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寧:返遂大學生進田間地裏實踐 志願服務鄉村振興發展
2023-01-16 18:13: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1月14日,遂寧市船山區2023年“逐夢鄉村·船泊菁才”大學生寒假社會實踐“永和家園·邀您過年”徒步感知行活動在遂寧市船山區現代農業産業園永和家園舉行。60名返遂大學生代表走進永和家園,沿著愛立方——C234沿線——鳳凰湖徒步前行,參觀永和家園的基礎設施建設、特色景點及整體規劃佈局,並和船山區農業農村局、共青團船山區委、船山區農民工服務中心、永興鎮中心衛生院等部門人員一起,為返鄉農民工、獨居老人(困難群眾)、種植大戶等人員送上新春禮包、防疫愛心包、政策資料包、農業生産技術。

  “我去年寒假也參加過共青團船山區組織的社會實踐活動,通過實踐活動,不僅增長了見識,還鍛鍊了自我。”返遂大學生代表趙宇時説,作為一名醫學生,光是理論還遠遠不夠,還要在實踐中增加實操技能,並且也堅定了學醫的決心,希望能夠為鄉村醫療衛生服務,為鄉村老百姓健康服務。

  “1月19日,在永興鎮,有一場招聘會,到時候會有30余家企業參會,提供500余個崗位。”船山區農民工服務中心副主任袁琨與返遂大學生來到了村民黃興建家中,介紹農民工服務中心的工作,詢問黃興建新年務工想法。

  在塑膠大棚內,四川農業大學學生周俊君等返遂大學生與種植大戶鮑明交流非洲菊種植技巧,比如光照時長、大棚溫度、施肥量等技術,解答鮑明提出的種植技術疑問。期間,返遂大學生們還參觀永和家園千畝麥田,與新農人創客吳輝進行技術交流,開展鄉情觀察與志願服務。

  不止是在田間地頭,返遂大學生和相關工作人員還來到獨居老人(困難群眾)家裏,送上新春禮包、政策資料包和防疫健康包。在劉光東老人家裏,永興鎮中心衛生院醫護人員和返遂大學生西南醫科大學學生趙宇時等醫學生,為劉光東老人測血壓,並進行健康問診。

  “現代農業,就是智慧農業,以智慧經濟為主導,大健康産業為核心,集自動化、個性化、規模化等多個特點的全新農業模式,是三農概念的現代化統一。”四川農業大學學生周俊君説,現代農業的發展離不開高科技技術的支撐,産學研、農科教的高度有機結合將進一步提高農業科技成果轉化率。作為志願服務者,將厚植“三農”情懷,助力家鄉振興,希望通過自己的視角就農業助推家鄉建設。

  據共青團船山區委書記張玲介紹,參加活動的60名返遂大學生代表,其中38人還有新的身份——兼職鄉鎮(街道)團委副書記。他們與船山區農業農村局、船山區農民工服務中心、共青團船山區委、永興鎮中心衛生院等部門工作人員一起深入鄉村振興一線調研實踐,能將所學知識與具體實踐有機結合,更好地為鄉村發展建言獻策;同時,也能引領這60名返遂大學生協助做好基層團委日常工作,服務基層治理、鄉村振興,推動共青團船山區委強化政治功能、形成社會功能,增強基層團組織的引領力、組織力、服務力。(文 柯雲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