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勇爭先的“雅安答卷”——2022年雅安經濟社會發展綜述
2023-01-17 12:31:17來源:雅安日報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轉載)奮勇爭先的“雅安答卷”——2022年雅安經濟社會發展綜述

雅州新區一隅

  這是一串串令人欣喜的數字——2022年,雅安預計實現地區生産總值910億元、增長4%左右,增速位列全省第一方陣;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65.6億元、同口徑增長19.7%……

  這是一個個振奮人心的場景——生産車間裏,智慧製造生産線全年無休趕訂單;項目建設現場,人機協同建設忙;田間地頭,從不缺乏收穫的喜悅……

  這是一幅幅幸福盎然的畫卷——老舊小區改造舊貌換新顏,溫暖和諧;鄉村振興,駛向致富的快車不落一人;城鄉融合發展加快,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

  回望過去一年,在城市滄桑變化裏、在經濟蓬勃發展中,遍地皆是高品質發展的精彩畫卷。

  勢頭更強勁

  經濟發展穩中有進

  1月14日,距離除夕夜還剩1周。

  位於雅安經開區的雅安百圖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監孫式江正在仔細制定春節期間的生産計劃。

  “2022年,公司産銷兩旺,預計産值將首次突破4億元,較2021年同比增長53%。”孫式江説,今年以來,火熱的勢頭得以延續,春節期間要保持滿産才能按時交付訂單。

  無論是生産還是項目建設,百圖高新公司火熱的發展勢頭僅是2022年我市經濟發展穩中有進勢頭更強的一個生動截面。

  克服多重衝擊,我市不折不扣落實國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細化出臺穩增長穩市場主體穩就業36條政策措施,開展災後重建、服務下沉、項目投資等十大超常攻堅行動,建立“1+3+9”穩住經濟大盤督導和服務工作機制,創新“三個一”方式調度經濟運行,推動政策措施閉環見效。預計退稅減稅降費49.9億元,全年新增市場主體18770戶。

  項目是經濟發展的牛鼻子。過去一年,全市上下牢固樹立“大抓項目、抓大項目、抓好項目”理念,以重大項目之“進”支撐經濟發展之“穩”。先後出臺市重點項目管理辦法和激勵政策,堅持項目投資“紅黑榜”通報制度,創新實施“黨政主導、分工負責、分線作戰、點長落實”工作機制,526個市以上重點項目完成投資748.5億元,50個標誌性引領性重大工程、重大項目完成投資209.6億元,預計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0.5%。爭取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基金)項目12個並全部開工。爭取中省預算內投資5.2億元,增長14.3%。爭取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資金66.5億元、增長50.3%,增速創歷史新高。

  消費潛力加快釋放。高水準舉辦以“品川菜·喝雅茶·看熊貓”為主題的第五屆世界川菜大會,打造消費新場景5個。開展促消費攻堅行動,開展“遊雅安、品美食、歡樂購”等促銷活動,發放消費券27.2萬張、帶動交易金額7億元。

  縣域經濟底盤更加堅實。縣(區)特色化發展步伐加快,一般公共預算收入超5億元的縣(區)新增2個。舉辦全省重點生態功能區縣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座談會。石棉縣獲評全省縣域經濟發展先進縣。一批“飛地經濟”項目落地建設,預計“飛地經濟”總量超100億元。

  發展後勁足

  綠色産業能級整體提升

  從田間地頭到智慧化生産車間,從園區廠房到項目建設現場,從延伸産業鏈條到繁茂“産業森林”,從培育國內市場到對接市場,冬日的雅州大地,處處涌動著發展熱潮,呈現出蓬勃活力。

  廈鎢新能鋰電新材料項目建設正酣、中國·雅安大數據産業園收穫一系列“國字號”“省字號”榮譽……細心梳理過去一年雅安産業發展成就,不難發現,以大數據、鋰電、文化旅遊等産業為代表的綠色産業揚優成勢,全市“一盤棋”格局加快構建。

