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江石斛“飛上天” 遨遊太空180天隨神舟十四號返回
2022-12-06 14:51: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北京時間12月4日20時09分,全球矚目的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著陸場成功著陸,成功完成此次飛行任務。在飛船返回艙中,暢遊太空180天的夾江石斛,搭載飛船順利返回。

  本次飛上太空的夾江石斛,採摘于樂山市夾江縣華頭鎮轅門村,于2022年6月5日搭載飛船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在太空運行180天后于12月4日成功著陸。夾江石斛實現“太空旅行”,標誌著夾江石斛這個國家地理標誌産品實現了一次不可思議的太空夢想。

夾江石斛飛上天 遨遊太空180天隨神舟十四號返回_fororder_未標題-1

石斛 供圖 夾江縣委宣傳部

  夾江疊鞘石斛已有200多年種植歷史,2013年被列為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産品。

  華頭鎮轅門村是夾江石斛的重要産地,當地群眾種植積極性非常高,房前屋後、庭院空地都有種植。2022年,石斛鮮條價格穩定在每千克36元左右,較2021年同期價格增長28%,每畝平均增收4000余元。石斛是華頭鎮特色産業,也是種植農戶的主要增收渠道。

  石斛市場向好,種植面積也穩中有升。在2021年9000余畝的基礎上,2022年,華頭鎮新增石斛種植面積2500余畝,呈現出良好發展勢頭。轅門村通過村集體經濟開辦石斛初加工廠,2022年投入試運行,已累計加工石斛系列産品3663斤,産值約60萬元。

  2022年以來,華頭鎮協調鄉村振興銜接資金80萬元,實施轅門村石斛産業提升項目,創新“景觀+産業”同步發展模式,採用樹栽方式,種植石斛8萬叢,形成3.8公里石斛主題景觀道路,為“仙草谷”景區農旅融合發展打下堅實基礎。轅門村成功舉辦第二屆石斛花節,吸引遊客上萬人次。

  據了解,夾江將科學規劃引領石斛産業科技化發展,整合華頭鎮14個村(社區)的石斛資源,以村集體經濟聯合體為主導,讓石斛産業向集約化、標準化、品牌化發展,做好金字招牌,做強做優夾江石斛地理保護産品。(文 楊雯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