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農博會①|成都金堂現代農業“五張牌”引廣泛關注
2022-12-05 15:42: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12月2日至12月5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辦的第八屆成都國際都市現代農業博覽會(下文簡稱:農博會)在成都世紀城新國際會展中心舉行。

聚焦農博會①|成都金堂現代農業“五張牌”引廣泛關注_fororder_金堂展館-攝影-楊建昆

金堂展館 攝影 楊建昆

  本次博覽會是圍繞“強合作 促銷費 拼經濟 開新局”為主題的農業展覽展銷盛會,金堂縣在成都世紀城會展中心8號館搭建了金堂特裝館。該展館圍繞“穩糧、強菌、優橘、綠橄、興鄉”五張牌展示金堂現代農業發展佈局及成果,引發廣泛關注。

聚焦農博會①|成都金堂現代農業“五張牌”引廣泛關注_fororder_展覽現場-攝影-楊建昆

巡館現場 攝影 楊建昆

  成都市委副書記謝瑞武、成都市委副秘書長秦代紅、成都市農業農村局局長張俊國帶隊巡金堂館。金堂縣副縣長唐毅、金堂縣農業農村局局長蔣增兵陪同巡館並介紹相關情況。

聚焦農博會①|成都金堂現代農業“五張牌”引廣泛關注_fororder_展覽現場-供圖-金堂縣農業農村局

巡館現場 供圖 金堂縣農業農村局

  本屆農博會集中展示了金堂羊肚菌、金堂油橄欖、金堂臍橙、金堂明參等八大金堂地理標誌産品;鐵皮石斛、花生、葛根、菊花、粉條等金堂特色農産品;菌湯包、調味料等特色加工産品。

聚焦農博會①|成都金堂現代農業“五張牌”引廣泛關注_fororder_金堂農産品-攝影-楊建昆

金堂農産品 攝影 楊建昆

  “我們與中國農業科學院共同研發了金黃、陽光1號等10多個柑橘新品種,並已栽種在地裏。這些提檔升級的柑橘産品具有非常強的市場優勢。”蔣增兵介紹道,作為中國臍橙之鄉,金堂縣農戶在上世紀三十年代就開始栽種柑橘,種植面積15萬畝,現有150余家規模種植戶。金堂縣已在全國首創“留樹保鮮”“花果同樹”技術,目前正奮力建設“中國橘鄉”鄉村振興田園綜合體項目。

聚焦農博會①|成都金堂現代農業“五張牌”引廣泛關注_fororder_金堂羊肚菌-攝影-楊建昆

金堂羊肚菌 攝影 楊建昆

  套種在果林下的羊肚菌也是金堂縣特色農産品,金堂縣戶籍羊肚菌技術人員在全國各地種植羊肚菌面積達5萬多畝,佔全國1/3,其中,金堂縣境內種植面積有2萬餘畝;金堂縣年加工(烘乾等)、儲存、銷售羊肚菌的價值超80億元,佔全國的90%以上,300多家商戶常年聚集在金堂縣趙家鎮食用菌交易市場從事經營。蔣增兵表示,作為全國食用菌産業強縣,金堂縣享有“東有古田、西有金堂”的美譽,食用菌産量、産值分別居全國第三位和第四位。下一步,金堂縣將進一步優化、提檔升級金堂縣羊肚菌交易中心。

  “2018年,金堂橄欖油在日本舉辦的橄欖油大獎賽上摘得金獎和銀獎。”蔣增兵興奮地説,從國外品種本地優化栽種到提升挂果率,再到種子培育、栽種、深加工的一條龍服務,金堂縣油橄欖産業已走在全國前列。目前,金堂縣栽種油橄欖面積達8萬畝,在四川省內油橄欖果加工量排名第一;依靠油橄欖,走出了一條以生態驅動産業,以品牌帶動價值的良性發展之路。

  “民以食為天”,金堂縣作為四川省糧油大縣,高度重視糧食安全,全縣常年糧食播種面積74萬餘畝。金堂縣也是全國生豬出欄大縣,其黑山羊、蛋雞也是聞名的。金堂縣先後榮獲四川省農村改革工作先進縣、成都市鄉村振興先進縣等多個榮譽。金堂縣作為成都重要的農業大縣,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好現代農業“穩糧、強菌、優橘、綠橄、興鄉”五張牌,走出了一條具有時代特徵、丘區特質、金堂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

  蔣增兵強調,未來,金堂縣將圍繞“一興(鄉村振興)三農(農村、農業、農民)”,依託擁有2000余萬人的成都國際大都市,全力發展都市現代農業,做強金堂縣域農産品公共品牌“田嶺澗”,將金堂縣農村建設成為人民嚮往的地方,實現農民共同富裕。(文 周楊 陳佳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