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津榮獲DAMA中國2022數據治理最佳實踐獎
2022-12-06 15:22: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12月3日,2022 DAMA中國數據管理峰會公佈DAMA中國2022年度獲獎名單。成都市新津區榮獲數據治理最佳實踐獎(泛政務及相關領域)。

成都新津榮獲DAMA中國2022數據治理最佳實踐獎_fororder_“112N”智慧新津城市數字底座架構圖-供圖-新津區委宣傳部

“112N”智慧新津城市數字底座架構圖 供圖 成都新津區委宣傳部

  DAMA(國際數據管理協會)是業界最具權威性和專業性的數據管理組織,DAMA中國數據管理峰會是國內頂級的數據管理峰會。DAMA中國數據治理獎項是國內最具權威性和專業性的數據管理獎項,旨在提高國內外優秀數據管理理論和實踐在中國的推廣,提升更多單位和個人對數據治理領域的有效認知和實踐水準,促進國內數據治理領域自身的發展和創新。

  據悉,此次案例評選收到來自國內各行各業的案例360余份,經過2組10位評選專家的嚴格評審,共11家單位獲得數據治理最佳實踐獎名單(泛政務及相關領域)。成都市新津區以優異成績名列其中。

成都新津榮獲DAMA中國2022數據治理最佳實踐獎_fororder_智慧蓉城·新津報表通數據看板-供圖-新津區委宣傳部

智慧蓉城·新津報表通數據看板 供圖 成都新津區委宣傳部

  近年來,成都新津聚焦“建底座、塑場景、惠民生、育生態”,搭建“1套數字基礎設施、1個城市數智中臺、2個工作服務終端、N個智慧應用場景”的“112N”智慧新津城市數字底座;以群眾和企業的需求為切入點,探索開發基層服務報表通、醫療救助一鍵通、城市開發建管通、“人業場”數智園區(社區)等一批智慧應用平臺,加快提升城市數字化、智慧化水準,努力讓城市運行更智慧、市民生活更美好。

  當前,新津正圍繞落實成都市委“智慧蓉城”建設部署要求,以區級運行平臺建設為抓手,拓展智慧應用場景,打造城市事件中樞,形成線上統籌、線下聯動的事件處置機制,提升城運平臺數據匯聚共享和事件流轉處置支撐能力;在城市感知中心方面,已完成全域8600余路視頻攝像頭、近7400個空氣、水環境監測物聯感知設備匯聚接入城市感知中心,下一步還將持續提升城市狀態一網感知能力;在城市數智中臺建設方面,縱向貫通市、區、鎮街三級平臺,橫向連接32個區級部門業務系統,形成數據中心、事件中樞、智慧中心。

  2022年6月,新津“基層服務報表通”正式上線,依託智慧新津數據中臺,實現數據自動抓取、報表一鍵生成、任務主動提醒、工作閉環處置,有效解決了基層工作的難點痛點。由於這款智慧應用的創新性和實用性,四川省大數據中心將其作為基層減負探索的典型案例在全省推廣。當前,成都新津區已匯聚3600余個數據源、28億余條各類基礎數據,日共享調用數據5000余次,並形成規範統一的數據場域。報表通形成字段2100余個,報表數100余張,報表通數據總量1000余萬條。

  此外,“超級綠葉碼”也是“智慧新津”的特色亮點。通過這個城市客戶端,市民可以在線辦理教育、社保、醫保等服務事項,企業可以享受人才招聘、政策申報、投資諮詢、創業問診等服務,遊客可以在線享受消費導引、酒店住宿、景點推薦等服務。

  2022年以來,新津通過運用數字技術,加強數字能力建設,使得政府治理更加高效,群眾生活也更為便捷。小到居民醫食住行,中到基層治理,大到城市決策,城市“智慧社區場景”的數量越來越多,居民的幸福感也越來越強。(文 陳佳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