政法委、安岳縣人民法院、安岳縣司法局3個單位對調解結果進行司法確認,實現訴非銜接;組織N個糾紛所涉部門或鄉鎮協同參與調解工作,構建形成“人民調解+司法確認”的訴調對接模式。

  建立糾紛調解隊伍。安岳縣聘請來自律師事務所等司法領域的10名經驗豐富的專業調解員,來自人社、工會等行業領域的12名人民調解員,調解勞動糾紛;建立以案定補工作機制,對調解案件按照一定標準給予經費補助,提高專業調解員積極性;加強調解能力建設,採取實戰觀摩、外出考察、學習培訓等方式,提高調解員化解糾紛能力,截至目前,已有1名調解員榮膺“全省金牌調解員”、3名榮膺“全市優秀調解員”。

  “三個強化”助力防範化解一體推進

  強化溫情解紛。安岳縣把好法院立案調解分流、工會維權平臺接訪引導、法律援助服務等前端端口,將接收的勞動糾紛引入“人民調解辦公室”,調解員充分做好心理疏導、政策宣傳等前期工作,引導維權者選擇對抗弱、成本低、見效快的維權方式化解糾紛;強化調解工作的權威性、專業性和親情化、人性化,組織法官、律師、工會幹部全程參與調解,盡力減少職工群眾與用工單位的情緒對抗,推動各類矛盾在公正、溫和、舒緩的氛圍中高效化解。

  強化協議履行。“安岳縣勞動爭議糾紛人民調解辦公室”針對過去因不履行協議導致矛盾激化、再次上訪的現象,更加注重調解協議履行和後續回訪服務,對能夠即時履約的調解協議,力促用工單位當場履行;對時間上有彈性的協議,通過電話、微信、上門回訪等方式,敦促用工單位按時履行;對因工傷殘導致生活困難的職工,加強關愛慰問,讓職工群眾感受到人文關懷。其中,“‘工會+法院’聯動維權工傷獲賠超185萬元”典型案例被媒體刊載,成為安岳縣運用“人民調解+司法確認”模式和“3+3+N”合作調解機制推動勞動糾紛快速化解的經典案例。

  強化糾紛預防。安岳縣結合普法“七進”,依託法院開展“與法同行”“三個課堂”等系列特色普法活動,不斷提升職工群眾尊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素養;舉辦“安工法治微講堂”,邀請法律政策宣傳員、調解員以“兩月一次、每次一主題”的方式,深入車間、工地、社區一線,為職工群眾開展普法宣傳;舉辦普法知識競賽、普法宣講等活動,持續提升職工群眾、企業負責人的法律意識和安全意識,多措並舉預防和減少勞動糾紛。

  “三個延伸”推動糾紛調解提質增效

  推動調解觸角向基層延伸。安岳縣在工業園區、企業工會組織和大型企事業單位設立維權工作室,配備52名基層調解員,負責引導職工依法理性表達訴求、監督企業規範用工行為、協調法院跟進法律服務等工作,及時掌握基層勞動爭議動態,推動勞動糾紛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化解。

  推動調解力量向異地延伸。安岳縣依託異地安岳商會,建立“安岳籍農民工維權工作站”,與浙江嘉興、雲南楚雄、重慶潼南等安岳農民工主要流入地簽訂城際聯動維權協議,共同探索“託管式”維權模式,共成功調處異地維權案件5件,爭取到位賠償金額216萬元。

  推動調解機構向線上延伸。安岳縣針對部分職工群眾維權不便、來回跑等問題,建立勞動糾紛“雲上”調解平臺,著力壓縮時間、交通等成本,實現職工維權“少跑路”,截至目前,共線上受理糾紛90件、成功調解60件,涉案標的700余萬元。(文 鄧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