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寧市安居區委舉行新聞發佈會解讀區委五屆九次全會暨區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2023-01-10 17:40:02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1月6日晚,中共遂寧市安居區委舉行新聞發佈會,解讀安居區委五屆九次全會暨區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安居區委常委、區委辦主任聶鵬出席發佈會並介紹全會有關情況。安居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區經科局黨組書記、局長向陽,區委辦常務副主任譚俊傑,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黨組書記、局長詹鋒,區發展改革局黨組書記、局長唐田,區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局長唐文林分別回答記者提問,從不同方面解讀全會精神。區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補維才主持發佈會。

  凝聚智慧力量會議體現三個特點

  聶鵬介紹,此次全會主要有三個特點: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持承前啟後謀發展、堅持開門問策聚人心。

  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全會將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主題主線貫穿主題報告和區委《決定》中,全面對標落實黨中央大政方針和省委、市委決策部署在安居落地落實,充分彰顯了區委堅強的政治自覺和強烈的政治擔當。

  堅持承前啟後謀發展。全會既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又與時俱進謀新篇;既緊扣區第五次黨代會確定的建設“成渝之星”安居極核和湖光山色中的安逸安居以及“1336”發展戰略,又結合新形勢新任務,對加快建設成渝地區城鄉融合發展新標杆和鋰電之都引領區進行謀篇佈局,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安居明確目標、蓄勢聚能、做強支撐。

  堅持開門問策聚人心。起草過程中,有關方面深入學習研究中央和省委、市委相關會議精神,廣泛徵求了各方面意見建議,並專門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充分吸收社會期盼、基層經驗,全面凝聚各方智慧、匯集各方力量。會議期間,與會同志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極端負責的態度提意見、講建議,具有嚴肅的政治氣氛和濃郁的民主氛圍。

  “會議期間,與會同志提出的相關意見建議也得到了充分吸納。”聶鵬説,全會凝聚了各方智慧、匯集了各方力量,具有嚴肅的政治氣氛和濃郁的民主氛圍。

  各方高度評價會議取得四大成果

  此次全會的勝利召開,受到了各方面廣泛關注,引起了強烈反響,給予了高度評價。全會取得了什麼成果?聶鵬從四個方面予以介紹。

  聶鵬説,一年來,區委常委會團結帶領全區幹部群眾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爭第一中創唯一,全面凝聚生生不息的磅薄偉力,全面譜寫百業興盛的壯美篇章,全面鍛造擔當善為的黃金團隊,為全區上下邁步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建設現代化增添了信心,堅定了決心。

  此次全會明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安居的科學指引和目標任務。全會提出,要全面落實中央和省委、市委決策部署,堅定不移實施區委“1336”發展戰略,加快建設“成渝之星”安居極核和湖光山色中的安逸安居,聚焦聚力産城共興新引擎、城鄉共富新標杆、區域共進新典範,著力打造成渝地區城鄉融合發展新標杆和“鋰電之都”引領區,奮力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區建設新局面。

  全會還明確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安居的支撐保障。聶鵬表示,全會審議通過的《決定》既立足當前對能夠迅速見效的事項作出安排,又著眼長遠對打基礎的工作提前謀劃,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安居明確了實踐路徑和著力重點。其中,推動高品質發展是首要任務,教育科技人才是戰略先導,促進共同富裕是價值取向,做穩現代化治理效能是重要保障。

  最後一大成果就是明確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安居的政治保證。聶鵬説,始終重抓黨建,持續正風肅紀反腐,持之以恒推動安居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成效。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落到實處,全面增強區委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全面提高黨員、幹部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安居提供強大政治引領和堅強政治保證。

  對標落地落實奮力書寫現代化建設答卷

  譚俊傑説,這次區委全會審議通過的《決定》,在起草過程中,以統一思想、統領全局、統攬發展為重點,胸懷“國之大者”、牢記“省之要者”、心繫“市之大事”、聚焦“安居所能”,以中國式現代化引領安居現代化建設,奮力打造成渝地區城鄉融合發展新標杆和“鋰電之都”引領區為目標,加快建設“成渝之星”安居極核和湖光山色安逸安居,全面譜寫新時代安逸安居最美篇章。

  《決定》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安居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引,安居緊扣發展實際,找準安居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的切入點,在四川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篇章中的著力點,在遂寧打造成渝中部現代化建設示範市和鋰電之都中的落腳點,明晰戰略定位、明確主攻方向、明瞭實施路徑。

