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氣洋洋過大年|廣元青川:探訪最美古村落 品味鄉情與年味
2023-01-19 12:07: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近日,一場熱鬧喜慶的迎新年賀新春活動在廣元市青川縣姚渡鎮的傳統古村落柳田村開展,當地村民們齊聚一堂,歡歡喜喜迎接新年的到來。

廣元青川:探訪最美古村落 品味鄉情與年味_fororder_13b565cfd529eada329cafe0b08e376

柳田村 攝影 胡明軍

  姚渡鎮柳田村地處川陜甘交界處,歷史悠久,人文獨特,境內山巒疊障,風景秀麗,2018年,被授予“四川省最美古村落”稱號。村中不僅遺存有較為完整的明清古建築,還保留了數百年以來的傳統習俗。

  在柳田村,春節前,村民會聚在一起吃個團年飯。一大早,村裏的大廚們聚集在小廣場上為中午的團年飯做著準備,殺年豬、蒸饃饃……現場忙得不亦樂乎。

  “每年這個時候,家家戶戶都會聚在一起吃團年飯,這不僅是傳統習俗的傳承,也是年味的充分體現。”村民胡明香説,大家在一起,你幫我,我幫你,圖的就是一個開心和鄉里鄉親感情融洽。

  一旁的院子裏,青川縣書法家協會義務送福書寫春聯的活動也在熱熱鬧鬧地開展著。現場紅紙翻飛,翰墨飄香,在老師們行雲流水般的揮毫潑墨之下,一副副滿載著對新年美好祝願的春聯大功告成,村民們選春聯、貼春聯,興高采烈地迎接著新年的到來。

  “我拿到的這副上面寫著‘和順滿門生萬福,平安二字賜千家’,貼在門上非常喜慶。”村民李大哥手上拿著春聯,高興得合不攏嘴。

廣元青川:探訪最美古村落 品味鄉情與年味_fororder_bb023dfe4efc03a35324bd4986df05f

年味佳肴擺上桌 攝影 胡明軍

  在村民們期盼中,午飯時間終於到了,村民紛紛入席就坐,一盤盤地道的年味佳肴被廚娘們端上了飯桌。

  “現在的日子是越過越紅火,吃得好,穿得好,住得好。”廚娘張大嫂樂呵呵地説道。

  柳田村屬於高山村,“山高石頭多,出門就爬坡,一天三頓饃,吃了還發渴”,這是柳田村以前真實寫照。自脫貧攻堅以來,柳田村基礎設施建設、住房居住條件、交通條件、水、電、網絡信息等逐步改善。同時,柳田村趁著青川創建天府旅遊名縣的東風,深挖核心文化內涵,整合文化旅遊資源,圍繞柳田紅葉、林海奇獸、毛寨大院、山珍民宿四條主線,吸引了一批樂山好水愛美食的旅行團、節假日自駕遊和康養休閒人士來此旅遊。

  如今的柳田村,白墻紅瓦的民居錯落排列,蜿蜒曲折的通村新路房前繞過,庭前屋後的微田園生機盎然,人們的生活紅紅火火。

廣元青川:探訪最美古村落 品味鄉情與年味_fororder_7b5d3ddf6784c51814983df4fccf53d

舞獅表演 攝影 胡明軍

  吃飽喝足後,村民們拿出他們塵封一年的鑼鼓和舞獅道具,進行了一場極具當地特色的舞獅表演。

  鑼鼓爭鳴,雙獅爭相嬉戲,師傅們靈活地操控獅頭,手舞足蹈,獅隊先後走進村裏的每戶人家,希望通過舞獅來祈願,把主人家過去一年的悲傷與不順一併帶走,帶來新春的歡樂與幸福。

  “舞得好,新的一年也是歡歡喜喜!”“鑼鼓一響,獅隊來了,新年的氣氛也來了。”“吃了團年飯、搶到了新春聯、看了舞獅表演,咱們柳田村紅紅火火過年了!”一時間,村民的歡聲笑語傳遍了柳田村的每個角落。(文 曹琳 付美婧 胡明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