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理念 特色發展——“環茶馬古道”雅安國際公路自行車賽走過三年
2022-12-26 18:06: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騎行千年古道 探尋熊貓故鄉”,騎遍四川·2022年“環茶馬古道”雅安國際公路自行車賽(簡稱“環雅安自行車賽”)日前在“熊貓故鄉”雅安蘆山落下帷幕。作為在四川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設體育強省、深入推進四川體育“123456”發展戰略背景下,重點打造、精心培育的國際性賽事,“環雅安自行車賽”正在成為國內具有影響力的品牌賽事。

綠色理念 特色發展——“環茶馬古道”雅安國際公路自行車賽走過三年_fororder_賽事現場-供圖-雅安市委宣傳部

賽事現場 供圖 雅安市委宣傳部

  彰顯人民性 辦老百姓身邊的快樂賽事

  作為“全域天府”省級自主IP賽事品牌,“環雅安自行車賽”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辦人民滿意的體育”,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2022年是“環雅安自行車賽”具有重要意義的一年。首先,賽事三年三次提檔升級,在今年成功晉級為在華國際性賽事,也是年度國內僅有的2項重大體育賽事之一,對於期待賽事重啟的體育人,以及盼望經濟儘快復蘇的各界人士,提振信心具有重要的指向意義。“環雅安自行車賽”自第一屆開始,就與當地的美食節、文化藝術活動、特色農産品展示等各類群眾喜聞樂見的活動相融合,為賽事注入更多的四川元素、地標元素,不斷豐富“環雅安自行車賽”的內涵。

  “熱情的陽光灑遍熱情的高原,為你縱情舞蹈,捧起吉祥的哈達獻給你……”寶興賽段開賽式上,28歲的雅女汪雅秋和藝術團的藏族、彝族姐妹們,用一段精彩的原創民族舞蹈為賽事助興。十年前,女大學生汪雅秋走出深山,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多年以後,一條千年茶馬古道聯通了現代,當年的雅女也已歸來。在外闖蕩數年,汪雅秋回鄉創業,開辦了一家舞蹈培訓機構,期間還加入共青團四川省西部計劃志願者隊伍。3年多的時間,汪雅秋見證了雅安這個多民族地區脫貧攻堅工作的艱辛和不易,更加堅定了改變家鄉面貌的決心。“明年寶興還有比賽嗎?也要讓山裏的孩子有機會表演、上直播,讓外面的人看到他們。”汪雅秋表示,她希望通過舞蹈培訓把孩子們送出去,她認為這也是為家鄉出力。

  為了讓更多的群眾能感受到“環雅安自行車賽”帶來的快樂,幾乎每一年,某些賽段都會對賽道做適當的調整。2021年,名山賽段把賽道融進茶山茶園中,一條全長100公里的“中國至美茶園綠道”,將名山多個茶鄉的生態茶園、多彩林盤、濕地湖泊、淺丘山地等自然景觀和茶莊果園、新村公園等文化旅遊景點串接起來,“茶園”“果園”“公園”形成了連點成線、連線成片的茶旅融合、全域旅遊發展格局,是雅安百公里百萬畝鄉村振興茶産業帶的重要組成部分。自行車運動員穿行其間,一條通往世界的茶文化之路便在車輪之下,通過鏡頭、通過視頻、通過文章、通過視覺和聽覺向外界延伸。

  彰顯融合性 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

  三年來,隨著“環雅安自行車賽”的關注度不斷提高、影響力不斷擴大,承辦地知名度得到進一步提升,拉動了當地體育旅遊等綜合經濟發展,在促進體育消費、帶動相關産業發展等方面作用明顯。

  在“環雅安自行車賽”的助推下,雅安各區縣基礎設施建設得以進一步加快。據了解,雅安近年來已投入大量資金用於基礎設施建設和完善,全面啟動全民健身場地設施補短板五年行動。“十四五”期間,全市計劃新增體育場地設施面積100萬平方米以上,年均新增體育場地設施面積20萬平方米;新建或改擴建符合國家、省級標準的體育公園6個以上;促進城市社區15分鐘健身圈建成,實現鄉鎮健身場地設施全覆蓋。

