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阿壩州委舉行新聞發佈會 解讀州委十二屆二次全會精神
2022-12-26 18:10: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12月25日上午,中共阿壩州委舉行新聞發佈會,解讀中國共産黨阿壩州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重大成果和突出亮點。

  發佈會上,阿壩州委常委、秘書長馮宇圍繞州委十二屆二次全會的基本情況、主要特點、取得的成果等作了通報。有關部門負責人分別從不同側面解讀全會精神,並回答媒體提問。阿壩州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肖飛主持發佈會。

  馮宇介紹,這次全會的主要任務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四川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精神,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不等不靠、主動作為,高品質推進“一州兩區三家園”建設,加快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經濟發展趕超跨越、各族群眾共同富裕、基層治理科學高效、各民族團結進步的現代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阿壩團結奮鬥。

  這次全會是在全州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四川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精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阿壩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總的來説有三大鮮明特點。

  一是體現了高度的政治自覺。阿壩州委堅持把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工作主題主線,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阿壩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四川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和四川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精神結合起來,一體學習領會、一體貫徹落實,堅定推動黨中央大政方針政策、省委決策部署在阿壩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這充分體現了阿壩州委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定踐行“兩個維護”的高度政治自覺和強烈政治擔當,為全州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樹立了標杆、作出了表率。

  二是體現了黨的優良作風。今年7月,阿壩州認真落實四川省委工作會議關於“加強重大問題研究,在更高起點謀劃四川發展”部署要求,確定7方面55項重點課題開展調查研究。黨的二十大和四川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召開後,又以“以項目化落實大會精神”的理念,確定了編制7個規劃、12個方案、構建5個制度體系,在此基礎上,結合新時代新征程新要求,對建設現代化新阿壩的重大問題進行了深入研究,起草了《決定》稿,並廣泛徵求各方面意見建議。

  三是體現了科學的系統謀劃。此次全會堅持對標對表與落地落實相統一,牢牢把握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總目標、總方向、總要求和四川省委全會決策部署,結合州情實際形成貫徹落實的具體舉措和抓手;堅持整體謀劃與重點突破相統一,樹立系統觀念,注重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既全面謀劃部署,又聚力辦一批事關全局和長遠的大事要事,使黨中央和省委的戰略部署在阿壩落地見效;堅持一以貫之與繼承創新相統一,始終堅持阿壩州委十一屆五次全會以來的創新理論成果、實踐成果、制度成果,銜接阿壩州第十二次黨代會的決策部署,結合建設現代化新阿壩戰略新目標,謀劃提出務實管用的新目標新舉措。

  這次全會的勝利召開,各方反響熱烈,給予高度評價,概括起來主要有三個方面的成果。

  一是客觀總結了阿壩州委常委會過去一年的工作。過去的一年,阿壩走過了一段極其艱難、極不平凡、極為不易的發展歷程。面對多重困難疊加、多種風險交織、多條戰線作戰的嚴峻複雜形勢,在中央和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州委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團結帶領全州各族人民迎難而上、拼搏實幹,紮實抓好“七件大事”、協同推進“十一項”重點工作,推動穩州興州各項事業取得新的可喜成績,實現了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充分展現了“戴著口罩”轉作風、拼經濟、搞建設、惠民生、防風險的戰略定力和使命擔當。這既是一份輝煌厚重的靚麗“成績單”,也是催人奮進的時代“光榮榜”,為建設現代化新阿壩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二是生動擘畫了建設現代化新阿壩的宏偉藍圖。全會審議通過的《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 為建設現代化新阿壩團結奮鬥的決定》,聚焦建設現代化強國的偉大目標,精準把握國際大勢和國內形勢,深刻分析阿壩發展規律和階段特徵,系統總結新時代10年特別是黨的十九大以來的5年,全州取得的理論成果、實踐成果、制度成果,以大格局、大氣魄、大手筆描繪了建設現代化新阿壩的美好藍圖。《決定》科學提出了高品質推進“一州兩區三家園”建設,加快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經濟發展趕超跨越、各族群眾共同富裕、基層治理科學高效、各民族團結進步的現代化;同時,對現代化新阿壩建設的路徑思路、目標願景、明年、未來三年和未來五年主要目標進行了明確,為新時代新征程建設現代化新阿壩提供了行動綱領。

  三是廣泛凝聚了推動穩州興州事業高品質發展的磅薄力量。團結才能勝利,奮鬥才會成功。與會同志紛紛表示,將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認真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全會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推動黨中央的大政方針政策、省委決策部署和州委工作安排落地落實見成效;同時,模範帶動全州廣大幹部群眾學思踐悟,切實凝聚起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奮鬥合力,為早日建設現代化新阿壩貢獻力量。(文 楊雯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