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寧大英:烈士陵園提質改造 打造紅色精神高地
2022-12-15 17:59:25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12月14日,在清晨靄霧之下,遂寧市大英縣烈士陵園的烈士墓區,一排排黑色的大理石臥碑掩映在高大茂盛的樹木中,顯得特別的靜謐。

  2022年7月,烈士陵園暫時關閉開始改造提質,因為這個原因,無法前去為戰友祭拜掃墓的張斯銀,又一次翻開了《中國援越抗戰烈士名冊》,腦海中回想起了過去的種種。

  1965年11月,19歲的張斯銀與180余名本地熱血青年一同應徵入伍,奔赴援越抗美戰場。8年烽火歲月,有9名戰友永遠沉眠于異國他鄉。

  “上戰場的前一夜,我們約定,不管今後誰犧牲了,都要去為他們掃墓。”張斯銀與倖存下來的戰友,懷著對犧牲戰友的懷念,決心在有生之年,兌現承諾,不留遺憾。

  因為種種原因,50多年過去了,除了郭海洲、陳朝洪、彭代文3位烈士英靈回歸故土,其餘6人依然沒能歸家。一個都不能少!讓9名犧牲戰友全部回家,這是張斯銀等人埋在心頭多年的夙願。

  2014年-2017年,張斯銀和戰友在4年時間內2次進入越南,大英縣委縣政府得知情況後全力支持,終於將楊立才、胡世立、陳順倫、徐忠富、李華明、楊世貴6名烈士英靈接回祖國,回歸故土。這6名烈士與前面3名烈士的名字鐫刻在同一塊墓碑上,“他們一同入伍、一同戰鬥,我們不想將他們分開。”張斯銀説。

  自大英縣烈士紀念設施開始修繕改造,張斯銀就一直在關注著這件事。他想等修繕改造完畢就,就去給戰友們掃墓。“我今年已經76歲了,不知還能為戰友們掃多少年墓。不過,只要我還走得動,每年都去給他們掃墓。”

  除此之外,張斯銀放棄了頤養天年的休閒,選擇在“講史育人”這條路上行走。他説,雖然已經是古稀之年,仍會繼續跟著黨走,也想為實現偉大的中國夢、為培養祖國的接班人,盡一份綿薄之力。更重要的是,英烈們的事跡需要人講述、需要人銘記,他們不懼犧牲的大無畏精神更需要傳承和學習。“只要有人願意聽,我就會一直講下去。”張斯銀説。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修繕改造烈士紀念設施不僅是今年四川省30件民生實事之一,也是用好紅色資源、真正實現‘褒揚烈士、教育群眾’的有效抓手,對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群眾、未成年人等群體,具有現實意義。”遂寧市大英縣退役軍人事務局負責人介紹,烈士紀念設施是黨和政府為“褒揚烈士、教育群眾”而修建的永久性設施,是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的重要場所,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寶貴財富。修繕保護好烈士紀念設施,能夠進一步營造尊崇英烈銘記功勳的濃厚社會氛圍。

  大英縣烈士紀念設施改擴建總面積約6400平方米,包括烈士紀念碑1座,英烈墻1組,烈士墓區600平方米,紀念廣場1335平方米,集散廣場1400平方米,烈士紀念館1100平方米等配套建設相關附屬設施設備。項目改建後由遂寧市大英縣退役軍人事務局統一管理,免費向社會公眾開放。

  該項目分兩期進行,第一期納入2022年民生實事項目,主要建設內容為新建大門、停車場及堡坎等配套設施建設,該項目經過前期的立項、設計、財評、招標程式,於今年7月正式開工。目前,堡坎、大門、停車場已全部完成。

  第二期預計在2023年1月啟動,主要建設內容為分步實現烈士紀念設施整體效能全面提升,陵園基礎設施及周邊環境整體改善,陵園整體環境實現亮化、綠化、美化、凈化。修繕改造中的大英縣烈士紀念設施,已逐漸展現新輪廓。下一步,大英縣退役軍人事務局將嚴格按照中、省、市關於烈士紀念設施有關要求和民生實事目標任務,加快推進烈士紀念設施三年提升行動,確保整個項目按時保質保量完成。(許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