  《決定》緊扣黨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項決策部署,圍繞市委賦予安居成渝地區城鄉融合發展新標杆和“鋰電之都”引領區新定位,明確“産城共興新引擎、城鄉共富新標杆、區域共進新典範”著力重點。譚俊傑説,《決定》從做強極核支撐、做大動能優勢、做實物質基礎、做穩治理效能四個方面進行具體安排部署,力求在推動高品質發展上取得新成效、在實現高效能治理上取得新突破、在創造高品質生活上取得新進展。同時,《決定》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決以高品質黨建引領高品質發展,持續鞏固和發展安居心齊氣順的幹事氛圍和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明確預期目標實現質的有效提升量的合理增長

  會議對2023年經濟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全區將重點抓好哪些方面的工作?

  “區委提出2023年地區生産總值增長8%的總體目標。”在唐田看來,確定這個目標,既是基於宏觀經濟形勢整體好轉的總體研判,也是安居當前良好發展態勢持續鞏固的客觀體現,更是安居打造成渝地區城鄉融合發展新標杆和“鋰電之都”引領區”的現實需求。

  唐田表示,2023年,全區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從壯大主導産業、推進消費復蘇、促進鄉村振興、大力攻堅項目、建強園區平臺、推動城鄉一體、激發市場活力、增進民生福祉、防範重大風險九個方面著力,大力提振市場信心,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加快打造成渝地區城鄉融合發展新標杆和“鋰電之都”引領區”。

  踐行使命擔當高品質建設“鋰電之都”引領區

  遂寧市委賦予了安居建設“鋰電之都”引領區的使命任務,本次全會對加快建設“鋰電之都”引領區作出了謀劃,在高品質建設“鋰電之都”引領區方面,安居區又有什麼具體打算?

  針對這一問題,向陽表示,區委五屆九次全會是在準確把握市委對安居區戰略定位的基礎上,緊抓趨勢、順應時勢、把握大勢,作出高品質建設“鋰電之都”引領區的決定,推動鋰電及新材料産業集群強勢崛起。安居將以新型工業化為引導,推動鋰電産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構建鋰電全生命週期、全産業鏈條生態圈。以責任為驅動,以項目為抓手,以園區為載體,搶抓鋰電風口,拼佔領先賽道,在做強園區平臺、做優要素保障、做大産業集群上發力,確保2023年鋰電及新材料産業實現産值320億元,2025年突破500億元,保持在全市佔比超50%的良好態勢,做實做好“鋰電之都”引領區,助推安居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實現全市“十年冠”、“年年冠”。

  聚焦重點工作全力以赴抓發展惠民生

  本次全會重點關注了如何打造生態公園名城示範區、全面提升城市能級。針對這一問題,詹鋒表示,將以“産城共興新引擎,城鄉共富新標杆,區域共進新典範”區委工作總體目標,重點圍繞提升城市功能品質、擦亮公園城市品牌、堅守環境保護底線為實施路徑,構築“三態”融合發展的城市公園,全面擦亮安逸安居公園城市品牌。2023年將加快推進安居大道改造提升、城市第五立面改造、鳳凰新城城市能級提升等31個年度投資16億元的城建項目,實現城市品質氣質顏值提升。到2025年,力爭安居區城市綠色建築比例達70%,綠化覆蓋率40%,綠道120公里以上,人均公園面積16.4平方米以上。

  區委五屆九次全會強調,要堅持以産業強區建設為基礎、大力推進農業現代化,全力打造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安居下一步將如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現代化強區建設?

  “這是對我區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現代化提出的新要求和更高定位,是著眼于“全面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區建設新局面”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唐文林表示,區農業農村局將按照全會的要求,緊緊圍繞全力打造成渝地區城鄉融合發展新標杆的目標定位,聚焦聚力産城共興新引擎、城鄉共富新標杆、區域共進新典範,以保障糧食安全為底線,以構建現代化農業生産體系、農業産業體系、農業經營體系、鄉村建設體系為抓手,以大地景觀化、庭院果蔬化、農村田園化、産業特色化、城鄉一體化“五化”為路徑,加快建設新時代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和農業現代化強區。力爭到2025年,糧食總産量達到8.2億斤、生豬出欄量突破100萬頭,第一産業增加值達到57.5億元,保持全市前列,爭創全國農業現代化示範區、全省鄉村振興先進縣。(鄒立楊 吳燕霞 曾曉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