  借助“環雅安自行車賽”,雅安2區6縣競相發力,實施濕地公園和森林公園提升改造,給當地群眾營造更好的環境、提供更完善的民生設施。

  “環雅安自行車賽”有力助推區域內競技體育、群眾體育、體育産業統籌規劃、協調發展。四川農業大學成立了校自行車協會,目前已有近100名自行車運動愛好者長期活躍在各種級別的比賽中。今年22歲的四川農業大學車隊選手胡鵬第一次參賽就取得賽段第八名的成績。而他的同門師兄龔琳瑯則已經從業餘賽走向全國自行車專業比賽。

  “環雅安自行車賽”助力“旅遊強市”建設。三年,“自行車+旅遊”成為雅安新的經濟增長和助推點。依託賽事渠道,“安逸走四川 熊貓看雅安”城市推廣語總曝光超6億人次以上,雅安全年遊客人數增速居全省第一。有專業人士評價説,雅安是除省會成都以外全省唯一一個打造“賽事之城”的城市。

  雅安是千年川藏茶馬古道的起點和古南方絲綢之路的必經之路,具備深厚的歷史文化、優異的自然稟賦,在人文環境、沿途風景、賽事規模方面,都具有打造頂級IP賽事的基礎。

  作為一個開展戶外運動的好地方,雅安2區6縣高度重視“環雅安自行車賽”對旅遊發展的帶動效應。2019年始,漢源縣以承辦“環雅安自行車賽”為契機,大力發展旅遊業,為經濟發展、百姓增收拓寬了渠道。2021年賽事舉辦期間,漢源花椒、皇木臘肉、壇子肉等特色農産品收穫了大批粉絲關注。而今年賽事期間,漢源宜東糖心蘋果直接“走”入直播間。據宜東鎮高級農藝師陳曉勇介紹,僅宜東鎮梨園村就形成年産6萬噸高海拔冰糖心蘋果規模,並銷往上海、浙江、江蘇等地和東南亞市場。陳曉勇希望借助賽事平臺,宜東蘋果能成為老百姓的“致富果”,走向世界各地。

  因“環雅安自行車賽”達成“賽事搭臺、文化旅遊唱戲”,這樣的事例不勝枚舉:名山羊肉湯、滎經砂鍋、天全椒麻雞、石棉燒烤、南路邊茶......以賽為媒,深入推進文化、體育、旅遊産業共融發展已成為雅安各區縣提升城市綜合競爭力的共識。

  彰顯自主性 不斷夯實“騎遍四川”根基

  早在2020年,根據四川省體育局和雅安市人民政府簽署的《共同推進雅安體育事業高品質發展戰略合作框架協議(2020—2025年)》精神,雅安市文化體育和旅遊局與四川體育産業集團有限公司就“環茶馬古道”雅安國際公路自行車賽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就該賽事未來五年的規劃達成了共識,並表示會整合各方優勢資源,力爭在五年內將該賽事打造成為國內第三大自行車賽事,形成自行車運動完整産業鏈,成為全球有影響力和獨具特色的自行車體育賽事。

  “環雅安自行車賽”的初衷之一是通過賽事推介雅安,擦亮“騎遍四川”自主IP賽事品牌。賽事進入第三年,組委會初衷不改,堅持認為提高競賽水準並不是“環雅安自行車賽”的唯一方向。儘管中國自行車運動協會今年已明確認定“環雅安自行車賽”為在華國際賽事,但主辦方認為這僅是一個開始。

  事實上,作為只有三歲年齡的“幼兒”,“環雅安自行車賽”更應該精益求精,堅持初衷和方向,把發展的動力和精神紮根下去。組委會負責人表示:“‘最特色’‘最雅安’‘最四川’,才能把‘環茶馬古道’雅安國際公路自行車賽打造成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品牌賽事。”

  “環雅安自行車賽”對標的是環青海湖、環海南島等國內重大自行車賽事。如今,賽事已成功舉辦三年,並做到了“0安全”事故。從資源的稀缺性上講,“一湖一島一古道”的國內三大自行車賽事格局已然形成,離初定的“五年內打造成國內知名賽事”還有兩年時間,如何堅守初心、緊跟時代潮流,打造屬於獨具四川特色的IP賽事品牌,人們有理由期待。(文 楊唐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