  以大數據和製造業為引擎的工業加快轉型升級。預計規上工業企業增加35戶,規上增加值增長6%。第五屆大數據應用實踐大會暨“東數西算·中國雅雲”主題大會在雅安舉辦,中國·雅安大數據産業園獲評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國家新型數據中心典型案例,數字基礎能力評價居全省第二位,預計數字經濟總量達到350億元。雅化鋰業二期等項目建成投産,先進材料産業規模突破500億元。建安工業入選全省製造業“貢嘎培優”100戶企業名單,新增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3戶。永興、竹馬化工園區獲省級化工園區認定,預計全市工業園區實現營業收入1400億元。

  以文旅産業為重點的服務業加速恢復發展。王崗坪景區創成4A級景區,熊貓會展博覽館建成投運,2家五星級標準酒店正式運營。“紅軍長征在四川”展覽順利開展,舉辦蒙頂山茶文化旅遊節等活動,創新推出雅安“旅遊一卡通”。滎經縣、石棉縣獲評省級全域旅遊示範區,寶興縣入選天府旅遊名縣候選縣,雨城區碧峰峽鎮獲評天府旅遊名鎮,漢源縣九襄鎮三強村創成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開展服務業發展九大攻堅行動,預計“規上”“限上”服務業經營單位新增80戶。鳳鳴綜合物流園建成投運。預計進出口總額增長240%,排全省第一位。

  以雅茶為引領的現代農業不斷提質增效。完成6.75萬畝高標準農田建設,預計糧食産量36.7萬噸以上、生豬出欄133萬頭。全市茶葉綜合産值達到220億元。新增綠色食品、有機農産品130個,8個農産品入選全國名特優新農産品名錄。名山區進入國家農業現代化示範區創建名單,漢源縣花椒現代農業園區獲評省五星級現代農業園區,天全縣創成四川省有機産品認證示範區。

  幸福感倍增

  城鄉融合發展加快推進

  “住的房子好,生活環境優,收入也不錯,這樣的日子,很幸福!”近日,説起生活的變化,雅州新區居民郝玉桃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過去一年,全市上下堅持以人為本,加快推進城鄉融合發展,城鎮空間格局不斷優化,城鄉基礎設施承載能力不斷增強,城鄉居民生活水準和生活品質不斷改善。

  雅州新區建設快速起步。2022年是雅州新區“一年起步”的關鍵之年,全市各級各部門以“頭號工程”力度狠抓新區建設,高水準編制雅州新區發展規劃,完善配套支持政策,賦予新區市級項目管理權限,新區發展活力持續激發。雅州新區124個重點項目完成投資178.1億元,預計實現地區生産總值180億元、增長12.5%。

  三區同城化步伐加快。編制三區同城化發展規劃,公共服務同城同價同質進一步推進,預計中心城區新增建成區面積4平方公里。三區“15分鐘交通圈”基本形成。雅州大道沿線城市更新、北外環線改造基本完成,新增口袋公園5個,投用城市污水處理項目2個。

  城鄉建設紮實有力。漢源縣獲評全國首批鄉村建設評價樣板縣,天全縣納入全省首批城市更新試點縣,滎經縣入選全省交通強縣試點縣。雨城區草壩鎮、漢源縣九襄鎮創成省級百強中心鎮。全市新增4個國家級、12個省級傳統村落。新改建農村公路699公里,名山區被確定為“四好農村路”全國示範縣創建單位,雨城區、蘆山縣創成“四好農村路”省級示範縣,滎經縣獲評全省鄉村運輸“金通工程”樣板縣。實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項目373個,脫貧戶和監測戶人均純收入增長13.6%。

  重大基礎設施加快建設。川藏鐵路雅安段建設加快推進,峨漢高速、成雅快速通道雅安段建成通車,瀘石高速、國道351線夾金山隧道工程加快建設,國道318線成都界至雨城段、省道104線雨城段改建項目開工。引大濟岷工程涉雅前期工作全面完成。漢源縣、石棉縣風電光伏項目開工,鍋浪蹺水電站投産發電。

  歷史的畫卷在砥礪前行中鋪展,時代的華章在賡續奮鬥裏書寫。走過激蕩人心的2022年,迎來充滿希望的2023年。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國式現代化引領雅安現代化建設開局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關鍵一年,是衝刺全市經濟總量“三年跨千億”目標決勝之年。

  雅安廣大幹部群眾將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決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以“一區一地引領、四化同步推進、雅州新區示範”為總抓手,牢記囑託、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雅安新篇章。(雅安日報全媒體記者 楊宇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