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四川”親子專場新年特輯——自貢站:穿越侏羅紀 共賞燈之城
2023-01-19 15:02: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2023年新年伊始,由中共自貢市委宣傳部主辦,看四川雜誌社承辦的“走讀四川”親子專場新年特輯正式開啟新的旅途。1月16日,“走讀四川”第二站走進了“恐龍之鄉”“中國燈城”自貢,穿越侏羅紀,共賞燈之城。

“走讀四川”親子專場新年特輯——自貢站:穿越侏羅紀 共賞燈之城_fororder_未標題-1

體驗綵燈 攝影 羅磊

  體驗做綵燈

  華燈映遙夜,天涯共一燈。“挂綵燈,挂綵燈,門前挂個吉祥燈,瑞光籠罩你家門。”歌曲《挂綵燈》寫出了人們心底的幸福和祝願。“走讀四川”走到了中國綵燈博物館。中國綵燈博物館座落于國家文化産業示範基地—中國綵燈文化發展園區,是中國乃至全球唯一的綵燈文化專業博物館。一進入博物館就見到一整面浮雕墻,雕刻的是火神祝融手捧“勾蓮玉紋燈”。自貢綵燈始於唐宋、興于明清,素有“天下第一燈”的美譽。從火到燈、自貢綵燈的歷史綿延不斷,融入了當地獨特的民俗民風,形成了頗具規模的綵燈産業。

  “小朋友們快來做綵燈啦。”胡氏花燈傳承人萬玲帶大家走進了胡氏花燈文化園。從一根絲到一盞燈需要經過5個工種、13道工序的製作。在綠蔭掩映的小院裏,兩排長長的木桌上放滿了綵燈。萬玲親自帶著小朋友們做花燈,體驗自貢綵燈的製作過程。 “我想做兔子綵燈。”來自中美跨國家庭的楊鈺程拿起畫筆,在兔子燈上添了一對可愛的眼睛。離開文化園時每位小朋友手上都提上了喜氣洋洋的自貢綵燈。

“走讀四川”親子專場新年特輯——自貢站:穿越侏羅紀 共賞燈之城_fororder_未標題-2

釜溪河燈光秀 攝影 羅磊

  夜遊釜溪河

  天色漸晚,華燈初上。乘著晚風,大家登上了夜遊釜溪的郵輪。半城青山半城樓,綵燈輝映碧水流。鹽都歷史兩千載,一河讀懂一座城。白天的釜溪河在陽光的照耀下如同一條閃爍的銀線,自西向東緩緩流淌。夕陽西下,夜晚的釜溪河別有一番韻味。釜溪河,又稱“鹽井河”,是鹽都自貢的母親河。她是通往川、滇、黔、湘、鄂等省的主要運鹽通道,見證了千年鹽都的興盛和繁榮。美麗的釜溪河承載著自貢悠久的歷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蘊。夜遊釜溪河項目結合現代聲光電技術,將“千年鹽都”“恐龍之鄉”“中國燈城”自貢這三大城市名片盡數展現在大家眼前。上百架無人機在空中點亮,如同點點繁星遙挂夜空。水中飛人,技巧高超。鐵水騰空,火樹銀花。來自五組跨國家庭的小朋友們無不被這絢麗的奇景吸引。真是景在河中走,人在景中游。

“走讀四川”親子專場新年特輯——自貢站:穿越侏羅紀 共賞燈之城_fororder_未標題-3

外國友人打卡自貢恐龍博物館 攝影 羅磊

  穿越“侏羅紀”

  朝陽初升,“走讀四川”再出發。“快看!是恐龍!”透過汽車玻璃窗,大大的眼睛裏滿是期待。小朋友們終於來到了盼望已久的自貢恐龍博物館,還沒到入口他們就被幾個栩栩如生的恐龍雕塑吸引住了。自貢恐龍博物館是目前世界上收藏和展示侏羅紀恐龍化石最多的地方,是在 “大山鋪恐龍化石群遺址”上就地興建的一座大型遺址類自然博物館。在“恐龍遺址”廳,大家能夠近距離觀看真實的恐龍遺址,感受來自遠古的呼喚。2023年1月,“恐龍探秘館”也正式向大家開放,以探秘的方式,運用現代展示手段,呈現珍稀的恐龍標本,揭示其不為人知的謎題。來自中國西班牙跨國家庭的羅拉坐在爸爸的肩上和恐龍雕塑來了一個親密互動。“大家快來自貢恐龍博物館看恐龍呀!”來自中美跨國家庭的魏洛易興奮地叫到。

  當然不止是恐龍博物館有恐龍,距離博物館不遠的自貢方特恐龍王國裏還有許多“恐龍”朋友們等著大家。自貢方特恐龍王國包含九個方特獨家打造的室內大型高科技主題項目和三十項室外遊樂項目。小朋友們在《飛上藍天》裏沉浸式體驗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美麗畫卷,在《飛翔》中與翼龍一道翱翔藍天,在《河谷探秘》的漂流之旅中尋找恐龍足跡。

“走讀四川”親子專場新年特輯——自貢站:穿越侏羅紀 共賞燈之城_fororder_未標題-5

燈會現場留影 攝影 羅磊

  打卡千燈塔

  火樹銀花新春夜,綵燈映霞耀中華。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燈不同。在中國傳統年節文化中,燈會,根植于中國傳統民族文化的沃土中,枝繁葉茂。自貢燈會是自貢地方傳統民俗,始於唐宋,興于明清。彩箋書畫,嵌燈如星,亭燃四五百燈,輝麗萬有。

