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關於進一步規範醫療藥品及用品價格行為的提醒告誡書
2022-12-07 17:26: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全市各醫藥電商平臺、醫療藥品及用品零售企業、物流配送企業及相關單位:

  為保障醫療藥品及用品市場價格秩序穩定,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現對有關經營者提醒告誡如下:

  一、嚴格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價格法》《價格違法行為行政處罰規定》《明碼標價和禁止價格欺詐規定》等法律法規,遵循公平、合法和誠實信用的原則,依法合規經營,公平有序競爭,自覺維護醫療藥品及用品市場價格秩序。

  二、針對感冒及“四類藥品”(退熱、止咳、抗病毒、抗生素類藥品)以及醫用口罩、酒精、抗原檢測試劑等醫療用品,加強內部及平臺內經營者行為規範,不得囤積居奇、捏造散佈漲價信息、哄抬價格。

  三、認真落實明碼標價相關規定。經營者銷售商品應標明品名、價格和計價單位。有償提供打包、配送、搬運等附帶服務的,應當標示服務項目、服務內容和價格或者計價方法。經營者通過網絡等方式銷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務的,應當通過網絡頁面,以文字、圖像等方式進行明碼標價。標價要做到真實準確、貨簽對位、標識醒目,價格變動要及時調整。不得在標價之外加價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標明的費用。

  四、不得利用虛假的或者使人誤解的價格手段,誘騙消費者或者其他經營者與其進行交易。不得出現虛假折價、虛假價格比較、不履行價格承諾等價格欺詐行為。

  五、各物流配送企業要落實主體責任,加強配送人員教育管理,不得在平臺標價之外額外收取其他費用。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價格法》等法律法規,經營者違反明碼標價規定的,責令改正,沒收違法所得,可以並處5000元以下罰款;有價格欺詐行為的,最高可處50萬元罰款;對捏造、散佈漲價信息,囤積居奇,推動商品價格過快、過高上漲的,最高可處300萬元罰款。

  各醫藥用品經營者及相關單位要認真對照上述要求,及時開展自查整改,規範自身價格行為。全市市場監管部門將進一步加大執法力度,嚴肅查處囤積居奇、捏造散佈漲價信息、哄抬價格以及不按規定明碼標價、價格欺詐等價格違法行為。廣大消費者和社會各界若發現上述違法行為,請保存好相關證據並撥打12315熱線進行投訴舉報。

成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

2022年12月7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