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錢必問效,無效必問責”——漢源人大強化財政預算績效管理監督
2022-12-07 11:30:08來源:中國網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近年來,受疫情及國際環境等因素影響,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為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政府需要辦的事很多,需要花錢的地方隨之增加。因此,如何少花錢多辦事,花同樣多的錢辦更多的事,是雅安市漢源縣人民關注的焦點,而人民群眾的關注點就是人大的工作重點。2022年初,漢源縣人大常委會就把財政預算績效管理監督工作列為全年人大監督重點。

  印發監督辦法 做到監督有據

  以縣人大常委會分管領導為組長,人大常委會財經工委牽頭,相關委室、人員組成的調研組,深入縣財政局、審計局,及縣級各預算單位開展專題調研,通過召開專題會、現場查看等形式,重點了解當前漢源縣預算管理、預算項目支出績效目標實施情況及存在的問題,事前績效評估工作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問題等,梳理形成專門的調研報告提交常委會審定。

  漢源縣人大常委會認真研讀《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意見》等法律法規和文件精神,結合漢源實際情況,擬定《漢源縣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實施縣級預算績效管理監督辦法(試行)》,並於2022年4月第二次會議審議並通過。辦法明確規定,縣人民政府應當建立預算績效管理公開制度,逐步提高績效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對社會關注度高、影響力大的民生和重點項目支出績效情況,應依法向社會公開,接受社會監督。

  強化過程管理 做到監督有效

  為推動縣級預算績效管理進一步提質增效,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讓老百姓能看見錢花得有成效,好鋼用在刀刃上,縣人大常委會依法對人大代表和社會各界關注度高、對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影響的重大項目支出,民生領域的大額支出,以及重點部門單位整體支出開展預算績效管理監督;要求全縣對所有預算單位實行部門整體支出和涵蓋“四本預算”的所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進行申報,報送績效自評報告,並按時在“漢源之窗”進行公開。

  2021年,漢源縣開展了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績效自評工作,對涵蓋教育、衛生、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建設等涉及全縣45個項目類別進行了績效自評,自評情況在漢源縣門戶網站“漢源之窗”進行了公開。為提高預算績效評價工作水準,縣財政局首次引入第三方機構,重點選取了高標準農田建設、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等9個項目進行項目支出績效評價,涉及資金16986萬元。並將績效評價情況報縣政府主要領導。

  嚴格依法審查 做到監督有果

  2022年10月,漢源縣第十八屆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專題聽取和審議漢源縣人民政府2021年度預算績效管理工作。會上,縣財政局報告了2021年績效目標管理、事前績效評估、第三方機構對重點項目支出績效評價等工作開展情況;對漢源縣人民政府2021年度預算績效管理工作進行滿意度測評,滿意度為100%。

  縣人大常委會指出,2021年縣人民政府及其財政等部門按照《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意見》《中共四川省委辦公廳、四川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深入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通知》等文件,認真開展預算績效管理工作,績效管理工作有力有序。所有預算單位高度重視預算績效評價工作,逐步樹立了預算績效理念,要求縣人民政府及其組成部門要高度重視預算績效管理工作,樹立預算績效意識;加強預算績效管理工作;科學運用預算績效評價結果。

  按照縣人大常委會的審議意見,縣人民政府將採取多種有效的措施加強預算績效管理工作,提升預算績效管理工作水準,充分運用預算績效評價結果;按“花錢必問效,無效必問責”的原則,管好用好財政資金,提高資金使用效率,促進全縣經濟社會健康發展。(供稿 漢源縣人大辦、財經工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