  此次“走讀四川”走進了中華綵燈大世界的萬千璀璨之中。中華綵燈大世界坐落于自貢東部新城,是以自貢綵燈文化為主題的綵燈之城,以獨特的綵燈文化、精巧的綵燈工藝、創新多元的交互體驗,詮釋自貢夜遊王國的魅力。第29屆自貢國際恐龍燈會以“夢想之光·千燈之城”為主題,在往屆燈會基礎上繼續突破提升,用綵燈連接現實與元宇宙打造“千燈之城”。“千燈之城”分為《樂享年味》《劍俠江湖》《輝煌新時代》《潮玩聯盟》《創想世界》5大主題區,以故事化、城市化的場景,薈萃了13個靚麗景點。高25米的“千燈之塔”薈萃了歷屆自貢燈會的“燈王”和來自五湖四海的綵燈樣式。千燈萬盞,集世界璀璨輝映大地,寓意千家萬戶的美好生活。除此之外,“千燈萌兔”也亮相自貢燈會。小朋友們見到萌萌的大兔子都爭著要和它合影。在親手製作過綵燈之後,再見到如此絢爛壯觀的千燈之城,大家感觸良多。來自馬裡的迪亞拉説道:“這是我第三次來自貢,每次來都有新的發現,自貢的燈會辦得一年比一年好。”

“走讀四川”親子專場新年特輯——自貢站:穿越侏羅紀 共賞燈之城_fororder_未標題-6

打卡土陶園 攝影 羅磊

  走進土陶園

  其民簡樸土甚良,千里鬱為詩書鄉。榮縣土陶是融合泥與火的千年技藝。1985年在榮縣富東鄉發掘出包括土陶房、陶駱駝、陶武士在內的56件精美文物,揭示了榮縣土陶的前世今生。榮縣陶始於伏羲,興于秦漢,起于蜀國南越之時,西晉時期工藝更加成熟,唐朝盛世奉為進貢佳品,宋代時期趨於鼎盛,明清時期名揚於世。

  “走讀四川”走進了具有千年制陶史的榮縣,來到了中國西部陶都——榮縣土陶創意園。外籍友人們一進入創意園就被匠心獨運的土陶藝術品吸引住了眼球。國家級高級美術師、畫家、陶瓷藝術家劉勇向大家介紹起了這些作品的製作過程:“我們使用的都是天然礦物顏料,因為只有礦物顏料才能經歷高溫,而且長時間保持鮮艷的色彩。”在工作室大家見到了正在上色的土陶作品,工作人員們在專心致志地將混有礦物顏料的陶泥填入事先雕刻好的陶坯裏。經過良工巧匠的雕刻潤色,陶罐上幻化出一隻羽色素樸、體態飄逸的仙鶴。這些手藝精巧的匠人其實都是劉勇老師的徒弟,別看他們年紀不大,卻已經從事陶藝創作五六年了。除此之外,榮縣土陶創意園還集結了一大批各個領域的藝術家,將他們的作品與當地土陶做結合,衍生出許多精粹、臻美的藝術作品。當我們結束土陶之旅時,外籍友人們無一例外成為了劉勇老師的粉絲。“我很高興能夠見到劉勇老師,參觀到他精美的藝術作品,讓我們體會到榮縣土陶的獨特魅力。”來自美國的馬宏偉説道。

“走讀四川”親子專場新年特輯——自貢站:穿越侏羅紀 共賞燈之城_fororder_未標題-7

大佛寺 攝影 羅磊

  拜訪大佛寺

  頭盤螺髻,足踏蓮花,面形方長,氣勢雄偉。榮縣大佛位於四川省榮縣縣城東郊,為唐代所刻,佛像坐南面北,是一尊釋迦牟尼摩崖石刻造像。大佛所在的廟宇,唐代名開化寺,後稱大佛禪寺。宋代重修後規模很大,明末清初寺廟毀於兵火。清嘉慶年間重建,寺廟依山就勢,山下遠望禪林,古剎錯落有致。在最後一站榮縣大佛呼吸夠了新鮮空氣,踏上了歸途。在回程的路上,大家自發地談起了參加這次“走讀四川”新年親子專場特輯的感受。

“走讀四川”親子專場新年特輯——自貢站:穿越侏羅紀 共賞燈之城_fororder_未標題-8

合影留念 攝影 羅磊

  來自西班牙的佩德羅説:“時間過的太快了,一切就像昨天發生的,我很想再多了解四川,了解自貢。”

  來自美國的羅一説:“是大家讓這場旅途變成了我一生難忘的回憶,是人們造就了這座美麗的城市和這個美麗的國家。”

  來自烏克蘭的洛沙説:“我不太會表達,我只是想説這一切棒極了!”

  來自美國的馬宏偉説:“這趟旅途真的讓人印象深刻,且富有教育意義,我想説我們真的像家人一樣度過了愉快的五天,我希望之後還有機會能夠再參加這樣的活動。”

  來自馬裡的迪亞拉説:“四川是一個很棒的地方,山川大河,文化民俗,有太多好東西值得讓世界知道。四川的白酒和川菜都是一絕,自貢的燈會、恐龍博物館讓人流連忘返。我唯一的小小建議就是,‘走讀四川’繼續辦下去,不僅是新年,中秋、端午也不要停。”

  走讀四川,走過了璀璨的萬家燈火,走過了“侏羅紀”的叢林,走過了千年制陶史的榮縣,走過了廟宇莊嚴的大佛。山川湖海,天地與愛,人間溫柔不虛此行。(文 彭鈺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