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仁壽:24小時從田間到餐桌 電商“引擎”拉動鄉村振興加速跑
2023-01-13 12:31: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1月12日一早,天剛濛濛亮,眉山市仁壽縣祿加鎮中合村的電商基地裏,有人採摘蔬菜、有人整理蔬菜、有人為腌臘食品抽真空、有人負責打包裝箱……處處都是有序而忙碌的熱鬧場景。

  近年來,祿加鎮中合村依託當地蔬菜、雞鴨、蛋等優質生態農産品,通過“黨支部+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打造村級電商平臺,架起産銷橋梁,實現生態農産品24小時從田間到餐桌,以訂單銷售的方式,助力當地群眾持續增收,助推鄉村振興。

眉山仁壽:24小時從田間到餐桌 電商“引擎”拉動鄉村振興加速跑_fororder_航拍中合村-供圖-仁壽縣委宣傳部

航拍中合村 供圖 仁壽縣委宣傳部

  立足當地特色 打通産銷渠道

  “農産品通過電商進行銷售,不僅能增加收入,還能擴大銷路,是如今農業發展的一個必然趨勢。”在電商基地內,中合村黨總支書記黃朝松一邊幫忙打包土雞蛋,一邊高興地説著。作為近年來祿加鎮黨委回引的優秀退伍軍人之一,黃朝松在擔任黨總支書記後發現,一方面,當地群眾家裏的農産品品質比城裏好,價格比城裏低,卻不好銷售;另一方面,城裏的消費者總是想買生態的農産品,但又無法在當地市場買到滿意的。

眉山仁壽:24小時從田間到餐桌 電商“引擎”拉動鄉村振興加速跑_fororder_採摘新鮮蔬菜-供圖-仁壽縣委宣傳部

村民採摘新鮮蔬菜 供圖 仁壽縣委宣傳部

  黃朝松萌生了一個想法——何不打通産銷渠道,獲得雙贏呢?為了將本村的産品“推銷”出去,中合村的村幹部紛紛在微信朋友圈等平臺宣傳當地農産品,縣城的朋友要買,村幹部就自己開車採購和送貨。隨著口碑越來越好,2022年,祿加鎮黨委搭建平臺,中合村黨總支以鄉情為紐帶,多方奔走,聯繫在外發展的優秀兒女,回鄉投資,打造愛上鄉土味電商平臺,建立家鄉特色農産品互聯網生態圈,在專業的平臺上銷售中合村的土雞、土鴨、蔬菜、水果等,客戶遍佈全國各地。

  隨著知名度進一步打響,需求量越來越多,中合村的農産品已經供不應求,甚至開始向周邊鄉鎮擴大收購範圍。據統計,從2022年5月電商平臺正式成立至今,已實現電商營業額260余萬元,最多一天要發貨200余件。

眉山仁壽:24小時從田間到餐桌 電商“引擎”拉動鄉村振興加速跑_fororder_打包農産品-供圖-仁壽縣委宣傳部

村民打包農産品 供圖 仁壽縣委宣傳部

  保證産品品質 實現訂單銷售

  “公司與順豐快遞長期合作,地裏的蔬菜從採摘到送到消費者手中,不會超過24小時,完全保證新鮮與生態。”電商平臺負責人李春橋介紹,中合村目前有晚熟柑橘3200畝、蔬菜770畝、糧食作物2300畝,年出欄生豬5000頭、小家禽1萬餘只,年銷售雞、鴨、鵝蛋共計20萬枚。

  臨近農曆新年,腌臘食品最受歡迎,中合村電商基地裏,晾曬著一排排熏烤後的香腸臘肉,色澤油亮,香味四溢,村民忙著抽真空和打包。“香腸、臘肉都是我們村自己養的豬製作而成,絕對綠色生態。”在電商平臺務工的村民黃華英説,為了在保證産品品質的同時兼顧口感,村上專門去外地請來經驗豐富的老師傅進行熏烤,精準掌握配料與火候。

  除了腌臘食品外,新鮮的蔬菜也是冬季俏銷的商品。裝配20斤蔬菜的箱子裏,整齊地碼放著打理得乾乾淨淨的豌豆尖、芹菜、蒜苗、紅蘿蔔、西蘭花等多個品種,還搭配了紅薯粉條、手工麵條、鹹菜、幹辣椒等當地特色食物和配料。“因為品質好,我們的産品回頭客很多,目前已經全部實現訂單銷售。”黃朝松認為,優質的銷售渠道,能有效杜絕農産品滯銷,實現農産品效益倍增。

  值得一提的是,在愛上鄉土味電商平臺的購買下單頁裏,有著平臺在售所有農産品的介紹,同時,還有著科學搭配的蔬菜套餐,讓消費者能吃得放心,吃得健康,營養更加均衡。

眉山仁壽:24小時從田間到餐桌 電商“引擎”拉動鄉村振興加速跑_fororder_裝箱土雞蛋-供圖-仁壽縣委宣傳部

村民裝箱土雞蛋 供圖 仁壽縣委宣傳部

  助力群眾增收 助推鄉村振興

  “現在的中合村,家家戶戶都在發展種植或者養殖,能為我們源源不斷地提供優質的生態農産品。”黃朝松説,收購價都是高於當地市場平均價格,既讓群眾有“賺頭”,也讓他們不擔憂銷路,真正實現電商進村,農産品出村。

  “訂單來了以後,工作人員就會通知我及時採摘基地裏的新鮮蔬菜。”中合村6組村民謝岷桂2020年在當地承包30畝土地,種植應季蔬菜,自産自銷。謝岷桂説,以前,要自己聯繫銷路,承擔種植風險,自從村上有了電商平臺,再也不用擔心銷路,價格還比批發的要高,走農業發展的道路信心十足。

  為進一步加快鄉村振興的步伐,中合村正結合地域優勢,以周梁洞河流域沿線發展為方向,規劃成片水稻作物種植區、建設高標準現代化農田、完善園區農田水利建設;打造優質大米、稻花魚等具有區域特色的産品生産基地,形成糧經産業集群、多種特色水果同步發展的綜合性農副産品産業基地、生豬養殖基地和智慧農業融合示範基地。

  順應“互聯網+智慧”農業新趨勢,發揮産地優勢、品質優勢,依託電商平臺,下一步,中合村還計劃發展可視化農業,讓消費者能看到蔬菜的種植、採摘、打包等過程,以科技手段吸引更多消費者,讓農業村也能變成“網紅村”;同時,新建初加工中心和分揀中心,建立冷鏈庫和配送物流中心,引導村級供銷合作社和家庭農場打造“鄉土記憶走廊”多元化的田園文化展示體驗項目,不斷發展壯大集體經濟。 (文 郭僑  潘建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